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阮次山:美副国务卿表示 台独严重后果美不负责
2007年08月28日 14:36凤凰卫视投票数: 顶一下  【
 
   

8月27日,周一。美国国务院负责中国事务和台海问题的第一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时更进一步指出,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是一项错误,美国将此举视为台湾宣布独立的一步。凰专访美副国务卿:美视入联公投为宣布台独

今天中午,凤凰卫视连线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对此进行点评,他认为这是美国对台湾作出的严肃警告。

主持人:我们看到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再次明确表示,台湾入联“公投”是一项错误,而且美国将此举视为“台独”,就您的观察这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阮次山:四年以前,当台湾也进行另外一次,希望把“公投”跟选举拉在一起的时候,美国的国防部首席部长,他也透过凤凰卫视,透过我表达一个信息,就是美国反对台湾海峡两岸任何一方单独地改变台湾的现状,换句话说,他美国反对台湾入联合国的“公投”或者独立的“公投”。

因为美国认为要改变台湾海峡两岸的现状必须要由台湾海峡两岸人民共同举行的“公投”才有用。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美国对于台海局势有了一个统一的口径,这次内格罗蓬特讲法更进了一步,他干脆做了明讲,如果台湾你这次做改名制的“公投”,就是单方面的改变了台湾的现状,也等于宣布独立,这一次是说非常明确的告诉台湾,你不可以这么做,因为如果,你改变台湾的“国号”,用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你就是形成独立了。

那么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之下,他后面的话没有讲,造成台湾两岸的冲突的话,我未必会协助你,会防御你,这个是美国第一次很明显的认为台湾不应该用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的行为,当然,美国的这种做法也是一种防御性的做法,为什么是防御性的呢,因为他也知道他们这么做,已经踩到了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如果踩到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大陆对台湾采取任何的步骤,美国也无从,也不便干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他的这种说法,一方面,当然他说做给陈水扁看,另一方面他也做给泛蓝的阵营看。不能朝这个方向去走,那么,你朝这个方向去走的话,带来严重的后果,我美国不会负责的。

相关阅读:

美国明确反对:

谢长廷传话给陈水扁:美强烈反对入联“公投”

美前副助理国务卿:美反对台“入联公投”内容

美:台湾低估入联公投危机 情势比1996年更险峻

近期美台关系:

扁指台海任何战端美有义务协防 美国务院否认

阿扁“过境”美国拒下飞机 胸前贴“公投”纸条

阿扁不满遭美国冷遇:台湾的感觉多少要听

扁又抛出"浮动红线说" 批是美让台"不小心踩到" 

扁图谋"法理台独"惹火美国 美"护台"调门降低

扁透露:美讽刺台“入联公投通过也进不了”

相关评论:

“入联”:陈水扁末路豪赌之下的困局

中评社:陈水扁假“反美” 美国真“反独”?

环球时报:让美国清楚中国反“台独”决心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