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亲历者忆述:寻找毛泽东和江青的女儿
2007年11月27日 09:55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核心提示:“文革”之初,李讷离家出走,“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奉命带着本文作者等人寻找毛泽东和江青的女儿。

1954年1月29日,毛泽东和女儿李讷同游杭州五云山

“文革”前,我是《解放军报》驻广州军区记者组的一员,1966年夏秋,报社既要出版,又要搞运动,人力紧张,就把驻外地各军区的记者调回北京集中使用。我们组四个人先后到了报社,就在北京市军内外执行采访任务。

那是1966年10月间,一天傍晚,记者处副处长宋琼问我:“你有便衣没有?”我说:“有一件蓝色中山装上衣。”“那好!你快到摄影组去,请他们给你拍一张一寸半身便衣照,马上把照片给我!”我跑到摄影组,穿上便衣,请他们照相。摄影组同志问:“你照这相片做什么?”我说:“我也不知道!”他说:“你们记者尽执行神秘任务!”我笑了笑没有回答。事实确实如此,当时的“中央文革”常常指派解放军报记者做一些调查。这些任务都是通过解放军报代理总编辑胡痴、记者处副处长宋琼分派记者去干的,记者之间互不通气,谁也不知道别人干什么,报社其他同志更不了解。至于我自己这次要干什么,我也还不知道。

我把照片交给宋琼,就回自己的临时宿舍休息。大约到次日凌晨三点钟,宋琼派人把我从睡梦中唤醒,叫我换上便衣到他办公室。我进他的房间一看,宋琼对面坐着一位个头高大、戴黑眼镜的30多岁的人。和我同时进来的,记者处内勤组的女同志金秀芳,她也穿着便衣。一见我二人来到,宋琼便向我俩介绍说:“这是戚本禹同志!”

戚本禹!我吃了一惊。对于此人,“文革”前我毫无所闻。“文革”开始后,他一跃而成为“中央文革”小组成员,一再在报刊上发表批判文章,经常在各种会议上出头露面,名字不断出现在大小报纸上,成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突然升起的一颗耀眼的明星。那时我对他是十分仰慕,但难得一见。如今他竟坐在我的面前,我马上肃然起敬,还有些手足无措。我远远站着,笑着向他点头,我不敢靠前,也没有伸手同他握手。

相关报道: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