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国人皆曰可杀” 陈云力主不杀江青(组图)
2007年11月27日 16:00福州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江青] [四人帮] [陈云]

1961年1月,陈云同毛泽东、刘少奇交谈

毛泽东逝世以后,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加紧了夺取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步伐。他们的种种倒行逆施,在全国广大干部和群众中激起了越来越强烈的愤慨。大家都觉得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1976年9月下旬,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开始酝酿解决“四人帮”的问题。当时,可供选择的办法只有两个:一个是召开中共十届三中全会,用合法手段把“四人帮”搞下去;一个是采取特殊手段把“四人帮”抓起来。究竟采取何种方式更加稳妥,颇费思量。

难以决断之际,叶剑英想到了在党的历史上久经风浪、立场坚定、长于谋略的陈云,便委托王震多次找陈云商量。最初,陈云曾设想用召开中央全会的办法来解决。据姚依林回忆,他去陈云家递交关于江青问题的材料时,看到陈云在家里反复研究十届中央委员会名单,但算来算去,觉得并没有完全的把握。因为“四人帮”在政治局中虽然是少数,但他们一个是党的副主席,一个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一个是假借毛泽东主席的名义作威作福、野心勃勃的阴谋家,一个是掌握全部宣传工具的吹鼓手,人数虽少,能量颇大;更加不利的是十届中央委员会里面混进了许多“文革”中的造反派。鉴于中央委员会这样的组成状况,陈云觉得还是应该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10月2日以后的一个晚上,叶剑英派他的侄子叶选基到北长街请陈云到他在西山的住所面谈。陈云过去在上海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知晓对敌斗争的残酷性和危险性。临行前,他把保险柜的钥匙交给了长子陈元,叮嘱他一旦发生意外,把保险柜里的文件收一收,作好了一去不复返的准备。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