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总统逮捕本国奥运选手?假的!

所有“穆加贝抓人”的消息,都源自一个名叫“ONETAINMENT”的网站。注意,这个博客式网站既不是媒体,也不是自媒体,而是一个“讽刺在线博客”。

文丨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8月25日起,一则惊人的消息不胫而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Robert Mugabe)因不满本国运动员在里约奥运表现不佳,未能获得哪怕一枚奖牌,愤怒地将他们逮捕,并强迫他们为此次无功而返的奥运之旅全额“埋单”。

这则消息被多家有影响的非洲传媒刊登,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传媒中素来以翔实见称的“塞内加尔新闻网”,甚至一些欧美主流媒体和体育专业媒体,比如法国鼎鼎大名的《费加罗报》和“体育365”网站,也夹叙夹议地刊登在醒目版面。因此自25日深夜起,报道、评论、阐发、借喻……各种以“穆加贝逮捕本国奥运选手”为前提的文章,在中文媒体刷屏传播。

然而法国《快报》等一些头脑更冷静的媒体,很快就发现问题不太对劲,因为消息未免太过详细,详细到“穆加贝亲自打电话给警察局长把运动员们送进监狱”,甚至国家为这些参赛选手所花“冤枉钱”的数额,都一目了然。但常识告诉我们,这类本应私密的事,细节越多,真实性往往越差——因为这些细节、数字本应是极少数人才知晓。

《快报》等很快发现,所有“穆加贝抓人”的消息,都源自一个名叫“Onetainment”的网站。注意,这个博客式网站既不是媒体,也不是自媒体,而是一个“讽刺在线博客”。在这个博客上,博主开宗明义地注明“本博意在讽刺,所有消息全属虚构”——很显然,此次“穆加贝逮捕全部奥运选手”的说法,也是这位博主因不满穆加贝某些政策和言行,而“文学创作”出的段子。

法国《快报》的专题报道《不,津巴布韦总统不想把所有的运动员都关进监狱》

当然,任何文学创作都是基于某些真实线索:本届奥运津巴布韦的确战绩不佳,31名运动员的阵容,在东南部非洲各国中算是不小的规模,但这些运动员中仅有游泳老将考文垂(Kirsty Coventry)获得女子200米仰泳第6,其余选手不但与奖牌无缘,甚至连进决赛的都没有。据说穆加贝对这样的成绩的确不满,“讽刺在线博客”借穆加贝之口,把这些运动员称作“靡费公帑的老鼠”,也颇符合这位全球现任最年长国家元首的声口。更重要的是,人们“宁愿相信这是真的”——于是短短几小时间,基于“穆加贝的确逮捕了本国奥运选手”的各种文字蜂拥而出。

然而这的确只是“文学创作”:一开始上当受骗的《费加罗报》,在被提醒“你被忽悠了”之后,立即电话采访了几名相关人士,结果被证实并没有这样的事发生——游泳运动员考文垂并未被关进监狱,而是被几位游泳学校的小将举着“欢迎回到津巴布韦”横幅接走,其他奥运选手也大抵如此。

尽管穆加贝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做了不少惹人争议甚至非议的事,但他本人并非如某些批评者脑补的那样,是个“大老粗”,恰相反,他在投身政治前就是南非赫尔堡大学教育学和文学学士,在因反抗种族隔离入狱期间,更通过函授获得英国伦敦大学法学学士、硕士学位,甚至当上津巴布韦总理后,还函授修满全部学分,为自己又挣得一个理科硕士学位。即便他真的只是把参加奥运狭隘地理解为“为津巴布韦挣脸”,他也不可能不知道,恼羞成怒将参赛选手下狱,只能让自己和历史上倒霉透顶的萨达姆之子乌代相提并论。

而且要知道,这些奥运参赛选手中的不少人,早已为他和津巴布韦“挣脸”多多:比如前面提到的考文垂,就曾在雅典奥运获得金、银、铜牌各一枚,在2008年奥运获得1金3银。津巴布韦奥运历史上总共才获得8枚奖牌,其中7枚(包括全部两枚金牌)都是这位白人老将所获,早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已过巅峰期的考文垂就未能再获奖牌,但并未受到苛责,更参加了本届奥运,对这样一位劳苦功高、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选手,不论从利或义的角度,又怎么可能被送进大牢?

不应苛责那位“原创者”——他早就明言自己是段子手。但如此多的评论者、媒体被忽悠,再次表明,人们“总是容易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另一方面,它也提醒,自媒体时代,人们享受新闻速度、数量的几何级提升之余,不得不面对准确性、专业性下滑的事实。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陶短房

陶短房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第一解读

下一篇

多少生命经得住160万“吸血鬼”

当我们期望两个生命的逝去会带来真正的治理和改变时,就已经很可悲了。没有谁需要为社会进步付出这样的代价。如果这样的期望都要落空,如果死亡只换来临时的应急表态,如果风浪过后骗子依旧风生水起,那无疑会令人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