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联系编辑部
如不习惯竖版阅读 请点击浏览全文

  凤凰网历史:南方革命党质疑的不是推荐您做总统这件事,而是您在清帝退位诏书上擅自加上的。
  袁世凯:这全然是污蔑嘛!事情根本不是这个样子的!
          凤凰网历史:作为这份诏书的主导者,革命党人胡汉民坚称系您自行添加,一旦公布则为时已晚,清朝遗言“无再起死回生而使之更改之理。”
          袁世凯:胡展堂(胡汉民字展堂)全然不了解实情,当时南方张季直与赵竹君所拟之稿,用电报传递至京,后经汪衮甫、徐世昌等修改。惟稿内原无‘即由袁世凯以全权组织临时共和政府’等语,隆裕太后阅后再三斟酌,认为:‘这样下诏岂不是把天下双手交给革命党了吗?如果他们一翻脸,我们母子怎么活下去呢?’因此她两次提出要‘由袁世凯组织共和政府’。因此,就来往商量了两趟,才由我(袁世凯)叫人添写了这个句意。这件事,唐在礼(1912年授陆军少将)可以证明。
               凤凰网历史:说到隆裕太后,我记得黄兴曾经评价您“对清室是无所顾惜的”请问是这样吗?
    袁世凯:这件事又是世人对我的误会,这有我对《清室优待条件》的批示为证“先朝政权未能保全,仅留尊号,至今耿耿,所有优待各节,无论何时,断乎不许变更,容当列入宪法。”

如不习惯竖版阅读 请点击浏览全文

  1911年,大清帝国的内阁总理大臣袁世凯迅速掌握了北方的朝廷,并在革命之后的几个月中稳定了局势,派出精锐军队攻打武汉。直到无力支持后,方才南北议和,为清皇室争取了体面的台阶。这样一个人,为何事后被南北双方的激进分子一同指摘?

如不习惯竖版阅读 请点击浏览全文

  凤凰网历史:另外,还有些人指责您反对责任内阁,而欲实行美式的总统负责制?请问这是事实吗?
                  袁世凯:这个是事实,但是我也不过是步孙文的后尘罢了。据我所知,当初在南京,孙文、宋钝初(宋教仁)等人讨论政府组织形式时,钝初提议未来政府采用内阁制,孙文极力反对“断非此非常时代所宜,吾人不能不对惟一置信推举之人,而复设防制之法度。”最终南京的临时政府也是实行的总统制嘛,难道南京可以实行,到了北京就不能实行了?
       凤凰网历史:坦白说,南方革命党人确实是对您很有疑虑的。而且即使是中立人士也认为“(袁世凯)不懂得共和国是个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共和国为什么一定比其他形式的政体优越。”
   袁世凯:余不知中国人民欲为共和国民?是否真能成熟?抑现在所标之共和主义,真为人民所主持者也?中国情形纷扰,不过起于一二党魁之议论,外人有不能知其详者。……若任其处处各为一小团体,则意见不能融洽,或且发生瓜分之祸!清政府现在虽无收服人心之策,而已颁行宪法信条十九条,大权将在人民之手。故以限制君权之君主立宪政体与国民欲取以尝试不论是否合宜之他种政体比较,则君主立宪实为经常之计!

如不习惯竖版阅读 请点击浏览全文
点击查看大图






  行期定后,相约各人乘周末回家稍作准备,假满佯作回校,及抵校门即换车至红十字会。次日清晨,与救护队人员同登长江轮船,船舶码头至夜未开,而先君已从张竹君友人及李平书处获悉余等行踪,及由李引来船上。余始恐先君强余回家,躲避不出。经李再三解释,谓系送衣被旅费而来,余始登甲板出见。先君见余既未责难,亦未劝阻,且慰勉有加,谆嘱注意冷暖。余固不知先君早已倾向革命矣。
   上船后,知民党中坚黄兴亦同舟赴汉。诸同学慕名已久,争欲一见其人,其实黄氏平易近人,除断一手指外,殊无异状。

  九月间,救护工作告一段落。某日余与数同学乘渡船往武昌,见黎元洪,询商以后工作,黎殊消极怕事,竟谓“革命已成功,无事可派”。同道曾在武昌向守城士兵问询:“革命后,汝等可好?”该兵士对以:“吾人食皇帝俸禄,但知效劳皇上,不知其他。”可见当时革命思想尚未深入群众。
   九月中间,乘船返沪。抵家,见先君已除辫,终日与各方人士讨论国事。座上客有章太炎、孙中山、宋教仁、戴天仇、张季直、庄思缄、汤蛰仙等。所议为电请清帝退位及劝袁世凯赞助民国等事。

如不习惯竖版阅读 请点击浏览全文
如不习惯竖版阅读 请点击浏览全文

  宋教仁素有大志,1902年放言:“天下苦满政久矣。若有英雄起,雄踞武昌,东扼九江,下江南;北出武胜关,断黄河铁桥;西通蜀;南则取粮于湘。系鄂督之头于肘,然后可以得志于天下矣”。
                  武昌起义后,宋教仁与黄兴等人到达武汉,据随同前往的日本浪人北一辉回忆,宋教仁当时以留日学生领袖的身份活跃于革命党人阵营,他“一路行来,从未有疏离之感。且不论革命军中的高级干部如上海的陈其美、汉阳的黄兴以及他所追随的宋教仁等都是留日学生外,他在武昌都督府眼见留学生如潮水般的从日本赶回内地,晋见宋教仁等待分配工作等实况也在提示他,这是一场由留日学生发起的革命”。
        北一辉抵达中国后的第一封书函,就是向内田良平提到他在上海的观察,他发觉中国革命的大本营设在《民立报》,而《民立报》的革命同仁在筹划各地革命起义时,无一不是按宋教仁原先所规定的方案执行。
         抵达武昌后,宋教仁最初协助胡瑛办理外交,之后起草了一份革命史上至为重要的文件,那就是《鄂州约法》,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共和制宪法性文件,之后的《临时约法》即以此为蓝本。但不幸的是,首义地武昌的局势在北洋军的攻击下迅速恶化,宋教仁与黄兴等人在事无可为的情况下相继回沪,并协调江浙联军于12月2日攻下南京,扭转了岌岌可危的革命形势。在新成立的江苏都督府中,宋教仁担任政务厅长,并打算推举黄兴为革命政府的新领导人。
                  对于归来中的革命领袖孙中山,宋教仁似乎仍抱有成见。据北一辉在《支那革命外史》中的记载,宋教仁并不欢迎孙中山的到来,当北一辉从上海到南京去劝说他拥护孙中山时,宋教仁气得满脸通红:“老兄你也学日本浪人的那一套吗?你的大元帅主张误了事,黄兴的优柔寡断又误了事,孙中山的空想再来误事的话,革命将怎么办呢?黄兴食言不来也无所谓,我有兵力,决不允许孙派的人踏进城门一步!”

如不习惯竖版阅读 请点击浏览全文
如不习惯竖版阅读 请点击浏览全文

  说起前门外,很多老北京都心知肚明:白天是大栅栏的天下,晚上是八大胡同的天下,三教九流,鱼龙混杂,卖大力丸的、拉皮条的、卖香烟的、拉黄包车的、说书的、卖唱的、打把式卖艺的。侯宝林先生的《侯宝林自传》,里边有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刻:“我还在妓院里说过相声,那简直跟要饭的一样……”侯宝林先生说的一点不假,就我所知,那种生活的确是异常艰难。
                   说起来让人扼腕叹息,民国初年,嫖客中竟然有人是当时所谓的“革命者”。
                      当时辛亥革命胜利了,面对着从未享受过的高官厚禄、锦衣玉食,回想从前革命的时候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如今家里只有一个黄脸婆,实在不足以安慰精神,补偿辛苦革命的代价,最简便的莫如嫖娼了。于是,一些人便涌入妓院,与过去的满清官员也没有什么两样了。孙中山对这些人的行为感到很痛心,认为这是极其深刻的教训。

如不习惯竖版阅读 请点击浏览全文
如不习惯竖版阅读 请点击浏览全文

  当南北和谈渐渐浮出水面时,突然南北方谣言四起,北方的帝党大骂袁世凯是“活曹操”,用大清朝江山换了自家的大位,南方传说袁世凯是挟持大清朝廷,向南京朝廷勒索了大总统,甚至要在当上总统后实行独裁,乃是一独夫民贼。
    如此南北猜忌,谣言纷起的境况,绝不利于南北一统创造共和,但无论别人如何传说,处于风暴正中心的人,即将登上大总统宝座的前内阁总理大臣,听到这些传言又会如何解说呢?
    本以为袁大总统即将登基,会推拒这次采访,谁想到,竟然会被批准,看来,处于风暴中心的他,也远不如外部看来的那般平静。

点击查看图片

辛亥革命后的袁世凯

如不习惯竖版阅读 请点击浏览全文

文案撰写:蔡信   版面编辑:刘嵩   页面设计:申凯   页面制作:梁晓杰   技术支持:王欢

十位百岁老人谈中国百年[纪录片]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