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许广平奉命写鲁迅“材料”
2007年11月27日 08:47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江青] [鲁迅]

核心提示:鲁迅之子周海婴先生撰写了回忆录《鲁迅与我七十年》。这本书从一个特殊的视角看鲁迅,提供了大量鲜为人知的极其重要的史料。本篇文章,首次公布了许广平先生在“文革”风暴前夕奉江青之命写的有关鲁迅左联时期的材料,相信会引起读者的兴趣。

鲁迅、许广平及儿子周海婴

作为鲁迅后人,我对于三十年代文艺界前辈们一直怀有深深的敬意。虽然父亲曾经跟他们中间一些人有过这样那样的事,但那已经是过去的事了。至于有人后来为此而遭受不公正的对待乃至迫害,那应该不是父亲的责任。没想到个别前辈不作如是想,不但旧恨未消,竟在全国声讨“四人帮”之际,将自己受迫害的责任加在已故母亲身上。

事情起因于“四人帮”粉碎后,中国文联第三届全委会第三次扩大会议近代组的一次分组会。这次会议参加者中有欧阳山、林淡秋诸位前辈。会议主持者是孟繁和、王宝生两同志。就在这次分组会上,前辈李初梨说:“鲁迅算什么!郭沫若提出革命文学的时候,他还在喊虚无主义呢!”还说:“许广平不是什么因鲁迅书信被拿走气死的,而是因为她与王关戚关系密切,王关戚一揪出来,就吓死了。”

对于父亲鲁迅的评价,各人看法不同,这原是正常的。但是对于母亲的无端指斥,我觉得这位前辈不仅太伤人,失之于厚道,简直是在信口污蔑人。关于母亲亡故的原因,我将在后文述及。这里先说明几点情况。

江青召见许广平

不错,母亲早就认识戚本禹。那是1962年初,她收到戚寄自中南海秘书室的一封私人信件,大意是他读了母亲的《鲁迅回忆录》,有一些感想,打算写一篇《鲁迅与群众》的文章,因为“毛主席说过,鲁迅是最平等待人的”。为此希望母亲提供一些材料,“我想拜访您一次,请您给我一些指示”。母亲对人一向是热情的,她答应与之交谈。戚来访的那天,我正在广播事业局上班。但事后知道,他就有关鲁迅研究提了几个问题,母亲一一作了答复,仅此而已。就这样,她与戚本禹算是认识了。戚的这封信至今还留存着,很简短,日期是1月14日。此后便再没有什么联系。

直到1966年5月下旬,一个星期日的上午,我正休息在家,戚本禹忽然打来电话,说有要事来面谈。来到我家后,他只简单地传递一个讯息:江青要母亲立即到上海去。至于去上海干什么,他没有明说,只讲“到了那里就会知道”。并说此去逗留的日子不会长。他知道母亲有心脏病,让我陪侍同去,以便有个照应。我插问一句:如何请假,向哪一级请假?他回答说,请假的事,我们会替你办的。他回去不久,便送来两张当日上午的飞机票,我们就立即动身出发。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