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晚宴发表演讲[视频]
2009年07月29日 10:22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7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发表演讲。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晚宴致辞。

戴秉国:尊敬的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尊敬的基辛格博士、鲁宾前财长,尊敬的西尔斯(音)大使、李伟成(音)先生,下面需要尊敬的名单就太长了,我就不念了。

每次我到美国来,使我最开心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跟美国各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我第一次来美国是1986年。那个时候中国和苏联关系还没有正常化,所以我们的外长只能在联合国这个地方跟苏联外长对话。那个时候不叫战略对话,叫做关系正常化的对话。我那个时候是苏联东欧司司长,我到了美国才知道,为什么美国可以成为超级大国。

首先我要感谢美中贸易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其他友好团体,对王岐山副总理和我,以及我们代表团所有的同事们今天这样热情、热烈的、令人感动的款待。我可以告诉大家也算一个小秘密,王岐山副总理,是京城几大名嘴之一。他是很有演讲天才的,我这个人就属于比较笨了。他刚才讲了还有一位地质学家的老师。我也有一位老师,我很崇拜他,就是坐在这里的,刚才在这儿讲话的基辛格博士。他是跟随尼克松总统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老一代美国的政治家领导人。他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现在已经是八十多岁高龄了,经常奔波在中国和美国之间。

可以说,在我心里头,他是外交问题、国际关系问题的智慧的化身,是中美关系一个活的《百科全书》。有谁可以站出来说比他更了解中美关系,我看很难找得到。所以我非常敬重他,从他那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刚才讲,从我这儿学东西。我想他是抬举我了,我不敢当,不敢当。

所以我每次到美国来,我要单独来的话,我就会先到纽约拜访他,然后再到华盛顿,这次不行了,因为我们明天要跟王岐山副总理坐一个飞机回去,所以没有机会专门在纽约拜访他了。

说到战略对话,我想七十年代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那个时候,基辛格博士,同周恩来总理,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同敬爱的毛泽东主席长时间的,十几个小时、二十几个小时的对话,我想那是中美第一次高水平的、高质量的战略对话。

当时没有战略眼光,没有大智大勇,是不可能去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的,我们没有今天这样获得巨大发展的,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好处的中美关系,大家也不可能坐在这儿,像今天这样高朋满座。

那么这次对话究竟怎么样,大家可能关心,我今天听到的奥巴马总统权威性的评价,我也听到了克林顿国务卿权威性的评价,刚才基辛格博士也跟我说,其他的朋友也跟我说,说美方对这次对话满意,有的说很满意,我也认为这次对话很成功,我也很满意,不知道王岐山副总理是不是同意我的意见。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