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治大剧,迎来大结局?

朴槿惠的政治生命终结于一场突然到来的“龙卷风”,但却并非纯属意外事件。

从程序本身看,韩国政治大剧的“大结局”尚有悬疑。

9日下午,韩国国会以绝对优势通过了对总统朴槿惠进行弹劾的提案。在299名参与投票的议员中,234人投了赞成票。根据宪法规定,朴槿惠的总统职务被暂停并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为行使。这部韩国朝野集体参演并吸引了全球观众眼球的韩剧,终于迎来了很多人都在等待的关键时刻。人们在继续等待最终裁决的同时,也不免感叹剧情的曲折离奇。

如果用专门表达丑闻的“门”来形容,朴槿惠面对的实际上是由多重门交织成的并发性政治危机。搅动韩国的这场政治飓风,最初只一场校园里的“茶杯风暴”。梨花女子大学一个张扬跋扈的女学生,因为学业表现糟糕却被校方一再庇护,引发校内师生不满。媒体揭露了她的“富二代”身份,并很快挖出其母崔顺实是总统“闺蜜”;媒体顺藤摸瓜,在崔顺实遗弃且已经“格式化”的电脑中恢复出总统演讲稿等大量政府文件。风暴随后袭向朴槿惠,而媒体对崔顺实“邪教女继承人”身份及其与青瓦台之间利益交换的挖掘,则让朴槿惠深陷干政门、贪腐门和邪教门组成的“三重门”漩涡。

剧情不仅曲折,甚至还颇多“狗血”。朴槿惠早年与崔顺实父亲崔太敏交往密切,后者甚至被视作朴槿惠的“精神导师”。鉴于崔太敏当年多次改名结婚、涉嫌与诸多女教徒发生性关系的劣迹被广泛披露,一些热衷八卦和“编剧”的人,甚至把怀疑的目光直接投到至今单身的女总统身上。此时,青瓦台又被爆出一年前曾用公款为总统购买大量“伟哥”的异事。虽然,朴槿惠明确否认曾加入邪教,官方也对药物用途给出了解释,但“三重门”之外的这些“花边”和“猛料”足够吸引眼球,也让这位“嫁给韩国的女人”陷入了一场纠缠不清、有苦难言、莫须有式的诡异“性丑闻”中。

朴槿惠虽然在多次道歉中鞠躬流泪,但态度的保留和行动的拖延还是让她的真诚受到质疑。在最后表态中,她表示“已经放下一切”、“让国会决定去留”,表面柔顺,实则传递了宁愿被弹劾也绝不下台的决心。这些都激起了更大的反对声浪。

从程序本身看,韩国政治大剧的“大结局”尚有悬疑。宪法法院会在180天内做出裁决,如弹劾案获得支持,朴槿惠的总统身份将被废除。不过,在最长可达半年的裁决期内,山穷水尽的朴槿惠也并非完全没有翻盘的机会。12年前,同样遭到弹劾的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就曾因为宪法法院在63天后驳回了国会弹劾,最终保住了总统宝座。

此时的朴槿惠一定在祈祷卢武铉式的好运降临在自己身上。不过,与卢武铉遭受弹劾引起了较大争议、广受同情有所不同,韩国国内几乎一边倒地支持对朴槿惠的弹劾。与弹劾案在国会获得通过本身相比,现场的一片欢呼和随后将街道堵塞的庆祝人群,应该会更让朴槿惠感到绝望。

这位韩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统,很可能会成为该国第一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甚至再现下台总统入狱的历史;即便能在弹劾中侥幸过关,任期无多的朴槿惠在国内反对声浪中也难以再有作为。无论弹劾案最终结果如何,四面楚歌的朴槿惠政治生命无异于已经终结。

朴槿惠的政治生命终结于一场突然到来的“龙卷风”,但却并非纯属意外事件。实际上,在政治丑闻被披露前,朴槿惠就曾因在“萨德”入韩等问题上的一意孤行支持率下滑。此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政治动荡加剧,展现出一幅“全球愤怒”和“危机常态化”的图景。在这种世界政治生态之下,很多国家的政府不得不在层出不穷、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各种危机面前疲于应付,日子都不好过。在世界和韩国国内政治经济寒冬中逆行的朴槿惠,偏偏又连闯了多个政治红灯。这也使得她充满悲剧的人生在贵为总统后还要续写悲剧。

如果弹劾案得到宪法法院支持,韩国将在60天内进行总统大选。目前,潘基文成为最受欢迎的潜在候选人。这位政策温和、享誉世界的政治家如能当选,无疑有利于韩国尽快恢复稳定。不过,这位曾经执掌联合国十年、几乎经历了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全过程的老人,一定比别人更明白,收拾韩国的政治经济乱局,一点都不比协调近200个国家的复杂关系轻松。被政治撕裂的韩国重回稳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

卜永光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特朗普用“三把火”炙烤中美关系

美的确存在竞争,这种竞争比美欧美日竞争多了一层意识形态色彩,比美俄竞争增加了谁将主导世界的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