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章良在接受人民政协报与凤凰网的对话时指出,农民工称谓带有歧视色彩,政府应该允许农民工子女就地入学,贫困家庭的小孩,包括山区里面的小孩,更需要教育,更需要高等教育,政府可考虑教育移民。 [2011两会专题][网友评论]

嘉宾介绍

陈章良

陈章良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陈章良,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福建福清人,无党派。我国著名的热带生物学专家。

要点精选

陈章良:官农民工称谓有歧视色彩

农民工字眼出现时,我还有点不太乐意,我觉得好像是对人的一种歧视,我觉得他们就是工人。

陈章良:农民工应享受市民待遇

他找了一分工作,有固定收入,我觉得我们社会应该认同他。我一直就认为,农民工进城以后,城市应该给予他们这种同等待遇。

陈章良:允许农民工子女就地入学

对于高考竞争激烈的一些省,我真希望能够给一个口,让农民工的小孩也能够在城市里面一样地上大学。

海马汽车

part01农民工称谓有歧视色彩

记者:您提到农民工二代遭受着歧视,你觉得农民工是应该回去,还是应该留在城市?

陈章良:说到农民进城,从出现人类开始发展,就是一群人围在一起,但那不叫城市。随着生产效率提高,大家围在一起,日子好过了,聚聚慢慢就形成一个大的城市,这是很正常的,古今中外都是这样。建国后第一次工业大发展的时候,就是去农村招工,难道不是农民工进城?只不过那时候工人很伟大,很光荣,所以农民都进城了,有固定的工作,有固定的工资,大家很高兴。事实上就是农民工进城,当时并没有把它叫农民工进城,而是工人。

陈章良:农民工字眼出现时,我还有点不太乐意,我觉得好像是对人的一种歧视,我觉得他们就是工人。很多人都是从农民进来的,我们都是农民子弟,都是一样进城。我还记得,我在一次座谈会上说不要叫农民工了,他们和我们一样,不要分出界别。比如说进城务工人员的小孩填表时,要填说爸爸是干什么的,都没有几个人愿填,没有人愿意填爸爸是农民工,小孩子也不愿意用这种名字。

陈章良:我认为这个字眼一种歧视的感觉,这是第一点。农民进城就是一波农民过来,然后打打工,找份工作做,只要有了工作他就和我们一样。

part02农民工应享受市民待遇

陈章良:他们进城以后,通过汗水和努力找一份工作,这份工作和五十年代进城的那一波人是一样的,是在钢铁厂工作,还是作城市环卫工人都没有关系,大家都是做一份工作。那么他找了一分工作,有固定收入,我觉得我们社会应该认同他,比如说合同上签的是工作一年后再续签一年,这就是份工作,他在建筑工地上,哪他就是建筑公司的一员。所以我一直就认为,农民工进城以后,城市应该给予他们这种同等待遇,这是第二点。

陈章良:第三点,他们工作了若干年后,有固定职业、固定收入、固定住房,我认为,不同的城市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作一个决定,比如说进城多少年,由他所在的公司出一个证明,证明他没有违规违法,表现很好,我觉得城市应该开个口,让他们成为城市居民。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户口对购房、购车都有限制,前几年户口还没有显得太重要,现在又变得很重要了。世界上很多地方也有类似的例子,比如说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以后,你可以申请绿卡。这样的话就可以鼓励农民工进城后努力工作,要表现好,不要违规,要努力挣钱。这样就能让大家有一个奋斗的目标——我可以拿北京户口了。

part03允许农民工子女就地入学

陈章良:很多人在城市打工了很长时间,他们的小孩可能也很大了,所以叫第二代农民工。第二代农民工里面有两波,有一波儿是在农村长大后进的城,还有一波是他们父母在城市打工时生下的小孩,数量也不少,他出生在城市里,医院也可以证明的,但户口上写的却是原户籍的户口。小孩子是无辜的,他会觉得我生在这儿,也和其他小孩一样上幼儿园,就会觉得我是北京人,认为自己是这个城市的人。

陈章良:在这种情况下,他开始受教育了,我知道身边的好多农民工学校在这儿,他在城市受教育。如果他在北京受教育,他上的课本就是北京的课本,而不是河南、山东、广西、贵州的课本。课本不一样,深浅自然不一样,这就牵涉到高考的制度问题了,整个课本的内容和深浅度不一样。因为北京上大学的人数比例特别高,超过一半,别的地方是20%或30%,所以别的地方考试自然就要考难一点,这也很正常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比如说农民工子女在上海、北京读书,高考前告诉他说,对不起,你必须回到山东去参加高考,你叫他怎么考啊。

陈章良:所以我呼吁,是否能认真分析一下,对于在北京生的小孩,是不是能像北京小孩一样,如果北京学校有证明他们是在北京读的书,就让他们也在北京考试。因为他们回去考试,很难考上。我还有一点希望,特别对于高考竞争激烈的一些省,我真希望能够给一个口,让农民工的小孩也能够在城市里面一样地上大学。

part04政府可考虑教育移民

陈章良:但是现在我们没有给他们机会,因为读高中很难、很贵,高中读完需要差不多一千多元,他们的家庭收入才那么一点点。我一直认为对这一些山区,特别是生态环境很恶劣的地方,不适应人居住的地方,当地政府更应该重视把小孩送出来读书。怎么送?应该在初中毕业以后就鼓励他们免费读中专,读职业学校,学习修车、家政等一技之长。他们读完中专后,就一定会就地找份工作。

陈章良:如果一批小孩能读高中的,老师证明这小孩很棒,应该让他读高中,政府应该负担他的高中的奖学金,负担他的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因为他的家里实在没有钱。不能让一个小孩读高中就导致家庭返贫。但是如果我们不给奖学金的话,他家里就真贫了,好不容易脱贫又返贫了,你不信,一千多块钱怎么过啊?

陈章良:所以政府得想办法让这一批小孩子读完高中。如果他们考上了大学,奖学金也应该跟上,保证每一个学生考上大学后都能够顺利读完大学。这不应是一个口号,而应是政府的一个承诺,让任何一个大学生都不会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这一点现在都在做,做的很好,因为我记得我当农大校长的时候,就绝不让任何一个大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

海马汽车
向左 向右

民意代言录汇总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