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入联”:陈水扁末路豪赌之下的困局
2007年08月28日 09:32光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中国人有花钱办事儿的陋习,陈水扁亦未能脱俗。此番他一副“款爷”派头“驾临”中美洲,给“友邦”众兄弟慷慨做出一串豪华许诺,乞望大家能在“入联”事宜上助他一臂之力。

君不见,自古金钱之下无真情。在众“友邦”中还算有些地位的洪都拉斯率先拿这位“散财童子”开涮。8月21日陈水扁抵达洪国,他绞

尽脑汁回避“金援”话题,但洪国总统赛拉亚却好像故意“哪壶不开提哪壶”,偏偏要把这个话题放大到顶级气氛,亲口向外界宣布“台湾方面将协助洪国兴建总经费达三亿美元,相当于百亿新台币的水力电厂”!赛拉亚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把陈“总统”高高捧上去,看他到时候如何下来?

但赛拉亚显然给陈水扁捅了漏子。陈水扁原本就应搞“耳语金援”,彼此保密。因为这位“散财童子”原本就没打算“普渡众生”。不过,此刻就是把洪国总统祖宗八代骂进十八层地狱也是枉然。洪国只是他这趟中美洲之旅的第一站,设若接下来其余21个小兄弟每家都张口向他要“3亿美元”的援助,岂不要了台湾财政的小命?况且,据岛内国民党方面称,陈水扁哪儿来的这“3亿美元”?没有经过预算的开支他也能承诺?最后很可能会化为空头支票。

而且,众“友邦”之间的攀比注定会发生,因为它们跟台湾历来就是那种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有钱则“友”,无财不“邦”。你给洪国多少,至少也要按照那个标准给我,如果厚此薄彼,就是给了也不领情。这次“中美洲峰会”签了一份联合公报,据说没有由“友邦”力挺台湾“入联”的内容。这应在意料之中,除了众兄弟各自的政治小九九,还应怪陈“款爷”的美元砸得不够多。峰会前,起草公报的洪国曾把那项力挺的内容写进了公报,怎么,讨论表决时赛拉亚把它忘在了后脑勺?还是要等“3亿美元”落实之后再说?

早几年,台湾的“金钱外交”硬是活生生地给“友邦”培养了一批贪官,令多位“友邦”元首卸任后丑闻缠身:尼加拉瓜前总统阿雷曼及现任总统博拉纽、哥斯达黎加前总统罗德里格斯和帕奇哥、巴拿马前总统莫斯科索、海地前总统亚里斯提德、巴拉圭前总统巩萨雷斯、瓜地马拉前总统狄波优、洪都拉斯前总统卡里哈斯等。其中南美洲“友邦”几乎无一幸免;有人身系囹圄,有人逃亡海外,也有人仍遭调查之中……

所以陈水扁调整了散财策略,把“金援”统治者个人腰包变成“金援”国家项目。岂料这更是一个无底洞,尤其在洪国首开“金援”亮底儿的先例之后,台湾“金援外交”的凯子战略形同雪上加霜。这不仅是因为“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比价效应,更将导致众“友邦”对台湾“外交勒索”的变本加厉。当然,这不能光去责怪陈水扁“外交”无能或“友邦”见利忘义,台湾“外交”生态整体上面临的压力实在令台湾窒息。

不说中国大陆,单是台湾最亲密的同盟——美国,也已经因为陈水扁一意孤行的“入联公投”而忍无可忍。据称美国将出手瓦解可能推动陈水扁“入联”的那些“友邦”。其实美国此举纯属多余,就算是他的众“友邦”齐刷刷挺台“入联,也敌不过中国大陆嘴角一动的威力。当然从做给中国大陆“看”和给陈水扁一点颜色瞧瞧的角度理解,美国也还算是用心良苦。果真如此,遑论台湾“入联”不得善终,连“拓展台湾国际空间”的努力都将适得其反,最后只怕连现存的“国际空间”都难以保全。“入联”,不过是陈水扁及其“台独“势力自杀式的末路豪赌而已!

对“友邦”不惜千金散尽的陈水扁,跟嗷嗷待哺的台湾民众却是锱珠必较。据《中国时报》报道,近来台风过后暴雨成灾,农林渔牧业总损失金额高达17.8亿新台币,屏东、花莲、台东和云林四个县市灾情最重。灾情最惨重的作物包括文旦柚枝干折断落果,香蕉植株倒伏,西瓜、香瓜、洋香瓜和叶菜类全都浸水。另外,番石榴、梨子、释迦枝干折断落果,还有木瓜植株倒伏等。但是当局补贴给果农的,一公斤只有四五元,只有果农种植成本的1/5!直教岛内民怨沸腾。内外交困,“金援外交”的结果,是陈水扁赚了个“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陈水扁当然知道“入联”必败无疑,但他如此不惜血本豪赌并非全无理智。在“台独”势力看来,把事情闹到联合国,把台湾问题“国际化”,本身就是把“台独”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在中国大陆看来,这一事件同样非同小可,但眼下除了被动防御,似乎没有更理想的选择。何况,连战之后的国民党,因为参与“入联公投”等令人猝不及防的吊诡事变,似乎正在不知不觉中脱离大陆的心理轨道和政治视野。现在大陆军方已经把“有能力”制止“台独”上升到“有准备”制止“台独”,但面对得寸进尺、步步为营的“台独”进逼,“有准备”之上还有更有力的应对概念吗?有,那就是“有行动”!六年来,在陈水扁手中,本来握有多个解决两岸问题的选择,但遗憾的是,现在他越来越只剩了那种谁都不愿意面对的惨烈结局……

相关评论分析:陈水扁恶果累累 美国要给他一个意外

“撞墙外交”自取其辱 陈水扁为何加码豪赌

中评社:骚扰联合国 陈水扁乐此不疲

陈水扁要过把瘾才肯下台

陈水扁快下台了却“越来越忙”

陈水扁标签从“贪腐”到“台独”的转变

作者: 朱卫华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