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面孔希拉里遭遇新挑战

希拉里“有望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这一事实所带来的新鲜感,在美国民众的三种情绪中被冲淡了。

北京时间7月29日中午,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正式接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发表演说,这令她成为美国选举史上首位进入“决赛”阶段的女性总统候选人。

在提名演讲中,她表达了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针锋相对的政策主张,并一再强调自己的竞选口号“团结起来更强大”。她调整了自己的教育政策,以“讨好”党内伯纳德·桑德斯的支持者,旨在修复裂痕,寻求民主党党内团结。在非法移民问题上,她立场温和,意在巩固少数族裔票仓,谋求不同种族之间的团结。在经济政策上,她强调限制占总人口“1%”的富豪阶层,着力争取中下层“99%”人口的团结。在外交政策上,她强调与盟友之间的合作,维护美国盟友体系的团结。

从初选开锣至今,民主党人希拉里的出线早在人们预料之内。她是美国政坛的“老面孔”,依据美国选举传统,她拥有几乎完美的个人履历:名校毕业、律师出身,八年白宫“伴夫执政”令其第一夫人的形象深得人心,7年参议员生涯让其熟悉国会运作,4年国务卿任上无比勤奋地访问了100多个国家。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出身政治豪门、个人实力出众、坐拥巨额筹款的“华盛顿圈内人”,却在初选中被党内“新面孔”桑德斯一路紧追,几度选情告急,局面颇为尴尬。

希拉里“有望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这一事实所带来的新鲜感,在美国民众的三种情绪中被冲淡了。

首先,民主党可能连续执政,但政策无重大变化,这令选民困惑不已。2008年至今,民主党已连续执政八年,共和民主两党之间的“极化”问题日趋严重,一些潜在的社会矛盾日益凸显。而希拉里的主要方针路线与前任奥巴马相比,并无多大新意,在经济政策和社会思潮的光谱上,美国朝“自由主义”和“进步主义”方向越走越远,已失去了平衡感,美国民众既有“求新求变”的政策诉求,又有利用选举为国家发展纠偏的内在意愿。

其次,民众对“政治世家”、精英政治深感厌倦。“你是想要第三位布什总统,还是第二位克林顿总统?”这句话一度成为美国民众的笑谈,其背后隐藏着底层选民对美国政治制度失灵、政治精英阶层固化、民众意愿得不到代表和表达的无奈感。希拉里因担任国务卿时使用私人邮件服务器处理公务而遭当局调查,但法律的大棒高高举起,却又轻轻落下。希拉里暂时安全,但这一事件加剧了部分民众的无力感,他们对精英操纵政治议程极为不满。

第三,民众对“华盛顿圈”的传统政客极不信任。就在民主党大会召开前夕,“维基解密”网站曝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电邮,其中大量内容涉及,原本应当保持中立的该委员会涉嫌破坏另一位党内参选者桑德斯的竞选活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虽迅速辞职以求转移视线,但这一丑闻坐实了特朗普“反建制”的主张和判断,无疑将给民主党大选阶段带来持续负面效应。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美国大选将进入最后阶段的争夺。新形势带来了新挑战,这不仅是对希拉里的一次大考,也是对美国政治制度的一次检验。

作者

澎湃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南海争端,中国要准备打持久战

部分国家并不甘心“仲裁”被中国拒绝,日本依然到处煽风点火挑拨是非,美国则继续拼凑其同盟用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说事,维系对中国的战略困扰。因此,中国必须保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和战略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