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令”绑不住银行高管的脚

一刀切的“限薪令”下,国有银行高管“离职潮”还将继续,它们本是行政与市场两套逻辑下的不同产物。正如“限薪令”管不住行政垄断行业央企高管的收入,也同样绑不住银行高管离去的脚。

据报道,央企的“限薪令”犹如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国有银行的高管们纷纷出走,形成了一股“离职潮”。

国有银行的高管要和股份制银行或民营银行的高管比薪水,很难比得过。根据各大行披露的信息,2014年国有银行高管薪酬一般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比上一年略微上涨。百万年薪看起来挺多,但和股份制银行一比就显得有点少了。去年行长薪酬前三位的全部是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行长年薪分别是835万、475万和450万,是国有银行行长的4- 8倍。而根据今年年初实行的“限薪令”,五大国有银行高管最高年薪还要缩水到60万元人民币左右,限薪适用于各大行董事长、总裁、副总裁和监事会主席。

金融业是平均薪资很高的一个行业,而国有银行,虽然在金融牌照垄断的笼罩之下,但属于市场化程度很高的机构,尤其是技术型岗位,和股份制银行、民营银行所需要的专业性是一样的。当他们想离开的时候,在国有银行所积累的经验和专业性等资历,足够成为他们跳槽的资本;而对于去处市场上也有的是选择,除了以往最多的去向股份制银行、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外,现在还有求贤若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所以可以看到,这次“离职潮”大多数是国有银行的技术型高管,例如原中国银行薪酬最高的、同时也是典型技术型高管的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就已经离职了,看他的任职经历就会发现,他的职业选择完全是市场化的,之前任职的机构有渣打银行、信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

“限薪令”中强调的“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如果是以所有央企高管的平均薪酬来做参照,国有银行高管自然是逃不掉的,但是在金融行业这个薪资水平这么高的行业里,仅仅因为高管们在国有银行任职就要承受行业内的绝对低薪是不是就合理了呢?一刀切地将所有行业的央企统一限薪,本来就是一种行政思维,而国有银行恰恰是站在了边界之上,当行政思维遇上市场化机构,这样的矛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这也是为什么在所有行业的央企统一限薪的情况下,唯独国有银行爆发了“离职潮”。其他行业的央企几乎都享受着行政垄断,石油、电力、钢材……本来市场上就没有什么其他企业可以选择了,从中石油跳到中石化,还是从南跳到北车?别说这些央企哪天就像南北车一样宣布合并了,就算是两大巨头的石油行业,高管可是要行政任命的,哪里是突然“任性”想辞职就能辞的?

一刀切的“限薪令”下,国有银行高管“离职潮”还将继续,它们本是行政与市场两套逻辑下的不同产物。正如“限薪令”管不住行政垄断行业央企高管的收入,也同样绑不住银行高管离去的脚。

作者

南都社论

南都社论

南方都市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神剧太扯 抗战八年比不上横店一

经过许多抗日“神剧”的洗脑,再看老兵们的战争回忆,觉得真实的历史太平淡了,抗战八年都比不上横店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