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我也想把自己的棋谱留给后人看
2009年10月10日 10:2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那当然了。但是对那段经历,现在讨论的人也很多,有的人说浪漫,有的人说是灾难,您自己看看,除了对您的围棋境界有提升之外,您怎么评价那一段日子?

聂卫平:就像文化大革命,我觉得是给我们中国人民带来了有点灾难,我觉得是这个。但是至于青年上山下乡,虽然是让很多知青都受了很多的苦,但就像刚才你说的,对一个人意志的磨炼,还是很有作用的。而且到生活艰苦的地方去实地考察一下,跟农民、跟当时的社会基层,最底层这些人都一块共同生活一下,对人生还是有帮助的。上山下乡这个,我觉得对人还是有锻炼。但文化大革命,这个绝对是一场灾难。

李菁:您在东北待了几年?

聂卫平:我应该是1969年去的,1971年底、1972年年初就回到北京了。

李菁:那是因为什么特别的事情吗?

聂卫平:因为我受不了了,就跑回来了。

窦文涛:您受不了就能跑回来?

聂卫平:对,是受不了了。

窦文涛:怎么受不了呢?

聂卫平:最开始的是因为有一个人,我们在山楂厂干活,他给山楂厂送水,他只给女的喝,山楂厂就我一个男的,他不给我喝水。

窦文涛:啊?这为什么呢?

聂卫平:可能就因为我是男的,要是女的就给我喝了,他不给我喝水,在太阳底下,夏天东北和北京是一样的,热的不得了,口渴的也是不得了,不给水喝,这个是没法接受的事情。最后我就去要水喝,他不给,当时年轻嘛,后来就从语言冲突变成肢体冲突。

窦文涛:打起架来了?

聂卫平:对,肢体冲突,他也没想到我的武功还挺好。

窦文涛:您还打架是好手?

聂卫平:他被我打到地下,说是吐白沫。

窦文涛:你把他打到地下?

聂卫平:对,他号称是口吐白沫。

窦文涛:您是有先天性心脏病吗?

聂卫平:是有。

窦文涛:好家伙。

李菁:那回也有如神助。

窦文涛:有如神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