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与凤凰网的对话时表示,民工荒的出现标志着就业机会的增多,但并不能表明我国劳动力优势减少。此外,郭庚茂还表示,解决“民工荒”需加快劳动就业技能提升。 [2011两会专题][网友评论]

嘉宾介绍

#

郭庚茂 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省长

郭庚茂,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省长。河北冀州人,1975年11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要点精选

郭庚茂:“民工荒”是一件好事

我认为出现“民工荒”首先是一件好事,这说明经济正在发展、就业机会增多。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新生代农民工的利益诉求正在提升,不光是要挣钱,还要有前途,还要有好的保障条件。

郭庚茂:对富士康招工一视同仁

我们为富士康招工,是不是对企业一视同仁的问题,我坦率地告诉大家,我们对各类企业招工都是一视同仁,对于一些重点企业,政府提供一些服务,但招工主体是企业,因为它招工量特别大,动辄几万人十几万人,所以政府对一些重点企业、需求量特大的企业提供一些服务,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海马汽车

part01“民工荒”是一件好事

记者:您怎么看“民工荒”?

郭庚茂:当前农民工问题是一个热点问题。我认为出现“民工荒”首先是一件好事,这说明经济正在发展、就业机会增多。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新生代农民工的利益诉求正在提升,不光是要挣钱,还要有前途,还要有好的保障条件。这些要求都是合理的,出现“民工荒”的最根本根源,我认为是劳动者就业的结构问题。

郭庚茂:所以,提及“民工荒”不要导入两个误区:第一,认为出现民工“荒”了,中国就业问题就好像不成问题、从此无忧。“民工荒”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劳动者技能,或者说技能结构与当前需求不够贴切,再加上人的诉求提高,所以出现这个现象。这并不意味着就业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另外,有的人认为出现“民工荒”代表“刘易斯拐点”,我国劳动力优势减少。这也是一种误区。我国劳动力资源优势在国际格局当中会长期存在,而且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part03对富士康招工一视同仁

记者:如何解决“民工荒”问题?

郭庚茂:解决“民工荒”问题我认为要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加快劳动者就业技能提升,解决结构性矛盾。第二,促进产业的合理转型。过去我们因劳动力迁徙,替代了产业需求,目前这个局面正在改变。我们还需调整空间优化布局来解决劳动者的问题。因为沿海劳动力成本升高,内地就业机会在增加,条件在增长。而河南本身是一个超过一亿人口的大省,劳动力人口有6700万人,农村劳动力有4700万人,农村劳动力中务工农民有2360万人,大体上占一半。在务工当中出省的有1200多万人,48.2%的农民工是在本省,51.8%的农民工是出省,这是一个基数。

郭庚茂:去年曾出现过一个拐点:新增就业的农民工、转移农民工本省就业超过了出省。今年春节后也出现了一个迹象,农民工回家后留在当地就业的增多。我认为这些现象是经济规律使然,是农民工理性选择的结果,这个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我认为也是一件好事。至于媒体提到我们为富士康招工,是不是对企业一视同仁的问题,我坦率地告诉大家,我们对各类企业招工都是一视同仁,对于一些重点企业,政府提供一些服务,但招工主体是企业,因为它招工量特别大,动辄几万人十几万人,所以政府对一些重点企业、需求量特大的企业提供一些服务,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海马汽车
向左 向右

民意代言录汇总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