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与凤凰网的对话时坦言,农村欠账太多、公立医院改革实在太复杂。县级医院能力不够。他认为,现代医院管理最终将走向董事会体制,大医院和基层要形成良性互动关系。[2011两会专题][网友评论]

嘉宾介绍

#

陈竺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

陈竺,1970年参加工作,无党派,全国十届政协委员。2007年6月29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

要点精选

陈竺:农村医疗建设欠账太多

农村欠账太多、公立医院改革实在太复杂。目前有些工作路线并不是太清晰。在公立医院深层次问题上,比如四个“分开”等问题也并不十分简单。

陈竺:需加强基层医疗建设

在体制方面我们需要作出努力。我们首先需要把基层加强,上下联动,建立完备机制。

陈竺:医院管理将走向董事会制

一般来说现代医院管理最后都要走向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体制,直接利益捆绑、人员能上能下。

海马汽车

part01医务人员培养非常不易

记者:你觉得医疗资源目前缺多少钱?咱们究竟是缺钱还是缺人?

陈竺:我觉得财政投入非常重要,另外医疗事业并非仅需财政投入这么简单。在整个医疗服务系统中,还需考虑人力资源等问题。我国医疗资源总体比较短缺,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古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医务人员培养非常不易。

part02农村医疗建设欠账太多

记者:从去年到今年,您对两会议案的进展满意吗?

陈竺:我觉得也满意,也不是太满意。满意在于,我们近期五项重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总理提到保障制度的进步、基层服务能力也在逐步增强。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的同志工作非常辛苦,因为人力并未增加,同时工作还涉及利益关系的调整。尽管有这么多困难,还能落实许多公共卫生任务,非常不易。譬如60%基层目前正在推进基本药物制度,药价降低了30%,老百姓切实得到了实惠。

陈竺:不满意在于:农村欠账太多、公立医院改革实在太复杂。目前有些工作路线并不是太清晰。在公立医院深层次问题上,比如四个“分开”等问题也并不十分简单。县级医院能力不够,总理今年提到“大病救治保障”,譬如癌症、尿毒症等,都是我切实关心的问题。

陈竺:关于尿毒症,目前我国还有8000多个县级医院连血透射都不能开展。我希望每年能够为群众解决几个大病问题,譬如去年提出的“儿童两病”今年要全面推开,绝不是试点这么简单。今年我们希望解决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等大病。妇女是弱势群体,如果我们有成熟治疗技术,就需做好关键服务能力,这首先需要大医院支持基层、支持县级医院,协助提高基层能力。此外,县医院做到“二甲”在很多地方是谈何容易啊!所以我们希望加快信息化进程,形成远程医疗能力,但信息化本身又非常复杂。

part03需加强基层医疗建设

记者:现在医疗机制问题是否需要作出改善?

陈竺:在体制方面我们需要作出努力。比如老百姓觉得看病很不方便,大医院人满为患,我们首先需要把基层加强,但基层一时无法迅速提高效率。所以,我们目前构思能否形成一种基层和大医院重项联合体。它能共同组成医疗集团或形成紧密合作关系。总之,需要上下联动,建立完备机制。

part04医院管理将走向董事会制

记者:现在有些地方也在尝试一些新模式,您觉得呢?

陈竺:这很有意义。一般来说现代医院管理最后都要走向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体制,其他国家都是这样。大医院和基层要形成良性互动关系,最好直接利益捆绑、人员能上能下。

记者:有人提出,医改问题非常复杂,目前研究了一年也没把医改理清头绪,您对这个说法有什么评价?

陈竺:医改是一个艰辛的探索过程,如果那么容易解决就不是世界难题了。但我相信我国能走出一条路。此外,民营医院如何发挥作用、社会资本怎么结合,这也是大问题。

海马汽车
向左 向右

民意代言录汇总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