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我也想把自己的棋谱留给后人看
2009年10月10日 10:2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趁着聂棋圣精神还好,一定得留您再录一集,太难得了。主要是您有一肚子故事,刚才就说到当年让我们热血沸腾的那个中日围棋对抗赛,当年我们大学生宿舍里就在聊,跟聊金庸武侠小说似的。所以今天正好也就想问问您,就是我刚才问您的,您说像当年您跟藤泽秀行、小林光一,这个围棋怎么论,就是说你们的实力是相当,胜败在于偶然,还是怎么讲?

聂卫平:当时我跟小林光一的水平应该比较接近,或许他略占上风。

窦文涛:就是实力方面?

聂卫平:嗯,实力就是很接近,可能他略微好一点。跟藤泽先生也是很接近,但是我可能略微占点上风。但是藤泽先生在他巅峰的时候,他最好的状态的时候,我也应该略占下风。

窦文涛:你们还讲究一个最好状态。

聂卫平:对。

窦文涛:那么我问您,您当年状态最棒的时候,比如说跟今天的韩国李昌镐今天的状态来比,又怎么比呢?

聂卫平:虽然当时的我和现在的他没有直接的交锋,但我看当时我在巅峰的时候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可以轻松的赢现在的李昌镐。

窦文涛:好家伙,真是狮子座的人。

李菁(记者):那聂老师,比如说我们都取最高点吧,您觉得谁的最高点能战胜您呢?

聂卫平:以我在擂台赛发挥出来的水平。

李菁:没有人?

聂卫平:有如神助的话,应该是没什么人能赢的。

李菁:哇,好厉害。

窦文涛:到今天您自己都没法解释这种现象。

聂卫平:当时我在擂台赛表现出来的水平,用我现在自己的水平,肯定是赢不了。

李菁:就是您观察另外一个我的时候,您都觉得很奇怪,是吧?

聂卫平:嗯,就是在擂台赛的时候,我只能说是有如神助,下的招都太绝。

李菁:具备了超能力了。

聂卫平:我自己看着都佩服极了,下的真的好。

窦文涛:这就像是宋朝的黄庭坚在苏东坡的那个寒食帖后面写的,就是说哪怕是苏东坡再写一遍,他都写不到这个程度。

聂卫平:我自己也下不到那程度,确实好。

窦文涛:而且当时我们的感觉,拼命啊,他有这个先天性心脏病,那个时候我们都在画面上看到拿着氧气瓶。

聂卫平:对,拿着氧气瓶。

李菁:大家都很揪心,看那画面,就经常吸氧去。

聂卫平:我那个儿子都不知道氧气瓶是什么,他以为我给他带回的什么礼物呢。有一张很有趣的照片,他在旁边歪着脑袋看着这个氧气瓶,提着,他不知道那是个什么东西。

李菁:聂老师,我再问一个可能很外行的问题,那比如说吸氧,也是规则允许的吗?给多长时间休息?

窦文涛:算兴奋剂吗?

聂卫平:它是这样的,比赛中途,每人可以用三个小时的时间,每方可以自由支配三个小时。这三个小时,你怎么支配都可以。

李菁:但是不能跟外人接触,是吗?

聂卫平:就像我比赛的时候,有人进来提示我,说我需要吸氧了,我就出去到休息室里对着氧气瓶吸氧。但实际上他们跟我说呢,有的时候也是一个心理暗示,有一次氧气瓶不知道被他们怎么弄的全都没了。

窦文涛:没了?

聂卫平:没了,但没了他又不敢告诉我没了,然后呢,他们还是把我弄出去,让我吸氧,但是这回是个空的。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