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读丨纪念邓小平 呼唤改革闯将

纪念邓小平,呼唤改革先锋勇士。目前不乏改革顶层设计,就缺敢闯敢试的改革闯将!

文丨凤凰网主笔 陈芳

今天一早,“政读”笔者的朋友圈里被怀念邓小平的文章刷屏。1997年2月19日21:08,邓小平在京逝世,至今20周年。

中国青年报早在上周五(周六日休刊)推出了题为《再道一声“小平您好”》的图片特刊,并配以此段文字作为开篇:“1979年,邓小平第一次提出‘小康’的概念。他对中国未来的这一构想,影响了无数普通中国人的命运。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在北京逝世。20年后,中国百姓即将圆梦。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留在国人的记忆里”。

中国青年报官网“中青在线”推出了纪念邓小平逝世20周年的专题,头条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王均伟的文章《他的目光凝视着未来——重温邓小平的战略思考》,文章回顾了邓小平在对毛泽东历史评价问题上的决策、对中国现代化百年蓝图与三步走战略目标的规划、以及对“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的判断等,文章还引述了邓小平“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的论述,并将历史与现实结合,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小平同志勾画的现代化蓝图进一步细化和深化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且正在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中国军网也在今天首页推出了《缅怀|十个历史故事,回顾小平光辉一生》的图集和《小平,你好!中国大地上又一个春天来了》的文章,文章回顾了邓小平时期的百万大裁军,并汇报了今日新一轮军改。

市场化媒体纷纷推出纪念邓小平逝世20周年的专题报道。

凤凰新闻客户端早在上周五的焦点图位置推出图片特刊《改革者邓小平》,称其一生似乎都在改革和探索中度过,并引述邓小平原话“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今日,凤凰网又推出题为《用改革告慰小平》的专题,头条是署名“凤凰网评论部”的评论文章《纪念邓小平,改革开放没有止境》,文章称“邓小平留下的政治遗产仍有待接续与激活,邓小平启动改革,已经完成了伟大的历史使命,并给后续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的,理应沿着邓小平当年开创的道路走下去”。

新浪新闻推出了《邓小平和他的改革》的纪念专题,并制作了邓小平珍贵原声音频。“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邓小平1978年12月13日的讲话至今听来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财新传媒推出了纪念邓小平逝世20周年的《全面深改续前进》的专题,头条是2014年8月的“【舒立观察】什么是对邓小平最好的纪念”,文章醒目位置引述这样一段文字:“一切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都应冲破,一切阻碍民主与法治进步的禁锢均应摒弃。惟有如此,改革开放才能取得一次又一次新飞跃。”

在这样一个日子,自媒体亦不例外。

“冰川思想库”的文章《今天我们该如何纪念邓小平》传播较广,截至“政读”发稿时,阅读量已突破6万。文章回顾邓小平如何实事求是、如何解放思想,并追问什么是改革开放。文章称“邓小平推行的所有改革,几乎全都是民间局部自主探索取得成功的经验经过总结和提高后,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层次上的全面铺开。因此,这些改革举措必然有着强烈的现实需求、深厚的民意基础和切实的可操作性”。文章还怀念了邓小平的那些战友们——以万里、习仲勋为代表的一批工作在实践第一线的实干家就是改革开放的“急先锋”,称“正是由于万里这样的各级干部顶住来自上下左右的巨大压力(那时政治上‘扣帽子’、‘打棍子’的文革遗风依然盛行),以自己的求实与无畏,为改革开放事业闯出了一条本来根本不存在的路,邓小平则是他们坚定的政治后盾”。文章呼吁“没有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就难有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并引述邓小平那句著名的话作结:中国既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秦朔朋友圈”今天的头条是一篇略带诗意的标题《如果你是一只鸟,你想栖息在哪个时代》,配的图片是邓小平,秦朔亲自撰文。文章较为全面地回顾了“自认平常的伟人”,在“实事求是有时是需要勇气的”一段文字中,秦朔同样引述了邓的原话,“不能书上没有的,文件上没有的,领导人没有讲过的,就不敢多说一句话,多做一件事,一切照抄照搬照转”,“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政读”向中央党校教授周为民约稿,因时间仓促,发给笔者一篇旧文《改革的历史经验》中的观点予以重温,即邓小平强调的在基本路线上、在大战略上不可轻变、不能动摇。周为民提醒当我们取得很大成就、又面对很多复杂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特别要注意不能在应对具体问题时一点一点地脱离了基本路线和大战略。

“纪念邓小平,呼唤改革先锋勇士。目前不乏改革顶层设计,就缺敢闯敢试的改革闯将!”周瑞金先生则发给“政读”笔者这样一段话,他告诉“政读”,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作出的全面依法治国都是很好的顶层设计,关键是如何落实。

“学习小组”在今天登出了2014年8月20日的《习近平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全文)》以示纪念。重温此文,习近平引述邓小平的言论“现在问题相当多,要解决,没有一股劲不行。要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强调纪念邓小平,就要“学习邓小平同志敢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细心观察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尊重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

就在前不久的2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对各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出要求,“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陈芳

陈芳

凤凰网主笔,专注于中国时政、高端访谈和新疆话题。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中国中产不安全感的主要来源

依靠投资拉动与信用扩张的模式刺激经济,只会让中产阶层消费力不断降低,而寄生于政府债务与银行信贷的农民工就业的收入不可持续。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