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同寝室四女孩全考上名校 出书记录成长"秘诀"
2007年08月16日 08:11成都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记者昨日(15日,下同)获悉,今年我省文科第一名与同寝室的另外3名女生,合写了一本名为《我们一起上清华——要成绩更要成长》的新书,已经由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据悉,本周六下午2∶00,新书首发式将在成都购书中心举行,4名作者届时也将与读者见面沟通。

神奇 4女孩全部考入名校

她们可以说是一个神奇的集体,同寝室的4名女生,除了张晨以677分夺得今年我省文科第一名外,肖思韵以663分的成绩名列全省高考文科第三(获得第二名的是她们的同班同学),伍丹也以647分的成绩与张晨、肖思韵一道被清华大学录取为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清华,她们又将是同学,说不定还会住在同一个寝室里。惟一的“例外”是高考获得了615分的黄景怡,她获得了美国蒙霍约克学院(Mount Holyoke College)的全额奖学金将赴美留学。据悉,蒙霍约克学院也是美国首位华裔部长、现任劳工部部长赵小兰的母校。这4个女孩高考平均成绩达到了650.5分!

难忘 记录成长而非“秘诀”

4名同一个寝室的女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有何奥秘?在即将迈入名校的大门时,4位女生拿起了笔记录了她们难以忘怀的高三生活。伍丹说,她们记录的是成长过程而非学习“秘诀”,希望更多的人能享受高中生活的快乐,让更多的学弟学妹能真实了解高三生活。

肖思韵说,最初写书不过是大家的一个玩笑罢了,每一次寝室里发生让人难忘的事,大家总会有将其记录下来的冲动。她强调,写这本书并非因为四个人的优秀,而是想表现4个性格截然不同的人,如何在互助的状态下一起奋斗。

张晨回忆说,自己刚读高三时,就非常想了解高三比较全面的信息,“既然通过努力,自己和室友都获得了比较理想的结果,那么自己在高三历程中有一些值得总结和借鉴的经验,可以给予学弟学妹们一些具有现实意义的指导和帮助。”

意外 她们也谈“恋爱观”

《我们一起上清华——要成绩更要成长》并非“工整”的励志书籍,她们在书中也谈到了自己的“恋爱”。肖思韵甚至详细“记录”了自己的“恋爱观”。张晨则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提出了不少学习建议。

伍丹说,高三生活最难忘的是大家像姐妹一样互相帮助,虽然4个人在学习上你追我赶,但非常重视交流,特别是学习资料的“资源共享”,大家发现好书总是会相互推荐,有时还会“干脆买4本,人手一册好讨论!”伍丹说,她们4人的性格也不一样,自己像“火车头”,会在遇到挫折时给大家以鼓励;张晨则很冷静,遇到大伙儿高兴过头了就负责“泼冷水”;黄景怡是个“思想者”,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而张晨又喜欢回答;肖思韵教会了大家生活,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

伍丹说,有时在寝室背书,背了前半部分后,张晨总会谦虚地说:“后面的还没背熟!”然后就流利地背诵后面的内容,自己和肖思韵除了赞叹外,只有赶快加油,黄景怡也会“被迫”努力。她说,同寝室三年,偶尔也会有小争吵,“比如要不要开空调之类的小事,但总会民主表决,3个人同意就 OK!”

出版社赞叹4女生:一周完成初稿文字不需大改

4女孩想出书的消息得到了社会的支持,成都时代出版社很快将其列入了出版计划,并聘请她们4人为特约作者,拟长期关注她们的成长过程。由于即将到大学就读,时间非常紧张,她们紧急商量书稿内容。或许是文科生的缘故,4名女生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初稿。该书的责任编辑陈德玉特别欣慰的是,4名十七八岁的高中生几乎一气呵成的文字并不需要太多的修改,“确实很不容易,可以肯定她们平时在学习上比较全面,基础知识也很扎实。”

为了支持女儿写书的计划,肖思韵的父母肖帆、李冰还专门为该书写了序。肖帆说,自己年近50都还没能出书,看到自己的孩子和她的室友能齐心协力,把一本书写出来并且能出版,自然非常高兴。这证明孩子们都很认真地独立思考生活,并且能理解人生的意义何在。

4女生与出版社约定:我们不是明星不搞签名售书

本周六,《我们一起上清华》在成都购书中心举行首发仪式后就将在全国同步上市。虽然她们将参加首发仪式,但特别与出版社“约定”:“我们不是明星,不搞签名售书!”伍丹说,在首发仪式上,可以与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绝对不搞签名售书。即将“一起上清华”的她们说,只要读者能理解我们怎么面对高三生活的快乐与挫折,并能从中受到一些启示,这就足够了。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感到特别遗憾的是,阴差阳错的关系,书中居然没有一张4人的“全家福”,“再版时一定要弥补!”     (记者 钟文)

   编辑: 刘彦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