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金庸小说入课本与教材“娱乐化”
2007年08月17日 10:52金羊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8月16日《竞报》载,继《天龙八部》部分章节被选入人教版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之后,金庸武侠名作《雪山飞狐》也出现在了最近课改后的北京语文泛读备选篇目中。与此同时,在各地的课改中,鲁迅、朱自清等名家的作品数量逐渐减少,如鲁迅的《一件小事》、《祝福》、《药》和朱自清的

《荷塘月色》、《背影》等文章,在各种版本的语文课本中慢慢淡出。这种变化不仅再度引发了关于“金庸能否入教材”的争议,同时也让一些人发出了“金庸要取代鲁迅”的担忧。

笔者曾经也很喜欢金庸的武侠小说,甚至可以被归入金庸的“粉丝”队伍。然而,笔者只是觉得他的小说好看,却从来没有感觉到有多“好”——笔者只是把金庸的小说当成劳累人生的一种消遣或娱乐。但若是由笔者来编写语文教材,绝对不会考虑将金庸小说收录进去的。

为什么呢?语文教学的目的并不在于迎合学生的品味,而是要提高学生的品味和修养。很多学生都喜欢读金庸小说绝对不能成为将金庸小说选入课本的理由——可既然大多数学生已达到了能欣赏金庸的水平了,将金庸选入课本对于学生能力与素质的提高还有什么意义呢?何况,古人说,“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取法乎中,祗为其下”。歌德也曾表示过,学文学与学其他的东西不同,要用世界上最优秀的作品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养成高水平的文学鉴赏能力。不管放在中国文学之中还是世界文学之林,金庸小说都只能算二三流的作品,甚至是根本不入流的东西,适合于学生阅读的好作品那么多,为什么要把金庸小说选入教材,将学生的精力耗费在这种“文学次品”的身上呢?此外,由于学生们一般会本能地认为凡入选教材的文章都是好文章,即教材这一形式有使其内容“神圣化”的倾向,由于大部分学生对于文章的好坏缺乏鉴别能力,将金庸小说选入教材无疑会误导学生,降低他们的文学鉴赏能力。

笔者以为,文学不同于科学——好的文学作品永远不会过时。因此,在编写语文教材时,应该以文章质量作为是否入选教材的第一标准。在满足文章质量的基础上,才考虑是否具有时代气息或适合该年龄段的学生阅读等次级标准。课改后的语文教材,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过分强调了所谓的创新与时代气息等次级标准,而将文章最重要的品质置之不顾。甚至,很多课文的选择存在“娱乐化”的倾向,以学生的喜好或大众的喜欢作为文章入选教材的标准,这种作法折射了教材编写者自身文学鉴赏能力低下、缺乏定见以及严重的功利心理。

鉴于此,笔者认为,虽然“不能因为大狗叫得好,就不让小狗汪汪”,社会大众喜欢金庸倒并非什么坏事儿,但若将金庸小说选入教材,可就有些不妙了——不知道这种教材到底会培养出什么素质的学生来?

金庸还是鲁迅?相关阅读:

"阿斐打败阿Q"是种进步

胡斐笑了,阿Q也不必哭

金庸武侠入选中学课本没必要大惊小怪

武洁:“金庸取代鲁迅”与“你死我活”的PK

金庸先生的作品为何就不能入教材?

李劭强:金庸作品入选语文教材是冲击

李晓亮:有我们起哄,金庸想谢幕都难

姜伯静:为何无人对鲁迅作品出局给出解释

教材改革建设意见:

燕赵都市报:“课本争议”背后的教材改革权利

叶志军:语文课本应该是文学的嘉年华会

背景新闻:

北京语文教材改革过大? 谁缺乏欣赏经典的耐性

教材只是工具? 北京语文教材该不该如此"换血"

作者: 宕子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