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全国两会期间,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接受人民政协报与凤凰网的对话时表示,“第一把火”就已从干部整顿入手,通过提振精神、转变观念,治理贪污腐败问题。袁纯清坦言,矿难是人民之痛,会将安全生产当成首要任务,加强信息化生产,降低事故率。 [2011两会专题][网友评论]

嘉宾介绍

袁纯清

袁纯清 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湖南汉寿人,1971年10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

要点精选

袁纯清:官员要敢干事能干事干实事

一个是解放思想与观念,一个就是要转变作风,要讲规矩、守纪律,要干实事、抓落实。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袁纯清:矿难是人民之痛

矿难是人民之痛,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为矿难频发,和他所在的家庭离别,我们看到心情都很沉重。

海马汽车

part01官员要敢干事能干事干实事

记者:请您谈一谈到山西工作以后,为什么您的工作会从干部整顿入手?过了几个月来看,您觉得干部面貌有没有改观?下一步在干部管理方面,你会有什么打算?

袁纯清:第一,我到山西开始工作后,是从提振精神、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开始。首先在“七二九”进行跨越式整顿,然后在不断巩固。

袁纯清:第二,不是说我对山西干部不满意。我认为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履行跨越思路,源于毛泽东的一句名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从干部抓起,一个是解放思想与观念,一个就是要转变作风,要讲规矩、守纪律,要干实事、抓落实。这样展开工作,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相比山西几十万干部而言,只发现了559人有问题,还是一个极少数。

袁纯清:第三,多数干部对这个行为是给予高度肯定的,于是通过这次整肃行动,山西干部的面目有很大改观。

袁纯清:此外,就是我们要从正面来抓干部作风机制,去年我们开展全省电视电话会,题目叫做“坚决学习右玉精神”新的要求,那么“右玉”在哪里呢,就是右边的“右”,玉就是玉石的“玉”。我们还在全省开展向义乌精神学习的活动。要是每一个处级干部都到义乌参观学习集体组织,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加强作风建设。

袁纯清:第三个策略是进一步改变作风,做任务,这个题目不光是山西的,也是全国的,因为作风问题是一个常抓长性问题,通过我们改变这个作风,进一步提高或者改善、辨别我们的作风。

袁纯清:今年我们又有一个新举措,就是开展“六个一”活动,就是要求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企业去,要和那里的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要解决这个实际问题,找到一个支付项目,写出一篇好的调研报告,建设一个好的班子,这是“六个一”。

袁纯清:第四,制度建设上我们还会有一些举施。那些章一天能盖完的,就不能搞两天。通过我们加大干部做出的坚定机制,以及一些机制的有比如说健全,山西干部的作风会越来越好。

part02矿难是人民之痛

记者:今年我们在就是房屋放贷和整治腐败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举措,或者是工作进展目标?山西煤炭业的改革重组目前的进展和未来的计划是怎么样的?

袁纯清:矿难是人民之痛,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为矿难频发,和他所在的家庭离别,我们省委干部看到心情都很沉重,这是事实。

袁纯清:正因为这样,发展是第一要务。对于山西而言,安全生产一样是第一要务,因为山西生产起点是煤炭。现在在地底下工作最多的是40万人。所以首先第一条抓安全,我们要提出12条:工人下去就必须三次开会;比如说下矿的时候,必须管理人员要带头下去;每一个县,每一个乡都有安全乡长助理、县长助理。还有一条很重要,做一个釜底抽薪的技术工作人员。过去在2009年、2008年的时候,还有2600多个煤矿,现在整合到了1053座,平均每一个矿建产量达到90万吨,就可以实现机械化开采,机械化开采就大大降低安铁工程;还加一条,既然是机械化开采,就会有信息化管理,这是基础工作。

袁纯清:出了这些措施以后,我们加力进行自动化管理,基础工程加速这些过程。2009年比2008年少死了1018人,2010年比2009年又少死了505人。那么去年百万吨煤矿的死亡率达到了0.187,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百万吨煤矿的死亡率是0.749。

袁纯清:对未来形势估计,要求我们给自己设一条底线,就是山西安全生产由明显好转。加大煤炭资源整合的力度,能够在一个相当时间,90%的矿井都能够实现机械化开采,信息化管理。

袁纯清:腐败是山西的实际状况,在纪委领导指导之下,这些年加大人民反腐败的力度,大概因为人民反腐败收回的违法资金超过300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腐败就要反,就要治,中央可以严肃处理。

海马汽车
向左 向右

民意代言录汇总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