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金庸先生的作品为何就不能入教材?
2007年08月17日 09:36红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继《天龙八部》部分章节被选入人教版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之后,金庸武侠名作《雪山飞狐》也出现在了最近课改后的北京语文泛读备选篇目中。与此同时,在各地的课改中,鲁迅、朱自清等名家的作品数量逐渐减少,如鲁迅的《一件小事》、《祝福》、《药》和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背影》等文章,在各种版本的语文课本中慢慢淡出。这种变化不仅再度引发了关于“金庸能否入教材”的争议,同时也让一些人发出了“金庸要取代鲁迅”的担忧。(8月16日《竞报》)

许多人都知道,有中国华人的地方就必有鲁迅先生的书,同样也必有金庸先生的书。虽然,他们之间没有什么可比性,可事实确实如此。鲁迅先生的作品从小到大我们都看,而金庸先生的作品则是我们长大后在课外时间偷偷看。两个人的作品,风格完全不同,思想境界也完全不同。但是,他们又都同样受到了我们的喜爱。

鲁迅先生的作品像一把锋利的匕首,它不仅深刻剖析了我国国民人性中的弱点,又同样深深刺入了当时黑暗社会的胸膛。他的作品,具思想性和文学性并存。它开启了我们心头蒙昧的东西,也点燃了我们胸中的激情。他的作品是深邃的是深沉的,且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而金庸先生的作品则不同。它更为重要的是帮助我们打开了想象的大门,赋予了我们想象的翅膀。它的作品像一个广阔的牧场,使得我们这些局限于现实生活的凡人,可以像想象中的人物一样在那里自由奔跑。从此,在我们的世界里,就有了笑傲江湖的侠士,有了纵横四海的剑客。教育提供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人类正确的思想观和人生观,它还应包括教会我们如何想象。人类如果没有想象将会怎样?这个答案,所有人都清楚。而金庸先生的作品,就给了我们一个想象的舞台,这也正是金庸作品的迷人之处。抽去想象,金庸的作品就会失去其应有的光彩。

既然都是影响了几代人的作品,何故金庸的作品要在课外偷偷阅读,却无法登上“大雅之堂”?难道广泛流传于海内外的金庸作品,就只能打入另册?许多网友担心金庸作品里的一些东西会影响青少年的价值取向。而实际上,金庸先生的作品又有几个青少年没有读过?如果在课外不影响,那么反倒印在课本上就会影响了?如果搬到课堂上,有了老师的正确引导和讲解,不更有利于青少年的阅读么?任何作品都难免有瑕疵,鲁迅先生的作品也不例外。金庸先生的作品虽然存在一些瑕疵,但在许多方面又有可取之处。否则,怎会被几代人所喜爱和追捧?如果按照一些网友的说法,笔者认为选入课本的古代作品更应该被删去。因为它们又有几个没有瑕疵和思想境界问题呢?

至于“金庸要取代鲁迅”的担忧,纯属杞人忧天。金庸和鲁迅是处于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其作品也不可避免的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两人所处环境不同,所写作品风格和题材也完全不同。如此不同的两个人,又怎可能相互取代?金庸能取代了鲁迅么?金庸代表的是当代武侠小说的巅峰,而鲁迅则是现代文学大师和思想家革命家。两者无法相比,也根本无法取代。语文课本作为教材,同样要体现时代和反映时代。它要选古代人写的作品,要选近代人写的作品,要选现代人写的作品,还要选当代人的作品。金庸先生作为当代影响海内外华人的一代武侠小说宗师,其作品有资格也完全应该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

相关阅读:

语文课本“换血”为何惹争议

武洁:“金庸取代鲁迅”与“你死我活”的PK

李晓亮:有我们起哄,金庸想谢幕都难

背景新闻:

北京语文教材改革过大? 谁缺乏欣赏经典的耐性

教材只是工具? 北京语文教材该不该如此"换血"

作者: 夏余才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