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厕纸机”,慎用为好

人脸识别是千真万确的,使用者的脸部数据也真的被采集了,对此有理由保持警惕。

北京天坛公园最近安装了6个新家伙,每一个都是高科技产品,即“人脸识别厕纸机”。普通人一听这个名字,很可能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人脸、识别、厕纸机,三个词组合起来够奇怪的。但顾名思义,这种机器的确能识别人脸,也的确安装在厕所,里边还装有厕纸。

  此前,媒体曾多次报道,北京很多公园公厕内提供的免费厕纸,经常被一些市民抽走。火眼金睛的朝阳群众肯定知道,这就是一些占小便宜的人作祟。长期以来,中国的消费者都偏爱“免费”。计划经济时代,在国企上班的人偶尔从工厂拿东西回家,那是因为把工厂当自己家;进入市场经济后,商家为了促销,“免费”成了最好的噱头。遇到免费,很多人就觉得,免费的就是自己的,不拿走就是一种损失。所以,一听说公共厕所的厕纸免费,脑海里就自动生成一个画面:这就是我家的,我得拿走。   

天坛公园安装的6台“人脸识别厕纸机”,分别在北门、南门、西门三座公厕的男、女厕所入口处,并根据男女平均身高分别调整高度。据悉,“人脸识别厕纸机”可以调节取纸时间。目前,设置同一个人每隔9分钟取一次纸,每次出纸长度为60-70厘米,并由原来的单层纸改成了双层纸。从时间间隔到出纸长度,管理处特别说明这都是调查考证的结果。   

不过,天坛公园不是第一个安装这类器具的景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在去年6月就已经安装,负责人介绍,每个厕所每月能节省2100元左右。天坛公园的负责人也表示,保守估算,这种器具会让公厕的整体运行成本减少30%。有数据、有计算、有结果,看起来这“人脸识别厕纸机”是不安装也不行了。也不知道生产商有无上市,若上市了,连续几个涨停都不意外。   

上面这种算法的基数是多少我不清楚,但至少公厕使用者的素质从变量变成了定量。换句话说,安装这样一台机器的前提,已经假定了使用者的素质永远保持低位,并且,公园方面也缺乏降低纸张浪费程度的其他办法。其实,偷厕纸的主力部队是哪些人等,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伴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但一旦装了机器,使用者的“人设”崩塌了,不管你想不想偷厕纸,我都不让你偷,因为我能识别你。“人设”很重要,因为这是做事的出发点。   

当然,更重要的是安装机器的后果。在公园管理处看来,“人脸识别厕纸机”的重点在“厕纸”,但对于游客来说,重点在“人脸识别”。你抽几张厕纸,结果脸部被识别了,数据被收集了。虽然国人的隐私观很弱,但连上个厕所都被搜集脸部数据,这还是太让人震惊了。即便有那些省钱的数据支撑,也很难让我排除其他方面的怀疑———人脸识别其实颇具伦理争议,对于很多大公司来说,人脸大数据可以做很广阔的商业开发,用厕所作为入口获得大数据,既正当又低成本,这里边能确保数据安全吗?   

这些猜测也许略有一点阴谋论,因为没有直接的证据支撑。但人脸识别是千真万确的,使用者的脸部数据也真的被采集了,对此有理由保持警惕。以防范低素质名义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这关乎公共财政的合理使用,以及个人隐私的基本保护。所以,像这样的发明创造还是谨慎使用为好。

作者

尼德罗

尼德罗

广州媒体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工匠当兼职老师 职教发展长远之

引入一批专家大咖当职校老师,开拓学生眼界、拓展教育资源,正是有益职教发展的长远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