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带头坏规矩 制度就沦为摆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规矩意识:“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蒋洁敏的现身说法,让我们再度见证了不守规矩的巨大破坏力。

《永远在路上》已全部播出完毕,曾任国资委主任、中石油董事长的蒋洁敏在最后一集出现。蒋洁敏的反思是:“中石油出了这些问题,腐败的问题,我是负主要责任的。我带头破坏了制度,别人也能破坏制度,我腐败,别人也能腐败,所以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这个我认识得非常沉重非常清楚,我对不起他们。”

腐化犯罪无不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最初,规矩之所以会被破坏,是因为很多官员在潜意识里总觉得规矩不等于法律,“制度主要是我用来管别人的”,高压线电压没有那么高,悄悄突破一点也没什么大不了。结果这里破一下,那里破一下,突破规矩成了习惯,改起来就很难了,自己已是千疮百孔。

制度就摆在那里,守它,就是规矩;不守,就啥也不是了。有能力“带头”破坏规矩的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手握大权的主要领导。如果一把手正气,严于律己,二把手、三把手就很难肆无忌惮;一旦一把手有邪气,上梁不正下梁歪,就会造成整个系统的乱象。

坊间戏言,某些官员脑子里的“法治”,就是“不守法就治你”。时间期限无效,内部规章无效,管控流程无效,一些领导允许各种例外的存在。他们随便找个理由,就能改变事情的正常轨道。“我作为中石油的一把手,签了字,别人不好亮黄灯,也不能给红灯”……这番自述生动地表明了:规矩就是这么坏掉的,制度就是这么沦为摆设的。

以往一搞普法大会,就是领导干部在主席台上高谈阔论。其实,接受全面监督的首要对象就是主要负责人。“治理”枪口总是向下滑,必然造就很多“主席台上他讲、主席台下将他”“不查就像孔繁森、一查就像王宝森”的“一霸手”。上级作了错误决定,甚至胡作非为,如果下级都听命,自然也就让制度的笼子犹如牛栏养猫——出入自由。

哪怕是很琐细的事,公款吃请、滥用公务车、收点年结礼品、批个条子给商人开开绿灯……所有经历者,尤其是当事人自己,都应该充满警惕:是不是又带头破坏规矩了?下边人是否会一路“效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规矩意识:“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蒋洁敏的现身说法,让我们再度见证了不守规矩的巨大破坏力。

作者

普沙岭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路边摊买菜被通报,柿子别捡软的

真正值得追问的是,这样一份对公民正常生活进行无理约束、蛮力强制的官方文件,是怎么出台,又是如何执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