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用“三把火”炙烤中美关系

美的确存在竞争,这种竞争比美欧美日竞争多了一层意识形态色彩,比美俄竞争增加了谁将主导世界的猜想。

特朗普尚未入主白宫,就以候选总统身份施展外交拳脚且把矛头对准中国,瞬间拉升中美关系张力陡增的预期,让观察家感觉来者不善,未来4年中美关系可能面临大倒退前景。恰在此时,12月6日晚,由英国资深记者所摄纪录片《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在世界各大媒体蹿红。中美关系真要倒转吗?

在美国大选整个过程中,美国乃至世界政、学、媒各业精英普遍看好希拉里而非特朗普,这不止是简单的误判选情所致,而是带有普遍而强烈的价值观和利益观预期,即希拉里的世界观、思维方式和行事风格已广为人知,她若执政,世界会继续面对一个走势清楚、规则明晰和出牌有数的美国新政府。特朗普给人的印象却是各种“不靠谱”,他不按常理出牌的做派一旦成为决策特点,不仅把美国带入严重的不确定状态,也因为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必然冲击整个世界秩序,孕育各种无法预测的风险。

特朗普在过渡期用“三把火”炙烤中美关系,首先打破美台断交后的长期禁忌接听台湾领导人电话,随后又派亲信访台,《时代周刊》电子版还披露台湾领导人将获准过境访美。尽管中国官方云淡风轻,美国白宫也紧急“消毒”,但呈现强烈亲台情结的特朗普及其团队,已像闯到瓷器店门口的驴子,让舆论很担心中美苦心经营积累的几十年成果,可能遭到这伙鲁莽者的冲撞和踩踏。

与特朗普拿中美关系祭刀同时上映的《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恰巧给特朗普的举动提供了最现实注脚,它夸张地预言:由中美冲突引发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成为现实,特朗普正在动员一场大规模的毁灭性战争,中美“两个超级大国”间的核战争已“不再不可想象”。该纪录片认为奥巴马时代美国已完成亚太再平衡,用400多个军事基地构建起对中国的陆海大合围,日本则充当美国用基地和岛链绞杀中国的手套。

这部纪录片得出上述结论的逻辑是,中美一直处于冷战状态,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和商业繁荣正在转换成被美国视作挑战的力量,不仅奥巴马通过在南海的博弈压制中国诉求,特朗普也正在让美国人相信中国才是敌人。笔者尚未看到这部纪录片的全貌,但从西方媒体的评价看,该片特别像基于现实又不能反映全部真相的超级政治预言。其实,不少中西方学者都曾有过类似预测,甚至兰德公司这样的世界顶级智库最近也做过严肃推演,向世界展现中美交战的灾难性甚至毁灭性后果,这部纪录片无非是一部视觉版的中美战争警示录。

纪录片主创者的动机应当是善意的,旨在提醒世界关注中美关系突变;其立论基础也似乎是成立的,毕竟美国已将越来越多的军事力量向中国周边聚集;甚至还不乏特朗普最近挑衅性举动做现实镜像。但笔者依然要说,这个结论下得有点早有点急,脱离中美关系的全景事实,因此,可以关注和警惕,但不必太在意。

中美的确存在竞争,这种竞争比美欧美日竞争多了一层意识形态色彩,比美俄竞争增加了谁将主导世界的猜想。然而,用大历史视角观察,中国在不曾断裂的数千年岁月里,即使强大到无与伦比也未曾试图建立世界霸权,未曾谋求领导全球。过去不搞霸权,今天反对霸权,未来就算国力反超美国也依然不搞霸权或争夺所谓世界领导权。这是中国内敛的文化传统和温和的民族气质使然,也是中美两个文明物种的本质区别所在。

中美存在更多的是合作,从大三角制衡和冷战时期,到中美关系正常化及全球化时代,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执政,中美合作的基调和主流没有变化,而且合作的广度、深度和厚度都日益拓展,双方已结成巨大的利益共同体,甚至是和则两利、战则双毁的命运共同体。对于中美关系,只见竞争,不见合作,只聚焦片面摩擦,而忽视总体和谐,这是对中美完整和系统竞合关系的误判。

特朗普只是候任总统,其完整政策还未形成,其执政团队还在组建,其做美国总统的学习和适应过程才刚刚起步,说过头话,做过头事,只要不构成实质性和长期性后果,都可以暂且忽略,保持适度耐心继续观察。中国有足够反制力量防止特朗普开中美关系的倒车,世界也不愿意经受中美两强交恶。历史不乏狂人和疯子,但事实证明,理性的世界肯定不是疯子的天堂。(作者系博联社总裁)

作者

马晓霖

马晓霖

马晓霖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朴槿惠还“有救”吗

不过朴槿惠今天的处境,要比卢武铉当年差很多,在遭弹劾理由上颇为不同,在民心上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