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扁图谋"法理台独"惹火美国 美"护台"调门降低
2007年08月15日 09:00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8月15日电 长期来美国为了自身战略利益紧抓台湾这艘“不沉的航空母舰”不放,香港大公报15日刊出署名“海洋”的评论文章指出,最近由于陈水扁置美国反对和制止于不顾,执意大搞“入联公投”,图谋实现“法理台独”,从而惹火了美国,降低了“护台”调门,并采取针锋相对的做法予以制裁。

文章从如下几个方面分析指出:

一、美国在对台政策上的战略清晰与战术模糊出现变化:以前是无条件介入,现在是有条件介入。

美国对台政策为战略清晰、战术模糊。对台来讲,这种模糊战术是一种双刃剑。虽然“与台湾关系法”规定了“美国的义务”,但是可以象征性的干预,也可以全方位干预。所以,这也让台方不敢轻举妄动。

现在在美国,争论武力干涉台海的焦点已经转变为如果由于台湾当局挑衅导致台海冲突,美国是否值得介入,到底是大陆还是台湾当局惹的祸,以前美国是无条件介入,现在是有条件介入,这个条件就是如果台湾当局再不听话,美国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介入。现在美国出现了“弃台论”,也算是对台的敲打,这也反映了美国对台政策的一种意向。但总的看,美国对台政策并没有实质的改变,只不过目前“护台”调门降低了些。

二、从“硬军事介入”逐渐转为“软军事介入”。

美军许多高级将领认为,将来如果爆发台海冲突,美军应尽量避免与解放军直接碰撞,转而为台军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持,帮助台军实现指挥一体化,最大限度地迟滞解放军的攻势,使战斗长期化、复杂化,最后促使“台湾问题国际化”,从而逼迫大陆放弃攻台措施。这就是美方由“硬军事介入”转变为“软军事介入”的重要原因和企图。

三、美军关岛军演刻意回避台湾,异常低调,以免被台当局抓住利用。

8月6日至13日,美军在关岛展开代号为“英勇盾牌——2007”的大规模海空联合演习,前后将动员两万人参演,并召集“斯坦尼斯”号、“小鹰”号和“尼米兹”号三艘航空母舰等28艘船舰、数百架战机参演。

但这次美国关岛军演异常低调,美军官员在介绍关岛兵力投射范围时,所用地图“不见台湾”。美军不希望让此次针对大陆的演习被台湾当局高层利用。驻关岛美军空军战机约2小时就可到达台湾,却没有在美军这张亚太地区地图中出现台湾地区,这显示出台湾问题对美军来说极为敏感。

四、美学者反对武力保护台湾,有人称“台独就是自杀”

近日,美国著名《外交政策》杂志对四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提出的台海问题进行探讨和报道。专家认为,“台海局势对整个西太平洋的敏感度越来越高,根本原因就是台湾这个变量变得太快、太悬乎,台湾看上去完全被一群不负责的政治狂人操纵了”,“难道真会为了陈水扁的几个怪念头就进入风险重重的战争吗”。对此,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幕僚长维尔克森说,“我认为那样做(武装干预)是不对的”。

还有记者提出另一个问题:“台湾领导人应该宣布‘独立’吗?”答复是“宣布‘独立’就是自杀”。

五、美停售F-16战机,敲打陈水扁。

由于美国不满陈水扁近来不断以“入联公投”等政治动作,冲撞美国的两岸政策,美国政府已叫停了代号“风隼”的F-16战机采购案,美国很可能会一直拖到明年3月份“大选”之后才放行此案。

六、美坚拒陈水扁出访中美洲“过境”本土,给予惩罚。

陈水扁拟于20日出访中美洲,但因安排美国“过境”不顺利,先遣小组已返台,陈水扁无法在美国本土“过境”,并决定取消访问圣卢西亚等“友邦”计划,改为安排一至二个“非邦交国”进行“突破之旅”。

台“行政院”高层不打自招地表示,由于8、9月是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美方本就不会同意台湾当局高层在美东特别是在纽约“过境”,但台方仍积极争取在美东过境藉此提高谈判筹码,底线就是“至少让阿扁在美西过境”,但台当局“入联公投”引起美方严重不满,连美西本土“过境”都不同意。陈水扁只好忍气吞声,“非本土过境”,去回都将过境阿拉斯加。台“外交人士”称,此次出访安排和美方多次协商斡旋下来,台高度感受美方态度之强硬,堪称史无前例。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