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摆于国共之间:斯大林与中国内战的起源
2009年08月23日 21:33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后经双方协商确定,为确保中国政府顺利接收,将苏联撤军完成日期改为1946年2月1日。《中华民国重要史料初编》第七编(一),第157、168页;АВПРФ,ф0100,оп40,п248,д7,л99-100,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е,Том. Ⅳ,с313-314。

苏联的态度为何突然改变?从斯大林密电和苏联参赞谈话的口气看,莫斯科的担心主要在于美国对东北事态发展的不满及其制造的舆论压力。蒋介石对这一点看得很清楚,早在10月19日他就有意向苏联大使建议:采纳美国的提议,召开第二次五国外长会议解决中国问题。АВПРФ,ф0100,оп40,п248,д7,л60-64,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е,Том. Ⅳ,с277-278.

11月8日蒋介石又在内部讨论时提出"将东北行营撤至山海关,同时声明不放弃东北,以使苏联违约之真相大白于天下"。《王世杰日记(手稿本)》第5册,第209~210页。

一个星期后,国民政府正式向苏联发出照会:由于接收工作无法进行,决定于17日起将东北行营"迁移至山海关"。同时,国民政府又照会各国使领馆,告苏联阻碍接收工作。随后,蒋介石迅速将这一决定告诉华盛顿,并抱怨苏联人未能执行1945年中苏条约,希望与美国积极协调行动,防止局势继续恶化。《中华民国重要史料初编》第七编(一),第147、148~149、151~152页;FRUS,1945,Vol7,p1044。

莫斯科面临的压力还不止于此,从10月下旬到11月初,在远东,苏联急于插手促成对日和约,反复就盟国对日管制机制问题与美国进行磋商。详见Севостьянова ГН(под ред)Советскоамерикан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я 1945-1948,Россия ⅩⅩвек.  Документы,Москва:МФД,2004,с67-68、87-89、92-98、104-112。

在近东,伊朗危机趋向国际化,对苏联感到绝望和恐惧的德黑兰政府开始求助于美国和联合国。详见Егорова НИ. Иранский кризис,1945-1946гг,По рассекреченным архивным документам// Новая и новейшая история,1994,№3,c35;Fernande Scheid Raine, Stalin and the Creation of the Azerbaijan Democratic Party,Cold War History,Oct. 2001,Vol2,Issue 1,pp25-26。

针对苏联关于修改蒙特勒公约的诉求,美国也开始关注土耳其海峡问题,并提出了国际监督的建议。详见Кочкин НВ СССР,Англия,США и "Турецкий кризис",1945-1947гг.// Новая и новейшая история,2002,№3,с68。

于是,苏联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都需要继续与美国保持一致,并争取美国支持自己的主张,这里当然也包括中国问题。所以,当11月下旬美国倡议召开三国外长会议解决这些国际问题时,苏联不仅积极响应,而且立即开始与美国进行紧密接触和协商。АВПРФ,ф017а,оп1,п2,д12,л62-62об,Кынин ГП,Лауфер Й. СССР и германский вопрос,1941-1949,Документы из Архива внешней политик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Том.2,Москва: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е отношения,2000,с47-48;Севостьянова ГН(под ред)Советскоамерикан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я,с118.

在这样的背景下,12月莫斯科外长会议做出美苏同时从中国撤军的决议,以及国务卿贝尔纳斯对斯大林履行中苏条约抱有乐观态度,就毫不奇怪了。FRUS,1945,Vol7,pp844-845;FRUS,1946,Vol9,Washington:GPO,1972,p18.

于是,斯大林再次抛出了"联合政府"政策。在12月30日与蒋经国会谈时斯大林说:"苏联政府已经从延安召回了所有的代表,因为他们不同意中国共产党人的举动",苏联政府仍然"承认蒋介石政府是中国的合法政府",并认为中国"不能有两个政府,两支军队",尽管"中国共产党人不同意这一点"。斯大林还一再辩白,苏联政府对中共的情况不了解,也未向中共提过任何建议,莫斯科对中共的行为不满意,更不能为他们的行为负责。АПРФ(俄罗斯联邦总统档案馆),ф45,оп1,д322,л98-121,Ледовский Сталин и Чан Кайши// Новая и новейшая история,1996,№4,с109-120。

而对中共,斯大林则希望他们放弃已经制定的目标。1946年1月,苏联使馆告诫中共在重庆的谈判代表,目前提出东北问题还"为时过早",因为中央政府和来华调停的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都没有提到这个问题;"中共应该寻找和平解决所有军事和政治问题的道路"。苏联大使还警告周恩来:"在满洲发生战争,尤其是伤及美人,必致引起严重后果,有全军覆没及惹起美军入满的绝大危险。"以至于周恩来不得不向苏联人检讨说,"对中共来说,与美国人的关系是一个新问题",中共领导人认为苏军应该把东北交给中共,是因为"不懂得整个国际形势的复杂性"。АВПРФ,ф0100,оп34,п253,д22,л20-21;д20,л5a-11,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е,Том. Ⅴ,с31、41-45;《彭真年谱》,第362页。

而在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周恩来指出:看到中共能以军事力量抵抗国民党进攻以利谈判时,他们就欢呼,看到中共要独霸东北、华北时,他们就惊呼。《周恩来一九四六年谈判文选》,第7页。

毛泽东确实需要再次改变战略方针了。得知苏联态度改变后,中共中央最初决定,一方面"照顾友方信用","服从总的利益",一方面"仍须控制大城市",重新部署力量,"准备一切条件于苏军撤走后歼灭顽军"。毛泽东致东北局电,1945年11月13日;《彭真年谱》,第316~317页。

11月19~20日,中共的方针仍然是"在顾及苏联国际信用的条件下力争大城市",希望苏军能把"锦州、葫芦岛及北宁路之一段"留给我们,并"尽可能推延蒋军进入满洲及各大城市的时间"。《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5册,第429~430、431~432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志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