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十大“怪癖”皇帝[组图]
2009年08月20日 14: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夏启到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我国共有过67个王朝﹑446位帝王(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和农民起义政权未计)。从秦始皇创立皇帝制度开始﹐皇帝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稷的前途﹑民族的命运。

皇帝与普通臣民不同﹐臣民可以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皇帝的唯一职责就是使国家繁荣昌盛﹐使人民安居乐业。皇帝若置国事而不理﹐而像臣民一样放纵个人的爱好﹐那就是“不务正业”的“怪癖”皇帝。

同性恋皇帝

汉哀帝

同性恋是一个时尚的词语﹐但它不合中国国情﹐因为它在中国的存在非常古老﹐汉哀帝刘欣就是其中的一个。

董贤英俊潇洒﹐又是御史董恭之子﹐因而被选为太子舍人。哀帝在与他的交往中产生了爱恋﹐封他为董门郎﹐并封其父亲为霸陵令﹐迁光禄大夫。不久﹐董贤又被封为驸马都尉侍中﹐《汉书·董贤传》载﹐这时董贤“出则参乘﹐入御左右﹐旬月间赏赐巨万﹐贵震朝廷。”两人形影不离﹐同床共枕。

有一次哀帝醒来﹐衣袖被董贤压住﹐他怕拉动袖子惊醒“爱人”﹐于是用刀子将其割断﹐可见其爱恋之深。哀帝还为董贤建造了一栋与皇宫类似的宫殿﹐并将御用品中最好的送给董贤﹐自己则用次品。他为了与恋人生生世世在一起﹐还为董贤在自己的陵墓旁边修了一座冢茔。

《汉书·董贤传》载﹐哀帝还曾开玩笑地对董贤说﹕“吾欲法尧禅舜﹐何如?”吓得大臣们目瞪口呆。这种要“爱情”不要江山的恋情在历史上实为罕见。如此忠贞于爱情﹐国事当然糟得很﹐哀帝死后不到10年﹐王莽就篡位建立了新朝。

菩萨皇帝

梁武帝

历史上有过“三武一宗”(北魏太武宗﹑北周武帝﹑唐代武宗﹑五代周世宗)灭佛﹐但也有过梁武帝﹑武则天﹑唐中宗那样忠实的佛教信徒。其中以“皇帝菩萨”(大臣们在奏章中这样称呼)梁武帝萧衍最为突出。

武帝大力倡导佛教﹐耗费巨资修建庙宇﹐当时全国有大小寺庙2846所﹐其中以大爱敬寺﹑智度寺﹑解脱寺﹑同泰寺规模最大。唐朝诗人杜牧曾感叹﹕“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他还写了大量的佛教著作﹐“虽万机多务﹐犹卷不掇手﹐燃烛侧立﹐常至戊夜。”且部头极大﹐其中《制旨大涅经讲疏》有10l卷。

同时﹐武帝还创立了儒佛道三教同源的理论﹐认为儒教﹑道教皆来源于佛教。还提出佛教徒不可以吃肉的戒律﹐以前佛教中无此规定﹐他根据《涅经》等上乘佛教的内容写了《断酒肉文》﹐从此﹐以身作则﹐过着苦行僧的日子﹕每日只吃一顿饭﹐不沾酒肉﹐住小殿暗室﹐一顶帽子戴了三年﹐一床被子盖了两年。

武帝还曾三次舍身寺庙﹕大通元年(527年)﹐他突然跑到同泰寺当奴隶﹐与众僧一起生活﹐后来被大臣“赎回”﹔两年后﹐又跑到佛庙里去了﹔太清元年(547年)﹐84岁的他第三次舍身寺院﹐且坚持呆了一个多月。三次“赎回”武帝花钱四亿。

佛祖没有保佑这位忠实的信徒﹐太清三年(549年)﹐侯景发动政变﹐攻克建康﹐菩萨皇帝被俘﹐后来被活活饿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