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早餐不超350”管宰客,醒醒吧

三亚“早餐不超350”管宰客,醒醒吧

管制消灭了提升服务的动力,额外收费也会出现,不仅无助于降价,反而降低高端服务体验。高端服务是任何行业进步的先行者,价格管制只会起到阻碍作用。

近日,三亚政府将在春节期间对当地酒店价格管制。根据相关规定,客房价格原则上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每间每天5000元;早餐价格不超过每位350元,中晚餐价格不超过每位500元。

消息甫出,一时间网友议论如潮。地方政府违背规律,做一些干预经济的蠢事,这本没有什么稀奇。我读新闻有看网友评论的习惯,发现评论里一片骂声,这骂声里蕴含的信息比新闻本身更精彩,值得写一写。

新规骂声中的三个分野

第一种是明确反对政府干预。酒店餐厅只要明码标价,价格高得多么离谱也无可厚非。春节期间客流暴涨,酒店提价可以趁着旺季赚一笔钱,为什么和他们过不去?

第二种态度是支持政府价格管制,然而也是骂。骂政府惺惺作态,价格管制基本不起作用。他们认为客房的最高限价5000元,早餐价格350元,一般消费者达不到这个消费高价。政府说是保护消费者,其实还是站在酒店餐厅这边,价格管制似有实无。

三亚新规:饭店早餐每位不超350元就不算宰客

第三种评论是中间派。他们认为酒店有自由定价的权利,同时不能任性涨价,上涨到让人瞠目的地步。客房每晚5000元既没有必要,也有宰客的嫌疑,适当管制一下还是可以。酒店业利益应受到保障,消费者也不应明显弱势。政府在市场经济中扮演裁判角色,不应该让某一方过分强大,交易显失公平。

作为坚定的市场派,我当然站在捍卫酒店经营权的立场上。道理很简单:酒店自由定价不仅是权利,同时是资源调配的信号。酒店涨价短期调节需求,长期吸引投资,促进供给增加。价格管制既无必要,必不能真正实现,徒增行政成本。

对酒店“宽松管制”的危害在哪?

上述中的第三种观点看起来中庸平和,充满兼顾各方的大智慧,实际上是和稀泥,完全无益于是非辨别,仅仅是乡愿罢了。从后果看,其危害仅比极端管制派小一些。他们经常指斥坚定市场派“过分极端”,他们的方案则堪称完美。下面从经济后果看所谓“宽松管制”到底有哪些危害。

政府对酒店客房规定一个很高的限价,这个价格普通消费者够不着。毕竟很少人住店一天花5000元,吃早餐花300多。这是否意味价格管制徒有其表,酒店照样可以高价宰客。

事实并非如此。任何消费市场都会有高到咋舌的情况,只是普通公众和一般民众很少听说,或心底斥为“奢侈”。他们对高档消费的价格管制不以为然。每晚数千元的酒店客房其实并不少见,它服务于极少数人群,是酒店星级档次的体现。高价客房类似于广告,它吸引高端游客前来,使酒店声名和收入都能获益。春节期间,高档酒店随行就市地涨价,随着价格上涨甚至会提供额外服务。

图为三亚某五星级度假酒店夜景

管制消灭了提升服务的动力,额外收费也会出现,比如说餐饮质量缩水,赚饮红酒改为收费,泳池限时开放。管制不仅无助于降价,反而降低高端服务体验。高端服务是任何行业进步的先行者,价格管制只会起到阻碍作用。同样道理,很多人以为吃顿早餐不过是几块钱的事,酒店自助早餐动辄上百,岂不黑心?他们以为将价格限定在“合理区间”,酒店就能乖乖就范。殊不知此项服务的提高被忽视了。

细微的伤害由于不为公众所知,很多人不以为然:酒店服务没必要那么高档,高价本来就有水分,不妨少赚一点。他们不知道,宽松的管制也会造成实质的损害。酒店业是高度竞争行业,高端酒店日常成本很高,淡旺季效应尤其明显。酒店淡季的成本需要旺季的高额收入弥补。即便如此,仍有高档酒店勉力强撑。政府在酒店生意旺季时搞限价,无异于勒令冬季火锅店也和夏天同价,真要置其于死地也。

政策规定不能仅凭主流生活经验

类似情形在低收入领域同样存在,其中以最低工资法为典型。提高最低工资将导致失业率上升,很多人都能理解。不少人认为:高标准的工资政策确实不好,低标准却没什么害处。将工资标准定在城市最低生活水平的线上,比如说月薪1000多元,就没什么。这个收入在北京仅够住地下室,吃饱饭都成问题,如果企业提供的工资连这都达不到,可见无良无耻、血汗剥削到何种程度,被罚至破产也不可惜,穷人还能找个好工作。

2015年,11地区的最低工资

多年以前,我也以为极低水平的最低工资法没什么坏处。随着见识增进,我发现城市边缘有些流浪汉人群。他们或从边远山区而来,或因变故一贫如洗,吃了上顿无下顿。他们孤苦不依,语言不通,靠拾荒为生,甚至不免做些小偷小摸的事情。这些人几乎没有劳动技能,管理难度又大。法律规定了最低工资,企业会优先考虑农民工、学生、刚进城的乡下娃,对于来历不明,粗鲁莽撞的“野人”通常拒之门外。

如果没有最低工资法,企业会以极低工资以招徕赤贫的流浪汉。这些工作通常没有技术难度,无须培训,随用随上手,开溜也没损失。这些人索取极低,暂时吃饱饭,赚一点路费车费,或是买身衣服鞋子。他们安顿之后往往就改变精神面貌,有能力找到更好工作。如果他们长期找不到工作,不免混迹于流浪汉行列。政府无意承认极低工资和这些岗位的合法性,犯罪团伙也会跑来争夺这些人。

我的一位朋友曾有这种经历,他的述说让我震撼:在我们平日所见的穷人之外,还有更多看不见的贫穷。那些貌似“合理的最低工资”,仍然具有很大杀伤力。仅仅因为杀伤利益在我们目力所及的范围之外,就认为这种工资管制没什么大不了,未免太过狂妄。

回到三亚酒店限价的例子,我们再看看“折衷方案”。他们既承认市场经济,同时主张“合理限价”——所谓的合理尺度,完全取决于主流生活经验。这就是政府调控远不能和市场机制相比的原因。市场是这样一种机制:它通过价格灵活地配置资源,使交易者都能获益。看似不合理的背后,总有一套运行机制在支撑——它大大超乎我们生活经验。通过政府之手贸然“矫正”,效率往往更低,还会产生其他的问题。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陈兴杰

陈兴杰

财经专栏作者

作者其他网评

自由谈

自由谈

自由谈是凤凰网评论频道长期打造的一档原创新闻评论类栏目。

下一篇

12306验证码,欲先回家先成学霸

与民众的各种诉求相比,铁路部门常常以运输体量大、网售难度高等作为解释,服务升级和改进迟迟不见踪影,动辄透露一家独大的“傲慢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