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15周年,中国获得巨大利益

中国从遵守国际规则中获得了巨大利益,说明中国将会继续遵守全球规则,成为全球规则一个好的参与者和执行者。

今年11月,正值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周年。回顾入世15年走过的路,中国在全球治理经济领域扮演的角色,其实可以进一步丰富,但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制定修改完善全球规则;二是丰富制定规则的机构。

中国是现有规则坚定支持者

对中国来讲,在规则问题上有几个判断和观点。中国是现有规则坚定的参与者和支持者,也是执行者。中国花15年时间,就是要加入这套全球既定的规则贸易体系。当年参加谈判的人都很清楚,很多人都不同意,为什么要戴上这个枷锁。后来经过长期沟通明白,不参与这个体系就得不到全球包括政府和商业界的信任,而信任在国际经济贸易当中最重要。只有承诺遵守规则,才可能在国际经济贸易交往中得到信任;只有成为被信任的一员,才可能成为全球经济贸易中迅速发展的一员。

中国加入WTO承诺遵守这一规则后,中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遵守规则,承诺国民待遇,承诺开放市场,中国的外贸在过去十几年以22%的速度发展,而且大量外资进来。事实证明,中国加入WTO是中国愿意遵守全球规则的最好例证。中国从遵守国际规则中获得了巨大利益,说明中国将会继续遵守全球规则,成为全球规则一个好的参与者和执行者。从中国入世15周年的今天来看,这一条对全球而言很重要。特别是现在中国崛起以后,相当一部分人质疑中国要另起炉灶,把全世界的规则体系搞乱。中国花15年加入这个规则,而且得到好处,为什么要颠覆现有规则和现有秩序?中国不想另起炉灶,不想颠覆现有秩序,不想颠覆现有规则体系,这一点要让全世界都放心。中国要成为全球负责任的建设性的成员,这对中国的形象非常重要。

但规则也不是一成不变,因为全球新的经济现象会不断出现。比如在国际电子商务、全球新技术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等方面形成了一些新共识,这在十几年前都没有,现在要不断制定一些新规则。

中国只对规则做“加法”

因此,在规则问题上,总的原则是中国愿意参与做加法,基本不做减法,不想把这些现有规则删掉,不能按照中国利益、中国现有发展水平来挑选哪些规则执行、哪些规则不执行,规则就是规则。但中国可以做加法,否则,不对全球新治理体系做一些最新的建设性意见也不符合实际。

实际上,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有很多领域根本没有规则,只有一些惯例、先例和案例,根本没有清晰的规则体系,需要制定全球新的规则体系,尤其投资领域非常明显。这次G20杭州峰会,中国积极推动在投资领域的规则指导原则,并且获得认可,习近平主席认为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当然G20不是中国一家来起作用,但中国确实发挥了作用,一些引领性的作用。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投资国和投资目的地之一,理所当然,中国也要关注投资领域规则制定者的利益。

现有的国际机构中,有很多新的全球贸易规则目前还是空白。在这种情况下,TPP就是建设性的,不是针对中国,但很可惜在美国国会通不过。这说明不仅仅中国人做加法,其他国家做加法中国也支持,这是为什么中国政府会采取开放的态度乐观其成。自己不去制定,也不让人家制定,天下没有这样的道理。

从结构来讲,不管世界银行,还是亚洲开发银行,资金都已不能满足全世界对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中国做亚投行就是建设性的,是做加法,并没想忽视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另建一个新的世界银行,中国还是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重要成员,也是建设性成员。金砖银行和其他一些银行,也都是为了补充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不足。过去没有国际规则,或者一些新的领域出现以后没有国际规则,再或者一些国际规则还不完善,在这些地方中国想往前走两步,是合情合理的,不是推翻和颠覆现有国际规则。

经贸摩擦,不要政治化

反倾销并非针对中国。中国告人家,人家告中国都可以。打官司并不是坏事,被人家告说明在这方面有问题。通过律师和WTO,败了就接受;我们也告别人,也有胜的时候。互有输赢,这都是国际贸易间的正常现象,不要把它政治化。

美国、中国、印度都是被人家告得较多的国家,因为贸易量大,再加上体制规则还有很多问题。中国那么多企业不是每个企业都做得很好,反倾销也不是针对中国,而是针对中国的某些企业,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不要把它政治化,中国老百姓也就不会觉得老处在被告地位。其实美国和日本长期处在被告地位,日本人以前被告得最多。因此,去政治化,事情才会更好办。

中美关系基本面不会改变

中国和美国在制定新的全球规则和新的全球治理方面,会有合作和碰撞。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都在反映不同阶段国家的一些要求和诉求,这两个国家这时发挥重要作用和关键作用,也是一个历史选择。这次G20杭州峰会中国发挥很大作用,大家还是很支持的,整体还是很积极的。两国元首在G20中,特别是两国一起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巴黎协议,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但要说还要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因为中国和美国有很多共同利益,中国也提出要建立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就是利益共同体。只有利益共同了才可能制定相似的规则,同时在制定规则方面才会有很多共同点。所以中美两国在全球治理中有很大合作潜力,美国大选不管谁当选都不会改变这一点,不会改变中美两国关系的一些基本面,两国间5600亿美元的贸易量、上千亿美元的相互投资等基本面谁也改变不了。因此,中美两国在全球化治理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中美两边的智库可以给政府提出一些建议,共同加强双方在全球治理方面的作用。

□龙永图(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

作者

龙永图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执法车“裸奔”闯进法律禁区

执法车不挂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根子还是一些地方行政部门的特权意识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