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拿“涉黄名单”伤害无辜

男女之间那点事,如果越过了法律界限,我们就该尊重法律。但我们更该清楚的是,这些事虽然引人入胜,但与公共利益关系不大,犯不上把调门拔得太高,更不该搞成一场批斗大会。

文丨特约评论员西坡

12月23日晚,北京警方对涉嫌存在卖淫嫖娼违法犯罪活动的多个场所进行查处。被点名的场所包括保利俱乐部、蓝黛俱乐部、丽海名媛俱乐部。有的俱乐部很有名头,据说出入其中的都是“名流”。

警方的扫黄信息发布后,很快有一份“涉黄名单”传了出来。名单出处不可考,写得含混不清,但十分符合人们对“高端俱乐部”消费人群的想象。网传“涉黄名单”涵盖的职业包括网红、投资人、创业者、互联网金融人士。

最值得称道的莫过于,名单中的每个人都有一个英文名,无一例外。这其实说明了名单的不靠谱,虽说“名流圈”流行英文名,但太齐整了反而显假。

“涉黄名单”出来后,网友迅速展开了一场猜谜游戏,那投资人是谁,那网红是谁。确定初步人选之后,开始进行合理化论证。那谁这两天没发微博,肯定是进去了。或许正是感受到了这种压力,著名投资人徐小平26日发了一条微博:

“圣诞节期间难得有空闲,一口气看了三部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神奇动物,血战钢锯岭。真是好看。呵呵。”

紧接着,网红papi酱也微博自证清白:“你们来说说清楚,谁!!是‘某提了名字就会满大街都知道的女屌丝(划重点)网红'?!另外,我住朝阳(划重点),谁举报谁呢??”

众人立马懂了,这是在报平安,去查下一家。有些热门候选人还没动静,于是心急如焚的粉丝蜂拥跑去留言“你还好吗?你还好吗?”与此同时,在吃瓜群众口口相传过程中,故事越编越圆。

当然,把这种故事编圆没太高技术含量。甲说,没想到这浓眉大眼的也去嫖娼。乙说,我早就看他不是正经人了。两人观点不一致,却都宁可信其有。或者说,不管有没有,我先过个嘴瘾。

最起劲的是各路营销号,它们可以娴熟地用“据说”、“网传”造句,把一份信源不明的名单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转发数、阅读数。

在中国法律范畴内,卖淫嫖娼都是违法行为。不管是谁,混迹风月场合都不是什么光彩行为。但是众人拿着一份真实性有很大问题的名单对号入座,在指指点点中寻找优越感,同样不光彩。当猜谜游戏变成逼人自证没出事,事情就更变味了。

带颜色的新闻总是吸引眼球,人人都有低级趣味,这没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但是当我们在满足自己的低级趣味时,应该尽量不去伤害无辜。

不靠谱的“涉黄名单”摆在你面前,你忍不住去看这没什么。但看就看了,别去添油加醋,别轻易指向具体的个人,这就算一个吃瓜群众的自我修养了。

该承担更大责任的是掌握更大话语权的那些账号。无论是机构号还是自媒体,都该注意一下吃相。

男女之间那点事,如果越过了法律界限,我们就该尊重法律。但我们更该清楚的是,这些事虽然引人入胜,但与公共利益关系不大,犯不上把调门拔得太高,更不该搞成一场批斗大会。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西坡

西坡

知名青年作家,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让七岁女童当人肉炸弹的“邪恶逻

仅仅斥责“无人性”、“邪恶”是没有用的——因为“邪恶逻辑”里他们并不这么认为,也不会被正常人类的叱骂声吓退,必须从根本上铲除“恐怖气场”,击碎“恐怖逻辑”的链条,而在此之前,我们要先弄懂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