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红军长征落脚点为何变化七次


来源:解放军报

到陕北落脚并非中共中央和红军最初的打算,而是在极端险恶的转移过程中为了摆脱敌人和保存自己,根据敌我情况变化不断调整原定计划的结果。整个长征途中,中共中央对落脚点的选择先后发生了七次变化。

为统一思想认识,6月26日,中共中央在懋功县两河口的一座喇嘛庙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着重讨论红军会师后的战略方针问题。周恩来在会上作报告,从便利作战、群众条件、经济条件等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在川康一带建立根据地的不利之处,认为如陷在川康就没有前途,要求红军迅速向前,在川陕甘建立革命根据地。经过讨论,会议最终通过了《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战略方针的决定》,决定“首先取得甘肃南部,以创造川陕甘苏区根据地,使中国苏维埃运动放在更巩固、更广大的基础上,以争取中国西北各省以至全中国的胜利。”

6俄界会议

与苏联接近的地方创建根据地

为实现北上建立川陕甘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两河口会议同时做出了集中主力打击胡宗南守军、夺取控制松潘地区的决定。中革军委迅速制定了松潘战役计划,决定以松潘为突破口打开北进甘南的通道。对中央决议阳奉阴违的张国焘这时节外生枝,他借口“统一指挥”和“组织问题”没有解决,延宕红四方面军主力北上。为团结张国焘,中共中央于7月中下旬在黑水、芦花连续召开了两次政治局会议,直至周恩来把红军总政委职务让给了张国焘,张的态度才有所松动。经过这一番折腾,红军已丧失攻占松潘的有利时机,陷入胡宗南和川军南北夹击的危险境地。不得已,中革军委撤销松潘战役计划,改行夏洮战役计划,要红军穿草地北上甘南,在夏河至洮河流域建立苏区根据地。8月底,中央机关和徐向前指挥的右路红军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走出茫茫草地,攻占了四川北部小城包座,打开了前往甘南的通道。张国焘此时却又变了卦,他明确表示反对北上,拒绝横穿草地同党中央会合,率领左路军掉头南下。

9月9日,张国焘密令陈昌浩率右路军南下,并有分裂和危害党中央的明显意图。右路军前敌指挥部参谋长叶剑英看到电令,赶忙向毛泽东报告。毛泽东随即同张闻天、博古等紧急磋商,一致认为再继续说服等待张国焘率部北上,不仅没有可能,而且会招致严重后果。当晚,毛泽东在红三军驻地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连夜迅速脱离险区,率领红三军和军委纵队先行北上,并通知已进到在俄界的红一军团行动方针有变,原地待命。

9月11日,毛泽东率红三军到达甘南迭部县俄界境内。次日,中央政治局在当地高吉村藏民居住的一个简陋棚屋内召开扩大会议。鉴于一、四方面军已经分开,只有红一、三军的8000多人随中央北上,革命力量元气大伤,会议决定改变建立川陕甘根据地的计划,“当前的基本方针,是要经过游击战争,打通同国际的联系,整顿和休养兵力,扩大红军队伍,首先在与苏联接近的地方创造一个根据地,将来向东发展”。

7榜罗镇会议

陕甘根据地

根据俄界会议决定,将红一方面军第一、第三军团和军委纵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一边继续争取南下部队,一边率领红军坚持北上。

9月17日,陕甘支队突破天险腊子口,打赢了进入甘南的关键一仗。腊子口打开后,红军顺利抵达哈达铺。哈达铺是甘肃南部的一个小城镇,在红军官兵烹羊宰牛进行休整时,毛泽东从报纸上获知:刘志丹领导的红二十六军在陕北控制着五六个县大小的苏区根据地,徐海东的红二十五军也有精兵三千,他们已经会合组成了红十五军团。22日下午,毛泽东在陕甘支队团以上干部会议上宣布,首先要前往陕北,同刘志丹领导的红军会合。

9月27日,红军到达通渭县榜罗镇,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决定改变俄界会议关于首先打到甘东北或陕北,以游击战争与苏联联系,取得国际帮助,创建根据地原定战略方针,作出了把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在陕北保卫和扩大苏区的战略决策。随后,红军日夜兼程向陕北进发。途径甘陕两省分水岭时,毛泽东对身边工作人员说:从江西算起到现在,我们已经走过了十个省。走下山去,就进入第十一个省——陕西省了,那里就是我们的根据地、我们的家了。10月19日,红军到达陕北保安县(今志丹县)吴起镇。10月22日,中共中央在吴起镇召开政治局会议,批准了榜罗镇会议的战略决策,正式宣告中央红军长征结束。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红军 长征 落脚点 变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