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唱衰里约奥运,巴西人表示不服

不管举办的怎么样,里约还是那个里约,奥运会只会成为它的一个新标签,里约依然有着最美丽的海滩,最棒的烤肉,最好的派对。

巴西官员们拍胸脯担保的里约奥运,还是出了篓子。7月25日,中国田径运动员史冬鹏刚到酒店大堂,就遭遇了盗窃案。在办理入住手续时,一名彪形大汉冲过来,呕吐在史冬鹏身上。趁他去大堂的洗手间清洗的间隙,男子他们放在前台的行李,这件行李中装有贵重的摄像装备。从中国领事服务网的消息看,近期中国运动员、代表团成员、媒体工作人员、游客在内的中国公民,也遇上了盗窃、持枪抢劫事件。

里约奥运进入倒计时。近半年来,全世界都替它捏一把汗。场馆筹建、寨卡病毒、安保措施……这些理由说了一遍又一遍,但是巴西人好像由始至终都是信心满满。在全球媒体一片唱衰中,我和十几个巴西朋友聊了聊里约奥运,他们来自巴西社会各界,我问了他们4个问题。我们姑且听一听他们的回答,看看巴西人怎么看自己的奥运会。

这是我的四个问题:

Q1:你听说里约奥运会的困境了吗?

Q2:你觉得里约奥运会能办起来吗?(你见到的情况怎么样?)

Q3:你怎么看待世界舆论唱衰巴西奥运?(你担心吗,为什么?)

Q4:你会去看奥运会吗?

巴西企业家Arthur:

我听到了国际媒体对于奥运会的负面报道,但是情况其实没有那么糟糕,目前基本上都已经准备就绪了,出现的问题目前都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法。

绝对能办起来。巴西人是有名的拖延症患者,经常拖到最后一刻才着急。而巴西各工会也明白此类国际盛事的曝光度,有意借此同政府提高要价,要求满足更多要求争取、更多经费。但巴西人心里还是有谱的,一旦期限将至,就会打起精神保证在最快时间内完成所有准备。

目前一边倒唱衰里约奥运会的主要是国外媒体,但是巴西国内媒体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国内媒体之前是有意通过唱衰奥运会来打击罗塞夫政府。

我自己本人不会去看,毕竟现在经济这么差,里约费用这么高,现阶段还是先挣钱要紧,之后再谈享受。

里约奥运场馆俯视图

巴西里约体育局负责人Jessica:

我听闻了相关的报道,但没想到中国媒体上也有唱衰的声音,希望能够帮着转变中国民众对于里约奥运会的态度。

我觉得完全不用担心,尽管可能不同于北京奥运会,里约肯定会呈现一届相当精彩的奥运会。目前所有场馆设施都已经交付完工,之前担心的污染等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由于8月巴西为冬季,有利于控制寨卡疫情,且里约已经备好了万全防范措施,寨卡病毒也不会成为隐患。

作为里约市政府官员,我届时会一直在场观赛,而且也相信一定会很精彩,我不久前刚从北京回来,也会帮中国健儿们加油。

里约州立大学教授Carvalho:

我认为,巴西还是有民族自豪感的,尽管奥运会前期可能会有部分混乱,但一旦正式开始,一切都会步上正轨。当然,对于体育设施还有赛程组织上肯定会有抱怨,这在所难免,但大体上不会出错。里约安全应该会有保障的,目前政府已经派军队上街巡逻,将保障奥运会安全视为今年头等大事。此外,尽管民众对于奥运会热情度不高,但同时也不反感,因此不会出现反对奥运会的示威游行。

目前巴西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是各级政府一定会想方设法保证奥运会运作资金,直至奥运结束。而反观政治局势,预计在奥运期间朝野之间会达成某种默契,暂时偃旗息鼓。此前罗塞夫仍在台上的时候,媒体不遗余力的通过唱衰奥运会来抹黑罗塞夫,所以可以预见如果罗塞夫没有下台,那么政局还将持续混乱,反对派所掌控的国内媒体会不惜借奥运会这全球关注巴西的时机来将政坛的闹剧演变为全球笑柄。但是目前巴西政局已经快要翻篇,罗塞夫重新回归的希望渺茫,那么媒体也会转变策略,更多向全世界传递奥运会举办的积极面,从而有利于特梅尔临时政府站稳脚跟,赢得国际声誉。

事实上,目前巴西民众并不担心奥运会的举办,而是对于后奥运会时代更加忧虑。里约市政府目前经费有限,捉襟见肘,在奥运会结束后已无力再兑现之前申奥时的承诺,不少场馆的后续使用也会成为问题。盛会过后,是否只会留下一地鸡毛?

关于观赛,我届时会看情况,毕竟现在买票还是很方便,在家里观赛也是不错的体验。

巴西利亚电视台记者Fernando:

我自己对于奥运形势一直都很关注,也察觉到了媒体的负面报道。

我个人觉得举办奥运会本身并非问题,我只是对巴西感到惋惜,在最糟糕的时候碰到奥运会,错过了极好的展示自我的平台,实际上这已是自世界杯以来的第二次亮相机会,都被错失了。我希望向大家解释下,巴西获得奥运会和世界杯的举办权并非浪得虚名,巴西经济在7年前仍处于腾飞阶段,再加上金砖国家的光环,彼时巴西真的有机会大展手脚,国际社会也为之侧目。而随后形势却急转直下,再次成为永远的"未来之国",而这样的机会在未来几十年内都难以碰上了,巴西有望跻身一流国家的梦想也破灭了。

我自己肯定会去看赛,毕竟这么多年一次的盛会在巴西举行,作为巴西人一定得捧场。

前巴西驻美官员:

我自认对于巴西情况也算了解。我相信这届奥运会依然会受到世界的关注和欢迎,最明显的证据就是里约各大酒店目前全都满了。

但对于能否成功办好奥运会,我自己还是持一定怀疑态度的。

主要原因在于安全问题。即便在半年前,我仍相信巴西民众能够团结一致举办好奥运会,当时的恐怖威胁的可能性还较低。但目前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一系列恐怖袭击在欧洲地区发生,造成大家的恐慌,尽管目前各恐怖组织还未宣布会针对奥运会加强袭击计划,但恐怖主义更加隐蔽,难以察觉。届时会有近50万游客来到巴西,要发现潜在的恐怖分子十分艰难。

巴西射箭运动员Tarcisio: 

我自己还是有些许担心的,里约民众对于奥运会的支持率已经下降至50%,不知道之后支持率是否还会有所变化,但至少表明半数人不看好奥运会会给国家带来更大的益处。

我自己非常不希望里约成为一届差的奥运会,我目前已经在为奥运积极备赛,有希望能在自己的国家站上奥运会的赛场上同各国健儿一较高下是我多年来的梦想。其实对选手而言,只需保证好场馆建设,交通运输和安全就算成功了。在这些方面其实奥组委还是做出了很大的努力的,这些大家应该都会陆续看到。

我之前也去里约场馆进行了训练赛,效果还算令人满意,而今年巴西也会派出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参赛队伍,共有462名运动员参赛,而此前的记录为在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277名,希望大家能够拭目以待。

我到时候都会呆在奥运村里,在结束自己的比赛后,我们还可以继续留在里约观赛。我自己就对水上项目很感兴趣,且热爱中国文化,我知道中国在游泳和跳水上都有很强竞争力,届时一定会到场观赛。

出租车司机Joao:

我自己还挺期待奥运会的,奥运会就意味着更多商机啊,最近游客也多了,生意好了不少,没人会和钱过不去。而且街上现在到处都是警察,明显安全不少。城里奥运会的标志也越来越多了,之前还没啥奥运气氛,现在还是挺让人振奋的。

(插问:之前出租车司机不是还闹罢工吗?现在还有消息吗?)对啊,前阵子我们还闹了罢工,不过主要是借这机会来反对Uber的,他们老抢我们生意。巴西人就爱闹罢工,不过肯定不会影响奥运会期间的交通的。所以这次里约奥运会肯定能办成,但是办成什么样谁也没法保证。就像前不久里约市长放话称,奥运会期间巴西军队动员和物流水平会达成二战时期水平,但巴西都没真正参加过二战,这承诺最后能落实多少也是存疑的。

这回里约市政府发票,我们家拿到了五张票,准备到时候一家人一块去看。

里约家庭妇女Liliane:

我自己觉得媒体关于奥运会的负面报道挺有意思的,这两年巴西尽是负面新闻,相信大家都看习惯了,不知道这回骂奥运会算不算媒体的一种炒作方式。

我自己爱在家里看新闻,所以觉得有时候媒体也会言过其实。比如,被选为吉祥物的名叫祖玛(Juma)的美洲豹,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因为意外挣脱皮链被击毙了,这事儿还引起了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但这事儿完全是国际奥组委提前一天想出的馊主意,但被媒体一炒作莫名其妙巴西政府就背黑锅了。另外,媒体热炒的罢工现象,大型赛事前的罢工其他国家也存在,伦敦奥运会和南非世界杯举办前期也有罢工现象,不应将矛头只对准巴西。所以媒体的消息我们不能尽信。

巴西失业人士Carlos:

我觉得巴西就不该举办奥运会,我前不久刚丢了工作,但是你看国家反而继续把大笔的钱花在奥运会上,不管我们这些底层民众的生活,明显就是打肿脸撑胖子。而且这次虽然举办预算砍了不少,但是里面依然存在贪腐,里约市政府和州政府都借机捞了不少油水,官员们仍在继续捞钱,真正受到经济危机影响的就是我们底层民众。

我自己是不会看也不会关注的。

里约奥运会志愿者Luis:

我是去年就申请担任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因为我的家乡就离里约市很近,所以今年5月就提前来帮忙了,测试赛进行的还是很顺利的,而且我自己还会说一点法语和意大利语,所以还帮着接待其他国家的代表团。我们志愿者看到那些知名运动员还是很激动的,但还是得尽量保持专业,只敢私下和他们合照。

我承认目前还有些状况,但对于成功举办还是放心的,目前奥组委团队和志愿者们都加足马力,保障奥运会顺利召开。前不久奥运村正式开村迎客,部分国家代表团就由于水电问题拒绝入住,但奥组委正在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预计这周内就会基本完善住宿条件。我自己不负责奥运村这块,但我知道中国代表团住在科尔科瓦多楼,这名字是里约有名的基督像所在地,也是很好的寄托,希望中国队取得好成绩。

目前志愿者的日程安排挺满的,我们肯定要先坚守自己的岗位,但是一旦有时间肯定会去观赛。

里约桑巴学校老师Vanessa:

我自己对于奥运会的举办还是有信心的,巴西人的热情性格绝对能够感染每一个游客,我们能办好狂欢节和世界杯,为什么办不好奥运会呢?那些在里约还要求效率和秩序的人,无疑是来错了地儿,里约的城市特性本来就是懒散而放松的。

另外,不管举办的怎么样,里约还是那个里约,奥运会只会成为它的一个新标签,里约依然有着最美丽的海滩,最棒的烤肉,最好的派对。巴西人对于生活的享受和追求不会改变,生活照过,舞照跳,派对照开。

作者

杨羽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旧面孔希拉里遭遇新挑战

希拉里“有望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这一事实所带来的新鲜感,在美国民众的三种情绪中被冲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