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版纳的上海知青
2009年07月15日 19:50新民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那天晚上,我和王兄在西双版纳景洪市一家叫天竹园的汉傣味餐厅吃饭。老板娘听说我们来自上海,便说她的嫂子也是上海人,是留在西双版纳的上海知青。“那明天晚上我们再过来,你请她来一起吃个饭,聊聊。”我说。老板娘一口应允。

第二天我们赶到饭店,老板娘的嫂子已等候在那里多时了。中等身材,头发留得很短,那一口上海本地话,让我们之间的陌生感一下子消失了。她告诉我,她是1971年从上海到西双版纳的,家里6个兄弟姐妹,她排行第三,也是唯一一个下乡的。她回忆当年从昆明到景洪的农场,汽车在山里开了整整4天。“当时我们一起来了5个人,3个女同学住一间茅草房,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我们常常抱在一起哭。农场是种橡胶的,我由于水土不服,皮肤一塌糊涂,小腿上裹满了纱布……”她语气平静,但我还是能体会出往事中的辛酸和无奈。

1978年她在当地结了婚生了女儿,1979年回到了上海。但丈夫一家都在西双版纳。她不想让女儿成为“孽债”,只得再次把户口迁回景洪。“不过在上海时,我分到一块宅基地,当时花2万元造了一幢房子。前些年赶上动迁,换了一套三房一厅的商品房,现在女儿在上海就住在那里。”她已退休5年,准备等丈夫退休后,就在上海云南两边住。女儿还没结婚,一个人在上海让她这个当妈的很是牵挂。

如今因种种原因留在西双版纳的上海知青还有三十来个,她算是幸运的,因为毕竟上海还有女儿,还有房子,而有些人却是真的回不了上海了。

老板娘   知青   上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骏   编辑: 刘延清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