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光睿:中国的PPP发展将改写PPP全球格局

从总的数据来说,现在财政部12万亿的项目储备,将近1万多亿的落地项目,中国的PPP发展将改写整个PPP全球的数据。

如果说要对PPP下半场的前瞻,首先得回顾一下PPP全球的状况。

因为统计口径的不同,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数字。传统讲,英联邦国家、欧洲国家是PPP活跃的地方。在美国尤其是近期包括特朗普上台之后对基础设施的热爱或许可以看到PPP重新爆发的迹象,从总的数据来说,现在财政部12万亿的项目储备,将近1万多亿的落地项目,中国的PPP发展将改写整个PPP全球的数据。

近年来,再融资在全球来讲增长还是非常迅速的。这里面带来一个需求,我们需要针对长周期的金融工具来匹配长周期的现金流需求,现在非常热门的可能未来在中国诞生的一级半或者二级的金融市场,也是为了稳定这个金融需求,也使得长期的金融需求得到满足,这也是大的趋势。其中,资本和投资人最青睐的基础设施项目是能给社会大众提供核心服务的,能够有高的门槛进入的,有实实在在资产的。

数据统计显示,全球投资人在新兴市场国家投资的是20%,有意愿投资的是44%,还是更多的国家倾向于在新兴市场投资,因为相对发达国家来说,投资回报更多一些,而且发达国家可投资的项目也不多。当然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政策的反复,担心这个政策是不是有延续性,是不是又有可持续性。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未来在PPP上的政策需要保持开放和积极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刚刚谈到了从市场角度对风险的判断,这就更需要对PPP项目进行评级。目前现在还没有做,PPP项目评级不同于企业评级,平台公司会有各种评级,但是本质上他是一个企业的评级,我们PPP项目来讲的话,他基于无追索或者有限追索的特点。他本身和企业有相关联,自身又独立,现在我们迫切需要,下一步我们能够基于单个项目本身的评级的方法。当然他并且是预测所有未知的事情,这种评级是对整个项目全面识别他系统性的风险和项目特有的风险,以帮助完成整个的风险控制。

亚洲开发银行PPP高级官员肖光睿

我们知道,PPP项目本质上是风险合理分担的过程,无论是投资人还是机构都是风险和收益长期的平衡,所以项目本身是对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的评判。到底这个项目有没有价值,他的价值是多少,资产是多少,这个本身评级的方法,也给我们万亿级的金融资产和衍生的产品他的第三方专业评判提供了一个依据。

整个的评级方法也能给我们带来一个标准,究竟什么样的PPP项目才是一个好的项目,具有良好实践的项目,相当于我们政府或者参与方来讲也能作为很好的自查的清单和方法。

亚洲开发项目有一套对PPP项目评级的方法,当我们带着金融机构看项目的时候,对合作的双方都要进行一个评估。

在我们国家,大家可以看到,应该是超过半数的项目重点还会关注法律合同里面,尤其是政府支付的数量,频率的约定,绩效标准,奖惩的约定,这些构成了使用者付费,可用性付费,这类项目PPP合约的一个基础。还有另外一个最为重要的就是政府方的评估,他本身的财政支付能力和意愿,包括支付的优先度上面,我可能一个区域有很多的PPP项目,包括还有其他开支的需求,尽管我有这样的能力,但是我是否有优先的安排在这个项目上,这点也是优先评判的。

国际上主要的评级方法,基本上大同小异,基本上这些方法和模型都可以参照、学习,但是最最关键的是我们现在缺失基础数据,我们不可能把英国适用于水产的模型完全照搬到中国来。我们如何从项目数据、产业链数据,资产的数据,以及PPP用户的大数据呈现出来,哪怕不管是使用者付费还是政府付费,最终使用者就是社会大众,他的使用习惯,支付能力和意愿也是决定我们项目价值的最核心的根本,种种这些数据就是未来我们评级的基础,这是下一步在业内大家都需要共同去做的。

 

(本文根据亚洲开发银行PPP高级官员肖光睿在“第五届PPP全国高校论文竞赛颁奖礼暨PPP专题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整理、有删节)

下一篇

曹富国:PPP项目最关键在于“物

物有所值应该是不仅在项目的识别,他更应该是PPP法所追求的目标。我们基本的判断是,还是把PPP法放在公共采购法的背景下来考虑,把他作为一个基本法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促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