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读抗战之十五·九一八后四川军阀如何祸国殃民


来源:凤凰网历史

而川军祸国殃民的军誉,也直到台儿庄会战中王铭章殉国才真正扭转过来。

蒋介石设想的理想局面是:实现川政统一,军令军政交还中央,中央保障刘湘现有军政地位,“并赋予法定上之全权建设新四川。

六路进攻的失败也让刘湘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除了指挥不动二十一军之外的其他各路军队,战争旷日持久下去,支持战争的财力和物力将没完没了,刘湘感到困难重重,只有求助南京的蒋介石国民政府。只有借南京之力,他才能压服其他各路军阀,也只有靠南京的援助,他才能支撑起战争的消耗。而此时,江西中央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战败后一路向西长征,经湖南进入贵州,直逼川黔边境,四川面临两面夹攻的局面。形势的紧迫逼得刘湘不得不第一次出省门,飞往南京去求援。

刘湘并公开宣布,这次赴中央,有两大目的,”一请中央派大员入川,统筹剿匪大计,川省各军在蒋委员长指挥之下,限期剿灭“赤匪”。二川省庶政亟待整理,如何打破防区恶习,组织强有力之省府,渐纳川政于正轨。此盖有待于中央力量之统驭。“借助南京中央政府之力整合统一四川,削平各路军阀,并解决红军的威胁,以保证刘湘”四川王“的梦想成为现实的目标溢于言表。

对于刘湘的主动靠拢,蒋自然大为欢迎。在与刘湘面谈后,蒋介石进一步确定与其合作,”解决川事对刘湘以专责“

四川实力派对中央势力尤其是中央军入川向来敏感。刘湘的南京之行为南京中央介入川局提供了良机。在双方的商谈中,中央军入川是重要内容。据说蒋最初建议派中央军十师入川,但刘的助手婉言警告南京官员说,四川必然抵制这一行动,蒋的建议遂作罢。确保刘湘的合作,蒋介石对当时舆论大力呼吁的中央军入川态度谨慎,而选择组织参谋团先行入川。在刘湘南京之行时,双方就参谋团入川达成一致。12月29日,参谋团由贺国光率领自南昌起程入川,并规定规定入川的参谋团只负责剿匪工作,其他事情一概不过问”。

根据蒋、刘等人商谈的结果,在刘湘返回四川后8天,即12月18日,行政院会议决议改组四川省政府,以刘湘任主席,甘绩镛任民政厅长(原二十一军之政务处长),刘航琛任财政厅长(原二十一军财政处长),杨全宇任教育厅长,郭昌明任建设厅长(原二十一军参谋长),邓汉祥任秘书长(原刘湘之驻沪代表),省府委员除上述六人外,还有一位谢培筠(旧隶二十八军),但未兼实职。--骨干完全出自刘湘麾下的第二十一军,可以说在整理川政上,刘湘大获全胜。

固然,刘湘的如意算盘是引入国内当中央的力量压服四川各路军阀,解决红军,确保其“四川王”的地位,而对于蒋介石,也正将计就计的,将中央的权威伸入四川成为最好机会。

蒋介石的参谋团入川后,针对川军整顿狠下了一番功夫。首先,严令各军“剿共”,在“剿共”中削弱川军实力。参谋团入川后加大督剿力度,派督察员到各军督战,并规定“各部官员报告必须由督察员同时附署”,蒋介石亲率中央军大军在四川边界坐镇监督,并拿下了行动不力的军阀田颂尧,使得四川大小军阀不敢不服从指挥,卖力堵击红军,在以后的整顿中也唯有听令,再不敢公然对抗中央。

接着,全力推动和协助刘湘取消防区,断军阀存在根源。针对防区制,1935年2月10日,四川省政府改组,新主席刘湘要求各军不得就地派捐筹款及委派行政官吏,一切政务归还省府。蒋介石还颁布严禁川省军人干政的“川军厉禁五条”,迫于中央压力,各军纷纷通电响应,自此防区制解体,各派军阀与地方政权脱离,消除了军阀形成的一大因素,川军国家化迈出重要一步。

为了彻底打破防区制,新省府又实行各县县局长互调,即将刘湘防区的县局长分别和其他川军防区的县局长互调,以使他们脱离原来的环境,忠实执行省府的命令。随后,参谋团又和省府共同开办县政人员训练所,招收符合一定资格的人员,或调现任县长、县佐治人员及区长等,分期入所受训。该所由刘湘兼所长,参谋团政务处长王又庸任副所长。

最后,逐步整编,最终实现对整个川军的切实控制。1935年2月,四川督办公署主任刘湘电令“各部队每月所需军费由督办公署统筹…按月核发”;6月川军第一期整编,将350个团减为200个团左右,并成立点验委员会,核实名额;11月8日,重庆行营成立经理委员会,办理驻川各军的军需、建设、人事、教育等项;1936年7月,第二次整编,“川军裁减百分之二十,以后各军的团长以上人员由中央派人”,军政部派员点名发放军饷。至此,川军的人权,财权,经理权都被中央控制,再难独立了。

为了更好控制川军,南京中央还于1935年6、7月间成立峨眉山军官训练团,蒋介石亲任团长,刘湘任副团长,对川军中上级军官进行教育。

军事方面之外,对于四川财政,蒋政府也大刀阔斧进行改造

随同参谋团一齐入川的,还有财政部派出的驻川财政特派员,随后成立的驻川财政特派员公署,不仅将以前当行而未行的中央在川财政权力,如国税征收大权掌握,而且还会同川省财政厅厅长“筹划整理地方财政”。

接着蒋介石下令成立“军事委员长行营驻川财政监理处”,并指定“中央银行四川分行为联合金库,凡川省内国省两税收入,自七月十六日起,悉数解存该行,以备支拨。”川省财政被中央掌控。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四川 军阀 刘湘 蒋介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