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见马云的根本原因

由两位“商人”来谈论中美关系,也是时代的缩影,经济贸易还是中美关系的基石,也是彼此依赖的“锁链”。

文丨特约评论员孙兴杰

特朗普见马云了,两人见面聊了半个多小时,还共同会见了记者,场面很有喜感。

马云掌握了一个电商帝国,而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 即将成为全球霸权国的总司令。马云,算是特朗普上台正式会见的第一位中国“名人”,这次会面在某种程度上是中美关系的隐喻,中美之间在贸易和商业上已经形成了彼此不分的亲密关系,同时,美国依然处于全球经济的制高点。

就身价而言,特朗普可能没有马云有钱,但是一个商人能够达到“伟大”的程度,必然是要增进人类社会的进步。特朗普的商业传奇已经成为过去式,因为他即将进行身份的转换,不过从成功的商人到成功的总统,并非一步之遥。马云创造了商业的神话,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帝国,它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推动了中国商业形态的转变,虽然有不同的看法,不可否认,电商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常态存在。电商已经构成了实体经济的一部分,而特朗普看中的是马云带来的实惠以及他所具有的符号意义。

特朗普虽然激烈地批评过阿里巴巴,但还是拿出“宝贵"的时间与之会面,还当着记者面拍了拍马云的肩膀, 至少显示了一种亲密的关系,说明会谈的气氛还不错。马云承诺会给美国带来数百万就业机会,而就业则是特朗普最担心,也一直努力去做的,特朗普也看到了美国经济的问题就是虚拟经济过于发达,经济越来越轻,蓝领工人被抛出了经济循环。特朗普依靠这些全球化的“边缘人”而当选为总统,也正在努力兑现自己的竞选诺言,就是要给他们提供就业局机会。

招商引资才能创造就业,而马云就是特朗普要招的商,马云在美国没有消费端的业务,但是借助阿里巴巴的平台,美国的产品可以进入中国,尤其是中西部的商品。中国的市场在升级,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增进中产阶级的需求,无疑,美国的商品在中国的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借助马云的阿里巴巴,美国商品可以找到更好的营销渠道。马云给特朗普的就业岗位的承诺,也是特朗普心里乐开花的原因所在。

马云的阿里巴巴不仅是个商业帝国,也是服务于中小企业,服务于创业者的平台,至少在中国给很多人实现创业梦提供了机会。由此,马云成为全球中小企业的代言人,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马云身上的符号意义,也是特朗普所看重的,不仅美国,现在全球都面临着大企业的压力,大而不倒,严重地阻碍了创新、创业,也不利于经济民主。二人,都是创业者,都是成功的商人,本身就有示范意义,因此,双方谈论了主要是创业和青年的问题。这也切中了当代世界秩序的病根。

二人是不是没有分歧呢?当然有。特朗普的政策还是零和性的,还是保护主义的思维,如果立起关税壁垒,马云的承诺也就泡汤了。对于马云来说,阿里巴巴的神话就是全球化的缩影,是自由贸易的结果,阿里巴巴要成为全球性企业就需要成为新一轮全球化的动力。

此前马云就在美国讲过自由贸易,反响良好。当特朗普带领美国处于转折点的时候,马云的意见至关重要,当然不要指望特朗普完全服从马云的意见,至少表明,特朗普愿意坐下来与中国商人聊聊中美经济关系。马云盛赞特朗普思想开通,也会听从他的意见,至少在常识层面,二人是可以交流和沟通的。

阿里巴巴的思维和技术源于美国,又在美国上市,而它改变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面貌,现在又可以帮助美国的中小企业登陆中国市场,帮助特朗普实现他的竞选诺言。这难道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缩影吗?

由两位“商人”来谈论中美关系,也是时代的缩影,经济贸易还是中美关系的基石,也是彼此依赖的“锁链”。无论特朗普是否喜欢中国,他都不能无视中美之间巨大的共同利益,这也是他见马云的根本原因所在。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孙兴杰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经济学博士后,专栏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中国中产不安全感的主要来源

依靠投资拉动与信用扩张的模式刺激经济,只会让中产阶层消费力不断降低,而寄生于政府债务与银行信贷的农民工就业的收入不可持续。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