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买房:都市中产亮出绝望底牌

房产已经扭曲了社会的财富观,离婚几乎是都市中产们唯一可以掌握的“加杠杆”工具,经过这几轮扭曲的博弈之后,“离婚摇号”未必只是一个笑话。

文丨特约评论员  元默

魔都上海真的魔了。这几天很多上海人跑到民政局去离婚,让民政局应接不暇,不得不高挂免战牌:“今日客满,明日请早!”

原来,上海房产市场上一直有传言,9月1号起,上海将加紧限购,不仅要恢复“认房又认贷”的房贷政策;更关键的是,一年之内离婚的还要按已婚情况处理。你离婚也是白离!不过面对疯了般的上海离婚潮,29日傍晚,上海市住建委出面辟谣:没有研究过此类政策。

从去年年末开始的这一波房价上涨潮,已然击破了北京、上海、深圳市民的心理底线;而今年以来不断涌现的“地王”,更是将未来的房价预期,直接推高到了10万+以上。

房价10万+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对市民财富,对价值观、贫富观的重新洗牌:一个月薪两万、自我感觉很好的金领,和一个月入四五千的清洁工,如今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同样买不起房!那么,你的学历、你的能力意义在哪里?

如果说以前房价还是一个经济、法律话题,现在则成为一个伦理学、本体论的话题:当一个辛勤工作的都市白领,靠自己的收入,都无法在都市买房生存,为什么他还要努力呢?这种现实足以击溃很多白领上学、留学、创业的世界观。在恐慌之下,一线城市的居民几乎是不择手段地选择买房,生怕错过了最后的时间窗口,使自己一生,甚至子孙几代都陷入贫穷中。

首套房三成首付二套房五到七成首付,其中相差的三四成的成数。但靠攒钱注定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等你凑足了过去的成数,房价早就水涨船高了,于是攒钱买房成为那种西西福斯式的悲剧。而那些通过买房致富的人,就是加杠杆、加杠杆,通过贷款、借钱,坐上了房价上涨的快车。一个靠工薪收入维生的市民,手中加杠杆的工具并不多。要解决首付的成数问题,离婚几乎是他们唯一的“加杠杆工具”。这才是真正的悲剧所在!

所以,对于为了买房子而离婚的行为,很多人站在道德高地上进行批判:见利忘义,不知廉耻,钻法律空子……但其实恰恰相反,他们正是因为相爱才选择离婚;正是为了尽责,而选择净身出户。民政局的离婚潮,其实就是都市中产绝望的吼叫——当房产成为几乎唯一的可保值资产,当离婚成为唯一能够掌握的信贷杠杆,还有选择吗?

由此我们看到,这几年房市一旦发生限购,民政局离婚登记必然人潮汹涌。有人做过统计,2010年、2013年的中国离婚增长率达到惊人的10%以上,而2014年增长率又下跌到了3.9%,正好与房产限购的加紧、放松“一一对应”。就具体的城市来说,上海国内离婚登记数2012年为43964对,2013年为60408对,离婚增长率高达38%。

离婚买房是一种“七伤拳”,将巨大的道德压力扔向政府,而地方政府是不愿意认下“破坏家庭”的指责的,但又不能也没有意愿彻底让楼市降温,那怎么办?只能“头痛医脸,脚痛医脸”,脸上不见伤,就是没有病——通过各种手段,明里暗里对“离婚限号”!

比如,上海杨浦区民政局就表示:一天离婚登记仅放50个号;静安区的规定是周一、周四、周五放50个号,周二放90个号……这其实等于实施“离婚限号”。

早在2013年,我就写过一篇《离婚摇号狂想曲》,现在看来,从“离婚限号”到“离婚摇号”,并非只是一个戏谑的预言:

首先,离婚限号引来“黄牛”半夜排队。舆论呼吁严打“离婚黄牛”,民政局宣布自即日起离婚取号实行“实名制登记”。渐渐地,舆论演变为对离婚放号量太小的指责。市场派经济学者撰文认为:离婚是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必须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对离婚指标进行公开竞价拍卖,价高者得。

某天半夜,政府突然下发通知:对离婚指标配置实施“双轨制”,一半公开竞价拍卖,一半通过摇号取得。离婚指标拍卖价如脱缰野马、一路狂飙,离婚证被称为“史上最贵纸皮”。之后,“低收入人群摇号十年仍未离婚”等新闻相继曝出,政府决定对弱势群体实施“经适离”……

以上这些只是狂想,但哪天成为现实,也别太惊讶。房产已经扭曲了社会的财富观,离婚几乎是都市中产们唯一可以掌握的“加杠杆”工具,经过这几轮扭曲的博弈之后,“离婚摇号”未必只是一个笑话。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元默

作者其他网评

第一解读

下一篇

津巴布韦总统逮捕本国奥运选手?

所有“穆加贝抓人”的消息,都源自一个名叫“ONETAINMENT”的网站。注意,这个博客式网站既不是媒体,也不是自媒体,而是一个“讽刺在线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