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国人皆曰可杀” 陈云力主不杀江青(组图)
2007年11月27日 16:00福州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江青] [四人帮] [陈云]

1954年,朱德、毛泽东、陈云、周恩来在中南海紫光阁

到了叶剑英的住地以后,叶剑英先给陈云看了一份材料。这份材料是谢静宜记录的一次政治局会议的情况,内有毛泽东主席的讲话,讲话里面有“帮派”这样的字眼;在当时这些材料陈云是无法看到的。看完材料之后,叶剑英问陈云,把他们几个(指“四人帮”)抓起来,你看怎么样?陈云坚定地说,赞成,这场斗争不可避免。中央于是下定了决心,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挽救了党和国家。

陈云虽然赞成对“四人帮”采取断然措施,但却坚决反对对他们用死刑。为了清算“四人帮”祸国殃民的罪行,1980年11月至1981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成立特别法庭,对他们进行立案审理。在“国人皆曰可杀”的气氛中,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对主犯江青量刑。许多人主张判处死刑,陈云却力主“不能杀”,认为同“四人帮”的斗争终究是一次党内斗争。有人提出党内斗争也可以杀,陈云依然坚持说“党内斗争不能开杀戒,否则后代不好办”。陈云甚至最后说,你们坚决要杀,请在会议记录里写上“陈云同志不同意”。后来大多数人接受了陈云的主张,江青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后又改判无期徒刑,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表现了陈云作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的深谋远虑和远见卓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