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词:人民,你好丨凤凰评论

在时间沧桑之中,在世事变革之内。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以每一个人的在场,去背书权利与权力,法治与文明,正义与立场。

文丨凤凰网评论部

你好,2017。

置身于伟大的改革中,我们直面共同的命运与前程。

在这个世界凛冽的早晨,山河壮丽,万物待发。出门的人们收紧衣角,那仿佛裹紧梦想的样子,依然将我们打动。

告别2016,但要把这一年的致敬献给你,亲爱的人民。

蜉蝣于大地之上,温暖于人民之中。民胞物与,念兹在兹。永远与人民一起,永远拥有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拥有梦想的源起,并以此开启新的时光之门。

你好,亲爱的人民。2016,大道之行,无远弗届。

这个世界,一直都不可能被设定,但你参与在其中。当英国公投脱欧,意大利拒绝了宪法改革,当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朴槿惠的风波也愈演愈烈。

“治不必同,期以利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反腐凝结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民之点滴,国之浩荡。这一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中长期的企稳正在确立;尽管失衡进一步加剧,但新的增长点也正在出现。“中国或成最大赢家”。

你就是这个时代的风尚。尽管传统媒体加速下行,互联网创业也历经九死一生,但毕竟我们迎来了网约车合法化,直播网红也出现在风口之前,人工智能概念则大行其道。

这会是一个好世界吗?这的确是一个变化的世界。无论如何,你冷暖自知,也拥有改变的力量。人类必经由此处,图展未来。

 

你好,亲爱的人民。2016,你历经沧桑,明辨是非,洞悉幽暗,你是不可绕避的历史与现实。

“文革”发动50周年倏忽而至,中国全面取消农业税也已然10周年,“全面二孩”政策则于2016年正式实施。你是否迎来了真正的告别与投奔?

那句“南海一战”的“即使牺牲十亿,中国人口仍是世界第二多”为何让人不寒而栗,“年入12万加税”的不实消息为何牵动人心,“先订一个小目标”又散发怎样的风情,而你感受到了什么?

当留守儿童的数字锐减,房价却又再次飙升,而随着武汉大水围城,邢台洪祸也触目惊心,有人则将塑胶毒跑道越铺越长。到底是什么让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在时间沧桑之中,在世事变革之内。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以每一个人的在场,去背书权利与权力,法治与文明,正义与立场。

你好,亲爱的人民。2016,如果说你怎样世界便怎样,那么你的名字同样标签着这个时代。

用你的名字去铭刻一个时代。随着聂树斌案得到平反,在聂父那突然的一声号哭中,“迟到的正义非正义”获得公开的反思,而这个名字注定与聂案发生22年的中国司法与社会产生关切。

用你的名字去收藏一个时代。当河北坠井男童赵梓聪终于“升井”,当中国女排精神再造万人空巷,傅园慧也使出了“洪荒之力”。

用你的名字去标注一个时代。雷洋案岁末尘埃落定,但司法与公正注定仍是人民永恒的关注。还有罗尔,还有陈光标,时代的光怪陆离、真诚欺骗,惟有用心者能辨识。

用你的名字去深省一个时代。年轻的魏则西,让我们明白何为无法“坦然面对的生死”;当校园欺凌现象备受关注,郴州的曹再发却又驾车冲向路人。

你的名字,不可予夺。这就是我们必须共同身处的时代,就是这个时代的深刻与浅显。无论如何,每一个人都是人民的一分子。

一直以来,只有人民,才是有来由的历史,有出路的未来。

一直以来,只有人民,才是最恒定的价值,文明与进步的方向。

一直以来,也只有人民,才真正懂得梦想、自由与美好。

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讲话所言,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人民利益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和人民,本为一体。以人为本,直面人民关切,回应人民期待,这是执政者对人民的承诺,这是江湖对庙堂的祈盼。

你好,亲爱的人民。或许仍有一些迷茫如影随形,但总有一种信念拨云见日。当新年的阳光遍撒大地,永恒的人民抬首凝望,那共同的命运与前程。

你好,2017。

作者

凤凰网评论部

凤凰网评论部

凤凰网资讯中心评论频道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枪下留人”之后,要有明确的“

确定要死,与不确定是死还是活,就这么悬着,往往后者更折磨人。公民的个人体验复杂而苦楚,但体现在制度逻辑之中却可能只是冰冷的程序,一步又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