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我也想把自己的棋谱留给后人看
2009年10月10日 10:2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李菁:我们现在大家都奉为比较高的一个位置,就是吴清源那个老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好像对他的传说也比较多。

聂卫平:他是在日本侵华战争的时候,抗日战争的时候去了日本。然后他跟我们就等于是隔着代的,他现在都90几岁了吧。

李菁:是,那大家为什么对他的位置还那么高呢?

聂卫平:大家尊敬他嘛,尊老协幼,中国人的好习惯。

窦文涛:而且算是在日本的中国人打遍日本的,很牛的。

聂卫平:他的水平是很高,但是他有些看法、说法,后面别人也不容易同意。

窦文涛:比如说他好像还劝导过您,据说。

聂卫平:说我不二兔,不得一兔。

窦文涛:就是说桥牌、围棋,说逮两个兔子,你一个兔子也得不到。

聂卫平:说过。

窦文涛:您对这个看法也不太以为然?

聂卫平:没有,我觉得这个说得很对。他说的有些东西呢,就是他认为围棋是由天文学转变过来的。

李菁:还这么悬?

聂卫平:这我都不懂了,我只能说我不敢苟同,我也没研究过天文学。他说围棋,你看四个角,每个角占90个位置,就是四九,36。中间有一个天元,一共是361,这就像四季,他有一整套的说法。就是围棋相当于是天文,是不应该用做比赛的东西,这是吴老先生原来有的一个理论。

窦文涛:道行太深了。

聂卫平:我只能说我不太懂,我不敢苟同。

李菁:要为国争光,要赢。

窦文涛:但您的境界已经不得了了。就是说关于这个下围棋的境界,我还听过一种说法,说是聂卫平按说也有遭遇,当年上山下乡,到北大荒当知青。可是你知道也有人说,说正是因为您到北大荒当知青,当完知青之后,围棋的境界不同,当时我记得还有一种描述,说是这个聂卫平说,我一到北大荒看见天是那么样的广,地是那么样的扩。劳动完了之后,我回来再坐在棋盘之前。

李菁:豁然开朗。

窦文涛:豁然开朗,大彻大悟,广阔了。

李菁:是我们文字工作者的加工,还是您的真实想法?

聂卫平:是真的。

窦文涛:是真的?

聂卫平:真的,就是我从小的时候,在北京待那么长时间,都建的小胡同,北京以前街道到都很窄、很小,看到所有东西都是很小。一到东北一看,还有这么大的地,这个地在这头望不着那头,看着天高地扩,境界确实是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境界一下开阔多了,这对下围棋有很大的帮助。

窦文涛:有帮助,是吧,天地宽了。所以为什么日本人赢不了呢,他们没有上山下乡。

聂卫平:对,有道理。

李菁:他们可以去北海道再看一看。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