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孔子世家:世界第一贵族世家的百年沉浮
2007年08月29日 12:31南方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圣人之家”孔府的重光门,因明世宗亲颁“恩赐重光”匾额而得名。

专题统筹/黄惊涛 图/孙海

原载《mangzine·精英》(广州)2007年第9期

9月28日,台北孔庙、曲阜孔庙、衢州孔庙都将盛况空前,祭孔大典像一个盛大的节日将徐徐拉开帏幕。

司马迁作《史记》,将孔子列为“世家”(老子只被列入“列传”),显示出其超卓的历史眼光。“世家”只限世袭王侯,而那时的孔子虽被“独尊”,但还未封“王”。后来在孔子的泽被下,孔子的后人果真世袭公爵,历两千余年,成为世界上最悠久的贵族世家。

贵族政体在20世纪的中国解体,孔子的后人在这风云百年里沉浮离散,命运依然随国家权力及意识形态的兴替而流变。

孔子的功罪与荣耀,今天依然背负于他在台北、曲阜、衢州三地的后人身上。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