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剧太扯 抗战八年比不上横店一天

经过许多抗日“神剧”的洗脑,再看老兵们的战争回忆,觉得真实的历史太平淡了,抗战八年都比不上横店一天。

清明时节,有记者走访抗战老兵。不知是老兵主动提起,还是记者有意提问,抗战老兵们表示,最反感的就是抗日“神剧”。因为老兵们的记忆,跟抗日“神剧”的场面,相差太大。多名抗战老兵说,当年斗争极其残酷,哪里是什么“神剧”。

经过许多抗日“神剧”的洗脑,再看老兵们的战争回忆,觉得真实的历史太平淡了,抗战八年都比不上横店一天。

老兵李文仲回忆说:“中国士兵装备比日军差,八路军士兵条件更加差,很多人没有枪,得从日本鬼子手里抢,抢到枪也没用,没有子弹啊……”区区几发子弹就把战士们难住了,他们不知道,多年后的荧屏上,真正的抗日高手都是不用枪的。铁砂掌、鹰爪功、化骨绵掌、太极神功,都可以取敌人首级如探囊取物。

即使没有神功,飞镖、绣花针、弓箭等每一样冷兵器都胜出枪炮百倍。万一用上枪,那也不是瞄准、扣扳机那么简单,比如我最近就从电视上学到一项新技能———“让子弹拐弯是有原理的,就是射手在子弹出膛的一刹那,手腕极速地抖动,这种抖动给了子弹一个水平的加速度,从而形成一个弧线,这就是枪斗术。”

真实的抗战士兵可能连加速度都不懂,所以他们打起鬼子才那么费劲。他们连小小的飞机都怕,有老兵回忆,“顶上是飞机,地下是部队,飞机一发现,日军从四面八方往这发兵,目的是打包围仗,俺们还就怕这个。”

他们不知道的是,只要手里有颗手榴弹,算好时间,拉开引线,往天上一扔,飞机就两半了。英雄即使牺牲了,那也必然会瞑目的。万一连手榴弹都用完了,也不用担心,在山顶上用石头也能把飞机打下来。

在老兵黄殿军的记忆里,当年打仗吃饭是一大问题,夏天林子里随便找点什么就能充饥,可是到了冬天,大雪没膝盖,走路都不方便,更别说是找吃的了,战士们的脚印也常常暴露他们的行踪。老人伤心地说,伤病致死的战士比因战斗而死的战士还多。

但是在抗战“神剧”里,壮士可从来不会为吃不饱肚子犯愁。反而有人随身带着欧式沙发,每打一仗都躺在里边摆个潇洒自如的pose。

在老兵们的记忆里,日寇穷凶极恶,战争艰苦卓绝,残酷的时刻数不胜数。因为他们不知道“八年抗战已进行到第×个年头”,也还没有掌握徒手撕鬼子的技能,身边都是农家出身的普通战士,一个战无不胜的特种兵都没有。

老兵记忆里的抗战,和“神剧”里的抗战,上一代人、这一代人都知道哪一个更接近真实。我相信“神剧”的编剧和导演也知道。但是抗战“神剧”若再这样播下去,花样男女继续潇洒无敌,“横店大捷”继续扬我国威,而抗战老兵却日渐稀少,谁知道下一代人脑子里的抗战图景会是怎样的? 

□西坡

作者

西坡

西坡

知名青年作家,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现在的教育就是逼妈妈辞职回家

可是,我国的教育管理、 决策,却是由行政部门主导,没有社区教育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就是有,也发挥不了多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