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会“快闪”,民众被亮瞎

有一群人就是喜欢潜规则,因为规则不明确,他们才能进行暗箱操作,才对他们最有利。对于这样一部分人,必须要有制度去惩处他们。

8月26日,兰州市物价局召开全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这项涉及近360万居民冬季供暖成本的价格听证会,引发了兰州市民的极大关注,却最终以一种“快闪”的节奏收场。从供热企业阐述涨价理由,到消费者、经营者和利益相关方代表依次发言,再到兰州市物价局负责人作总结,用时35分钟。最短的发言,连客套话在内只有17秒。

听证会即“听涨会”,这是多年来一直存在的一个梗,被舆论嘲讽早已不下千百次。在历次听证会上,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求价格上涨,体现出大局观的现象已然成为习惯,一些老面孔频频出现在各类听证会上,也早已被各位看客所适应。此番兰州市物价局召开的天然气价格听证会,所祭出的杀器包括却不限于上述手段,而是额外增加了一个“快闪”技巧。

本次听证会,兰州市七里河区消费者协会推荐的听证代表欧海玲频频被报道援引。原因在于她在听证会上用时最长,居然长达5分23秒。相比之下,其他5名消费者代表和4名经营者、利益相关方代表,发言时间都不长。而最短的发言者,正如一开始就提及的,连客套话在内用时只有17秒。如此迅速的听证会流程,只能说主持人的现场把控能力极强,相关的流程设计非常精简。这一模式,想必会有不少地方积极效仿。这里也大胆预言,为了推广兰州经验,兰州市物价局可以考虑提前安排对兄弟省市考察学习人员的专门讲解和接待。

至于听证会是否把公众关心的问题讨论清楚了,很显然,答案是并没有。各方精简至极的发言,主持人草草结束听证会,让快闪式的听证会从内容上模糊了民意,从形式上,则亮瞎了广大网友的眼。举行一场听证会,着实不易,最基础的现场执行略去不说,议题的明确和规范,确定民意代表的来源,讨论流程的规则设计,以及如何确保采集的民意进入决策过程,这些都是极耗精力的。任何一步做得不足,听证会的意义就会锐减。

上述自然是举办听证会的理想状态,现实的情况是,物价部门举办听证会,走过场完成涨价任务成为最常见的选择。不过,这里需要讨论的是,听证会作为一个民意制造平台,为何频频被一些非正常因素干扰,隐蔽一些的做法如私定涨价代表,公开一些的如郑州市水价听证会上保安严守会场大门。这里是否要把责任全部归咎于各地的物价局,这一点值得深思。

民意未必是理性的,更未必符合科学决策的原则。但既然水电气之类的消耗品事关绝大部分普通居民的生活,也有了举办听证会的必要,那么,听证会就理应被严肃对待。公开的陈述、辩论,即是规则公开化的体现,即是博弈规则化的体现。反之,针对听证会“研制”出来的一系列干扰措施,只能将博弈隐性化,从而培育出滋生潜规则的深厚土壤。

当然了,有一群人就是喜欢潜规则,因为规则不明确,他们才能进行暗箱操作,才对他们最有利。对于这样一部分人,必须要有制度去震慑他们,惩处他们。

作者

南都短评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地方债处罚机制建立需以明确规则

以往关于地方债的规则本就模糊,何谓违规则同样模糊,往后,惟有订立清晰的地方债务规则,方能在此基础上建立有效的处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