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让过程可见,用证据说话

求索真相,守护公正,警示来者,为此发出的每一声呐喊和做出的每一寸掘进都富有价值。因为这既是告慰亡灵,更是为了捍卫幸福而有尊严的现实生活。

靠个人奋斗考入名校、留京就业,年仅29岁、初为人父,却与“嫖娼”“警察”“死亡”等字眼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人民大学硕士雷洋的意外身亡事件近日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昌平公安分局在通报中称:5月7日20时许,昌平警方接群众举报,位于昌平区霍营街道某小区一家足疗店内存在卖淫嫖娼问题,接警后,警方依法迅速开展查处工作。当晚在该足疗店查获涉嫌卖淫嫖娼人员6名。其间,民警在将涉嫌嫖娼的男子雷某带回审查时,该人抗拒执法并企图逃跑,警方依法对该人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在将该人带回公安机关审查过程中,该人突然身体不适,警方立即将其送往医院,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按照警方的这一通报,生前的雷洋在不算太长的时间里却经历了足够丰富的故事,旁观者怎样理解这些故事并不重要,而最关键的地方在于,故事的主人公“突然身体不适”,最后走向了死亡。

警方的说法遭到了雷洋家属的强烈质疑。谁去执法的?开什么车?执法的过程是什么情况?死亡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身上留有的伤疤怎么解释?口里流血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死亡后打电话不接?为什么等家属找过来后才告知死亡,没有及时通知家属?雷洋手机中死亡前几日的通话记录,微信朋友圈里面关于孩子和家庭的信息,手机里面的位置记录都被部分删除,这是何人所为?……除了雷洋的家属,法律界人士还对警方通报中提到的“强制约束措施”表示困惑,因为按照警方通报的案情,雷洋充其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而根据该法,“约束性保护”只能针对有危害性的无行为能力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

这么多问号,指向的其实是一个问题:在一起公民意外身亡的事件中,警方是否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这种责任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前期执法中是否存在过失?二是在抢救过程里有无不当?

要回答这些问题,在真相呈现之前,任何单方面的说辞都是苍白的。只有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毫不掩饰地公开。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针对这一事件推送的评论《以公开守护公正》所指,“围绕这起不幸事件的诸多细节,还有待相关机构进一步调查核实,以提供更多的证据、认真回复死者家属的疑问,并在必要的情况下适时予以公开。”

幸运的是,据官方通报,检察机关已介入并开展侦查监督工作,不出意外,尸检等技术工作随后会加紧进行。即使在检察机关开展侦查监督的阶段,执法记录等内容未必适合对社会公开,但随着这一阶段的结束,为满足雷洋家属的诉求和回应社会的重大关切,公开视频音像等资料既符合法律,也顺理成章。﹫人民日报评论说,“让过程可见,执法才能彰显公信力;用证据说话,真相才有说服力”,诚如斯言。

求索真相,守护公正,警示来者,为此发出的每一声呐喊和做出的每一寸掘进都富有价值。因为这既是告慰亡灵,更是为了捍卫幸福而有尊严的现实生活。

作者

南都社论

南都社论

南方都市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行诉法修订一年,民告官胜负几多

“法院严格执法,促使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对司法与行政的关系而言,该表述道出法治真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