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全国两会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在接受人民政协报与凤凰网的对话时表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既是一支发展的力量,也是一支稳定的力量,它有着推动新疆经济与社会发展,巩固边防,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稳定等多方面的职能。 [2011两会专题][网友评论]

嘉宾介绍

车俊

车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

车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安徽巢湖人,1973年2月参加工作。

要点精选

车俊: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自治区的一个组成部分

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自治区的一个组成部分,既融入新疆的经济社会之中,同时又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法律以及授权。

车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经济的重要力量

到去年为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经济总量,占到整个新疆经济总量的4%到5%。这个数据可以说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经济的重要力量。

海马汽车

part01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自治区的一个组成部分

记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新时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使命有没有什么变化?

车俊:感谢我们的记者同志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关注和关心。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自治区的一个组成部分,既融入新疆的经济社会之中,同时又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法律以及授权,在自己的区域内行使行政和司法管理权限。刚才记者同志问到职能和任务有没有什么变化,我这样表述,它既没有变化,又更加充实,更加明确。

part02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经济的重要力量

车俊:为什么说它没有变化呢?从我们2000多年前西汉的老祖宗开始就(在新疆)屯垦戍边,所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能的第一要务就是屯垦戍边,这一职能没有变化。在新时期、特别是在新疆工作会议之后还更加明确,更加丰富。我把它拟一下,应该说有三个方面的职能,第一项职能,它是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推动力。用数据和事例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刚才建设兵团的一位代表发言,到去年为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经济总量,占到整个新疆经济总量的4%到5%。这个数据可以说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经济的重要力量。我想还有一个事例可以说明社会的发展,建设兵团从建立那天开始,在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的同时,也服务于新疆各族人民,在自身的发展中,也得到了新疆各级政府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我去年教师节到了乌鲁木齐一中、兵团一中和二中,这几所中学都是新疆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比较好的学校,他们目前招收的学生50%左右都是招收的地方各民族的学生,可见建设兵团在社会领域当中也是一个重要的力量。

努尔-白克力:刚才车俊政委就兵团建设和发展做了非常好的梳理,其实真如他所言,兵团是我们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壮大兵团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愿望,兵团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样也会大力的促使新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努尔-白克力:在新疆,兵团既是一支发展的力量,也是一支稳定的力量,从地方党委政府来讲,我们将全力支持兵团的各项工作,帮助兵团做大做强各项事业,我们共同努力,来完成好党中央赋予我们的两大历史任务,也就是实现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海马汽车
向左 向右

民意代言录汇总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