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摆于国共之间:斯大林与中国内战的起源
2009年08月23日 21:33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24~27日,就有消息传开,美军将在天津、大连、烟台、威海、秦皇岛登陆,蒋军将由空运和海运至平津。中共中央致东北局电,1945年9月24日;中共中央给林彪和山东局的指示,1945年9月27日。

10月初,一方面是美国一再要求苏联公开保证遵守门户开放的原则,一方面是国民政府连连发出照会和通知:中国计划在满洲吸引外资,而美国有意投资;要求苏联开始考虑撤军问题;中国政府的第一批军队将在数日内乘坐美国军舰抵达大连。FRUS,1945,Vol7,pp973-974、979-980、981;АВПРФ,ф0100,оп40,п248,д7,л17-18、19-20;оп33,п244,д12,л50-51;оп33,п244,д13,л71-73,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е,Том. Ⅳ,с245-255、252-257.

这如何不让斯大林心急?在与立法院长孙科的谈话中,彼得罗夫默认:"美国人在北平、天津、青岛和秦皇岛登陆","是导致局势更加严重化的因素"。АВПРФ,ф0100,оп40,п248,д7,л86-88,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е,Том. Ⅳ,с296-298.

而斯大林则向蒋经国坦言:"苏联政府不愿让美军进入满洲。这是苏联的地盘","无论美军、英军或其他外国军队,都不应当允许他们进入满洲"。АПРФ,ф45,оп1,д322,л98-121,Ледовский Сталин и Чан Кайши// Новая и новейшая история,1996,№4,с119.

既然认定国民党是美国人的傀儡,那么,要遏制第三国势力进入东北,只能依靠共产党。

尽管在重庆,苏联大使对周恩来寻求帮助的提问依然闪烁其词,АВПРФ,ф0100,оп40,п7,д248,л120-123,《中苏关系:俄国档案原文复印件汇编》第4卷,第840~843页。

但在东北的苏联军人却对共产党显得格外坦率和热情。10月3日,一位未透露姓名的苏共中央军委委员在接待中共东北局负责人时,不仅热情称赞中国共产党人,而且高度赞赏中共关于"向南防御,向北发展",争取控制东北的战略方针。他还认为,"满洲北部不成问题",建议中共把主力部队部署在山海关方面(15万人)和沈阳周围(10万人),全力阻止国民党军进入东北。为了增强中共方面的信心,第二天苏方就通知中共东北局说,苏军准备把缴获的所有保存在沈阳、本溪、四平街、吉林、长春、安东、哈尔滨和齐齐哈尔的日本关东军的武器弹药和军事装备,如数转交给中共,并说明这些武器弹药可以装备几十万人。东北局致中共中央电,1945年10月3日;刘少奇致中共赴渝代表团电,1945年10月4日;东北局致中共中央电,1945年10月8日。转引自杨奎松《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第233~234页;《刘少奇传》上卷,第531页;金冲及:《较量》,《近代史研究》2006年第4期,第13页。

10月上中旬,苏联一再拒绝国民政府关于国军在大连登陆的请求,即使蒋介石亲自出面也无济于事。同时,对设立在长春负责接收工作的东北行营,也是百般刁难,设置重重障碍。蒋经国向苏联使馆通报长春之行的感受时抱怨说,苏军不允许他们建立警卫队,拒绝到除沈阳外其他地区进行视察,还下令停止出版东北行营发行的《光复报》。АВПРФ,ф0100,оп40,п248,д7,л26-27、28-30、128-132;оп33,п244,д13,л82-83;оп40,п248,д Ки032,л7,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е,Том. Ⅳ,с258-259、262-264、274-275、299-302.

与此同时,苏联却与中共紧密配合,加快了对东北的控制步伐。苏军指挥部下决心"打开前门",拟把南满和锦州地区的行政权全部交付给中共,并应允在中共来不及接收的情况下,代为保留1个月。甚至在苏军完全控制的大连地区,占领当局也希望中共在那里建立起党政领导机关。中共中央致中共赴渝代表团电,1945年10月5日;《彭真年谱》,第294页。

10月6日,中共得知蒋军在大连登陆已被拒绝后,估计可能转向营口、锦州和安东,于是请求苏军"一律拒绝,至少拖延一个月至一个半月"。10天后彭真便报告,蒋军"到营口、锦州两处海岸企图登陆,已被拒绝",苏方催促中共立即派兵在陆地阻击。因中共军队一时无法到达,苏方还答应再设法拖延几天。而在蒋军准备登陆的安东,不但出现了"民主政府",还举行集会,呼吁满洲独立,撤销东北行营,甚至断水断电。毛泽东给彭真的指示,1945年10月6日;彭、陈给毛泽东的报告,1945年10月15日;АВПРФ,ф0100,оп40,п248,д7,л128-132,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е,Том. Ⅳ,с299-302。

10月19日,毛泽东从重庆回到延安后,决定按照苏方的要求,改变过去分散占领全东北的方针,而"集中主力于锦州、营口、沈阳之线,次要力量于庄河、安东之线,坚决拒止蒋军登陆及歼灭其一切可能的进攻,首先保卫辽宁、安东,然后掌握全东北"《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5册,第364页。;

21日又提出:"竭尽全力,霸占全东北,万一不成,亦造成对抗力量,以利将来谈判。"《彭真年谱》,第300页。

10月25日,苏联接到中方正式通知,政府军将使用美国舰队在营口和葫芦岛登陆。АВПРФ,ф0100,оп40,п248,д7,л71,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е,Том. Ⅳ,с282-283.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志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