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称台湾低估入联公投危机 情势比1996年更险峻
2007年07月26日 10:30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二00八参选人谢长廷正在美国访问,其随团成员形容,民进党很多人都知道美国反对台湾举办“入联公投”,“可是来到这边,才亲身感受那个反对的强度有多直接!”

美方为何如此严肃看待此事?相关人士指出,二00四年尽管扁当局推“防御性公投”,但当时国民党的反应是强力抵制,台湾内部还有反制、平衡的力量。但此次扁推“入联公投”,国民党乃至马英九的态度不只没有反对,甚至是接受公投且跟进扩大议题。蓝绿竞相加码,不仅令人担心情势一直发展下去会失控。

相关人士透露,美方一定有最坏的打算和准备,因为他们一直认为“台湾低估潜在的危机”,甚至认为,这次的台海情势比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机还要险峻。

过去美方各部门对与台湾有关的单一议题,支持或反对态度未必一致,但接连两天,谢长廷在华府拜会美方国务院、国防部和国安会议等部门高层官员时,皆接受到明确一致的态度:反对台湾举办“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

据了解,美方高层唯恐谢长廷误判情势,甚至还透过管道向谢阵营涉外幕僚清楚、直接地表达“强烈反对公投”态度,务必要让谢长廷正确无误地接收到美方讯息,确实了解这件事情的严重性。

谢长廷声称,他此次访美“确实承受比较大的压力”,在访美前就知道美方对“入联公投”的态度;到美国看到行政部门反应,“我没有意外,也很心甘情愿”,做了决定要办“入联公投”,那全体就要承受责任。

有媒体质疑谢长廷并未解决与美国之间的重大歧见,谢长廷辩称,他现在没有这个权力去改变,而且“我认为这个时候不应去批评政策”,“如果自己来这里有些压力,为了解除自己的压力,为了享受高规格的接待,就去批评公投的决定,会造成内部分裂、分歧”。

他还说,在和美方两天的沟通中,“我没有做任何的让步和实质承诺”。他选择承受一些压力,但是让台湾内部可以做比较理性的思考和讨论。

延伸阅读:陈水扁不死心 9月联大会议将首度提台湾入会案 

马英九:台湾名义申请入联合国有正当性 

国民党版入联合国“公投案” 完成第一阶段连署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