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摆于国共之间:斯大林与中国内战的起源
2009年08月23日 21:33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过,这离采取实际行动还有一段时间。莫斯科显然有点迫不及待,看到中共没有进一步的举动,便提出了更加直接的建议。3月12日,东北局电告中央,苏军通知将于13日撤离沈阳,希望中共军队"迅速攻入沈阳",而且"凡红军撤退处都可打"。然而,考虑到停战协定已经签字的背景以及军事力量的对比,中共中央决定,不仅不去进攻沈阳,沈阳至哈尔滨铁路沿线苏军撤退时亦不去占领,甚至准备让出已经到手的抚顺、本溪、鞍山、辽阳等地,以交换蒋军从热河撤军,并承认中共在东北的地位。《彭真年谱》,第385~388页;《周恩来年谱(1898~1949)》,第651页。

看起来,此时毛泽东还没有改变"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倚靠苏联、外蒙建立根据地,通过和谈解决东北问题的基本方针。这种稳重的态度与此前莫斯科的立场变来变去大概不无关系。

苏联对于中共的犹豫不决、行动迟缓颇有不满,因而采取了更加强硬的态度。3月中旬东北局报告:苏军批评中共对美国人太客气了,更不应该同意让国民党的5个军开到东北来;又表示,凡苏军撤离之地,包括沈阳和四平,"我可以放手大打,并希望我放手大打"。为此,东北局要求在征得苏联同意后夺取四平街、哈尔滨,并进占其他大城市及长春路支线小城市,逼迫蒋介石谈判,甚至可以考虑夺取长春。《周恩来年谱(1898~1949)》,第651页;东北局致中共中央电,1946年3月14日;《彭真年谱》,第389页;东北局致中央电,1946年3月17日,转引自章百家《对重庆谈判一些问题的探讨》,《近代史研究》1993年第5期,第10页。

与此同时,马歇尔给东北停战小组的指令规定,"小组只能随政府军前进,政府军有权进驻东北之主要地区,长春路两侧各30公里以内,政府军单独管理,苏军撤出地区中共军队不得开入占领等",而对中共在东北的地位既没有提及,也不愿讨论。毛泽东对此极为不满,当即建议周恩来在谈判中提出:"承认政府军进驻沈阳至长春",长春以北应为中共军队的驻扎地区。对此必须坚持,即使谈判"全面破裂","亦绝对不屈服"。《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6册,第92页;中共中央致中共赴渝代表团电,1946年3月16日。参见《刘少奇年谱(1898~1969)》下卷,第27页;杨奎松:《一九四六年国共四平之战及其幕后》,《历史研究》2004年第4期,第132~152页。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的方针开始发生重大转变。3月17日中共中央致电彭真和林彪:"国民党还不停战,沈阳以北长春路沿线的苏军撤退区,同意你们派兵进驻,以为将来谈判的条件,时间愈快愈好。"同日,毛泽东在批转周恩来关于商谈东北问题的报告上加了以下两段批示:"请东北局速与友方接洽,将整个中东路(包括哈市)让我驻兵,永远占住,不让国民党进驻一兵一卒。""东北协定即将签字,请彭、林速即布置一切,造成优势,以利谈判。"又在批转周恩来商谈东北问题三点意见的说明时指示:"请彭、林按照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与有理、有利、有节之方针,准备与执行小组进行谈判。"当天,东北民主联军一部即收复四平。《彭真年谱》,第390~391页;《刘少奇年谱(1898~1969)》下卷,第28页。

3月18日东北局再报:苏方"曾一再谈北满甚为重要,决不能允许国民党接收整个长春路与矿区",故提议进占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中共中央当天回复表示同意。第二天,彭真又请周保中去长春直接与苏军交涉,"要求他们于最近期间缩小驻区,尽量将次要地点让我军驻防,特别如延吉、敦化、吉林、牡丹江、佳木斯等地"。3月20日,关于东北问题的谈判已陷于僵局,中共中央又进了一步,通知东北局,"如果友人谅解,即可进占长春"。23日更要求林彪"立即动手大破北宁路及沈阳附近之长春路,愈迅速愈广泛愈好","同时立刻动员全军在运动中及其立足未稳之时,坚决彻底歼灭国民党进攻军队,愈多愈好,不惜重大伤亡(例如一万至两万人),求得大胜,以利谈判与将来"。东北局致中共中央电,1946年3月18日;《彭真年谱》,第391~392、394页。

一切准备就绪,苏军开始了撤退行动。此前,苏方曾以发生瘟疫、冬季交通不便等种种借口延缓撤军,且迟迟不告知撤离时间,从而造成国民党军队沿长春路北进和接收的困难。3月22日,苏联使馆突然通知国民政府,苏军将于4月底撤军完毕。《中华民国重要史料初编》第七编(一),第188~189、230~234页;АВПРФ,ф06,оп8,п38,д597,л3,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е,Том. Ⅴ,с 84-85。

莫斯科的目的,当然是尽可能将东北政权交给中共,为此,双方的配合日益紧密。3月24日中共中央致电东北局,说明现在的方针是"用全力控制长、哈两市及中东全线,不惜任何牺牲",因此要求速与苏军交涉,在撤退时允许中共军队进占哈尔滨、齐齐哈尔及长春。苏方则通过周保中转告,一旦条件具备,立即通知中共接管长春,同时告诉东北行营接收人员,因要"防疫,不允许办理长春交接手续"。中共中央致东北局电,1946年3月24日;《彭真年谱》,第395~396页;《中华民国重要史料初编》第七编(一),第191页。

25日中共中央连续致电东北局,因停战小组将于近日到达东北,需即刻与苏方联系,请他们"速从哈、长、齐等市撤退",中共军队必须在苏军撤退后一二日内控制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并以长春为首都。《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6卷,第102页;《彭真年谱》,第396~398页。

3月底,苏联因重开经济谈判且似有进展而再次出现反复,以致中共在接管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三市的问题出现了一些周折。详见东北局致中共中央电,1946年3月31日;《彭真年谱》,第399、401~402页。彼得罗夫向外交部提交一经济合作方案,其中要求作为合办企业的数量较以前有极大减少(从过去的60多项改为7项)。外交部主张撤军后再谈,蒋介石主张可以先谈,撤军后签订协议。《王世杰日记(手稿本)》第5册,第292~293、302页。

但事情很快就过去了,莫斯科在撤军的最后时刻采取了两面手法。4月3日,这边是苏联政府答复国民政府,可先行通知各地撤兵日期,并协助中国接防部队;那边是苏军代表接连通知东北局,苏军将于15日和25日分别撤离长春和哈尔滨、齐齐哈尔,请中共军队立即前进至三市近郊待机,并入市侦察,以便届时就近占领。苏方代表还解释说,美国利用国民党接管东北来反苏,蒋介石利用美国来反苏反共,苏联目前因谈判不成受外交限制不能直接插足东北,但希望中共全力坚持东北,使东北问题悬而不决,造成美蒋被动。《王世杰日记(手稿本)》第5册,第296页;东北局致中共中央电,1946年4月3日,转引自杨奎松《中间地带的革命》,第433页。

为了让中共顺利接收长春,苏联对国民党继续采取麻痹战术。4月13日苏联使馆还信誓旦旦地向国民政府外交部重申,将通知具体撤离时间,并尽量协助中国政府完成接收任务。АВПРФ,ф0100,оп34,п253,д21,л22,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е,ТомⅤ,с 97.

第二天,苏军就突然撤出长春,同时用事先约定的密码通知了周保中。"赵素芬:《周保中将军传》,第508~509页。

早已做好准备的中共军队随即发动总攻,当天便占领了机场两处、市区一部,并于18日控制了全市。《彭真年谱》,第408、409页;《马歇尔使华--美国特使马歇尔出使中国报告书》,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翻译室译,中华书局,1981,第113~114页。王世杰在4月22日的日记中写道,苏联近日没有再提经济合作问题,似乎是放弃了与国民政府进行经济合作的政策,而以支持中共为其基础。长春的陷落和中共态度日益强硬,均与此有关。《王世杰日记(手稿本)》第5册,第309页。

4月19日,中共中央指示:东北局应迁长春,并考虑于短期内召集东北人民代表会议成立东北自治政府问题;同时,一方面向四平增兵,再打几个胜仗,一方面"用全力夺取哈、齐二市"。《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6卷,第134页;《彭真年谱》,第410页。

苏军原计划4月25日撤出哈尔滨,但毛泽东考虑到马歇尔可能在此之前到达沈阳,故于16日电告东北局,速与苏方交涉,让其尽早撤离;18日再次要求陈云和高岗,"速催友方从哈市立即撤去,以利我军马上占领。此事万急勿延。"20日与苏军代表会面,高岗被告知,哈市苏军已定于25日撤离,无法再提前,但中共所需武器已经留下,进城后即可得到。此后,按照计划,东北民主联军25日攻占齐齐哈尔,28日进驻哈尔滨。《彭真年谱》,第408、413、416、418页。中共进占齐齐哈尔和哈尔滨的情况详见Борисов О. Советский Союз и маньчжурская революционная база 19451949,Москва:Издатплыстно 《Мысль》,1977,с160-166;余建亭:《陈云与东北的解放》,第55~56页。

一则占有了相当的地盘,二则得到苏军提供的武器援助,中共此时的决心是:"一切决定于战场胜负,不要将希望放在谈判上。"《彭真年谱》,第414页。据笔者考察,内战初期苏军的确向中共提供了大量武器装备,但具体数字不详。据华西列夫斯基回忆,仅苏联两个方面军向中共军队移交的缴获的日军武器就有:3700门火炮、迫击炮和榴弹炮,600辆坦克,861架飞机,约1200挺机枪,近680座各类军火库,以及松花江分舰队的军舰。稍后又转交了大批苏联武器。据驻旅顺海军基地的苏联第三十九集团军军事委员博伊科中将回忆,1946年春天,萧劲光代表东北局与苏军司令部谈判,要求把缴获的日本武器(达50车厢)移交给中共军队。经呈报苏联滨海军区批准,于一周后在大孤山半岛(大连以北15公里处)开始移交。见博伊科《解放的使命》,《苏联红军在旅大》,第186、184页。另见Борисов Советский Союз и маньчжурская революционная база,с138、185。但中国学者引证东北军区司令部的资料说明,1946年5月底,东北野战军的装备为:长枪160881支,轻机枪4033挺,重机枪749挺,各种炮556门。见刘统《解放战争中东北野战军武器来源探讨》,《党的文献》2000年第4期,第80页。双方的说法差距较大,实情究竟如何,尚缺乏完整的统计资料。不过,苏方的资料确有夸大之嫌(尤其是关于飞机、坦克、军舰的说法)。

4月26日与苏联大使会谈时,周恩来告知,"以前共产党曾同意在满洲问题上对国民党作出一系列让步,但是国民党不愿意停止反对中共军队的军事行动。现在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共产党不会再作出让步。"АВПРФ,ф0100,оп34,п253,д21,л43-47,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е,Том. Ⅴ,с105-107.

然而,此时国共在东北的实力对比正在悄悄发生变化。由于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2月上旬和3月,全部美式装备的国民党精锐主力新一军和新六军,以及第七十一军、第六十六军和第九十四军一部,都相继投入东北战场。东北国民党军正规军的兵力,已由1月的134万人增加到285万人。3月13日,国民党军队进占沈阳,随后兵分两路,向南进攻本溪,向北增援四平。参见金冲及《较量》,《近代史研究》2006年第4期,第19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志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