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师大杀人案,嫌犯抑郁症可信吗

这样的结果,从病理学上看,很有可能是合乎规范的,但却注定永远被质疑。

在五四青年节的中午,有关四川师范大学杀人案的最新消息披露出来:公安局的鉴定意见通知书公布,疑犯腾飞的法医精神病学鉴定为“患有抑郁症,对其2016年3月27日的违法行为负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做出这份鉴定报告的是四川华西法学鉴定中心。根据律师的说法,部分刑事责任能力就是限制行为责任能力,应当承担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刑事处罚。通俗地说,这一残忍的凶杀案,凶杀可能不会被判处死刑。

发生在3月27日的凶杀案,由于警方和学校都未能及时披露信息,直到4月中旬受害者的哥哥在网上贴出那些刺激公众的现场照片,才引起广泛关注。从3月27日案发,到案情为公众所知,过去了20天时间。很多网友都质疑,在这20天时间,嫌疑人家属有可能伪造出病例。与此同时,警方通报,案发后嫌疑人已经在进行法医鉴定,结果可能会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出来。

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深挖,嫌疑人腾飞的父母告诉记者,腾飞在高中时患有抑郁症,曾两度自杀未遂,但是在高考前,腾飞的病情稳定下来,因此并没有通知四川师大他的过往精神病史。

对川师大和当地警方来说,发生这样残忍的案件,当然是个颇为头疼的负面新闻。但是这毕竟是一起偶然事件,作为管理方的学校,不可能完全杜绝这种案件,除了维稳和政绩方面的失分之外,学校不会承担太大的责任。但是,案件发生后,学校和当地警方显然希望能控制住舆情,一方面按照流程对嫌犯进行精神鉴定,另一方面,极力限制事件的传播,甚至给受害人亲属安上了泄露国家秘密的帽子。

正是这种对信息的阻拦,造成了网上的传言和对真相超出常规的渴求,当嫌犯家属传出他有精神病史的时候,舆论一片哗然。这符合网友对一些不良事件的期待,因此,很多人对嫌犯的精神鉴定结果,不抱什么希望,他们认为,肯定会有猫腻。

如今结果出来,嫌疑人“患有抑郁症”,符合公众的预期,但却是一种已经事先否定了的预期,“告诉你们,我不相信”注定会成为很多网友的态度。四川华西法学鉴定中心作出这样的鉴定,需要勇气。这样的结果,从病理学上看,很有可能是合乎规范的,但却注定永远被质疑。

受害人的家人已经申请北京的鉴定中心重新鉴定,就是不信任的体现,但最终结果,很有可能还是“患有抑郁症”。受害人的家人一心想要嫌犯以死偿命,不会接受其他的和解,他们注定会走上一条绝望而漫长的抗争之路。

他们当然有理由质疑,因为至少目前,仍然存在明显的疑点。一是,根据记者4月17对嫌疑人家属的采访,嫌疑人两度自杀,家人是高度保密的,一个小区的人都不知情。而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又有邻居(亲属)来说明嫌疑人当初的病情,这不太符合常理。小县城的社区,任何一家的负面隐私,都可能会广泛流传。所以,嫌疑人过往的病史,需要进一步的调查。

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嫌疑人在行凶的时候,精神状态到底如何?即使他有抑郁症病史,从他案犯前在网上留下的痕迹和生活中别人的观察来看,他基本上是正常的。那么,他行凶时的精神状态到底怎样?这是一个公安部门和鉴定部门需要直面的问题。

目前所出示的鉴定结果,当然符合流程规范,但却是远远不够的。由于学校和警局前面工作的疏忽,造成公众广泛的质疑,此时就需要作出加倍的补偿,公布更多有关鉴定的细节,比如,鉴定的过程和得出结论的具体依据,在保护鉴定人员隐私的情况下,都应该得到更详细的公开。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张丰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走出“五四”,必先回到“五四”

“五四”有缺陷不假,但我们若想要超越“五四”,必先带着同情心回到“五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