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缅北战事对中国没有好处

无论是NNDAA还是KIA和缅甸军方的冲突,都是缅甸的内政。尽管NNDAA有汉族背景,但它追求是自身的利益,和中国没有多大关系。

3月13日,有炸弹从缅甸方向落入中国云南省境内,造成中国无辜平民5死8伤。中国外交系统和军方均通过各种途径向缅方表达了抗议,要求其调查事件、承担责任、管束部队。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更撂下狠话:如果再次发生此类事件,中国军队将坚决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应对。对于此事,中国民间群情激愤,指责外交软弱、军方失职、要求采取强硬反制措施的声音不绝于耳。

在笔者看来,首先此事的处理断然不能虎头蛇尾,大事化小。目前,缅甸官方虽然表达了悲痛,也撤换了三个在边境地区指挥作战的步兵师师长,但否认此事是缅甸军方所为。而另一边的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MNDAA,也称果敢同盟军)也称与此事无关。但显然,此事必然是上述某一方所为,到底谁是肇事者、出于何种动机、真相到底如何,这些都需要及时而细致的调查。目前,由缅甸军方代表组成的调查组和中国当地官方组织、中国云南省外事办负责人、缅甸驻昆明领事馆总领事都已赶往事发地点进行了解调查。

从中方的立场看,查明真相应该是第一要务。中缅关系固然重要,但不能为了友好牺牲真相。过去很多年,中国为了给国内的经济建设赢得时间和空间,在一些关乎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做了很多让步,面对损害自身利益的事也往往只是口头表达抗议和愤慨。在这一点上,中国国内无论左派右派都是不满意的。这一届领导集体上台以来,在外交上更为积极进取,在中美关系上,致力于和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也就是要求美国尊重中国,把中国看成平等的伙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面对缅甸炸弹这样的事情,中国再次采取不了了之的态度、不敢理直气壮地维护自己的利益的话,那就是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国内的民众。这样一来,中国又如何指望美国和其他国家尊重自己?

其次,缅北战事对中国没有好处,中国不应该介入。此次之所以有炸弹落入中国,是因为缅甸军方正在靠近中国边境的掸邦果敢地区和反政府的地方武装MNDAA进行内战,已经造成上百人死亡。2月17日,缅甸政府更对果敢发布了2011年民主化以来的首个戒严令。翻看缅甸现代史,缅甸军方与国内各地方民间武装的冲突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时断时续,1988年,缅甸军政府放弃武力消灭政策,开始奉行民族和解政策。多数民间武装都与中央政府达成停火和自治的协议。此后20年,缅甸才出现了大约20年的相对和平局面。

2008年缅甸通过了新宪法,缅甸中央政府希望进一步收编少数民族武装。有些武装比较顺利地与中央政府达成和解,而有些则进行了激烈抵抗。NNDAA属于后者。2009年,缅甸政府对NNDAA进行清剿,后者发生分裂,一部分向政府军投诚,一部分进行抵抗,主张抵抗的领导人彭家声于2009年8月出逃后一度销声匿迹,2015年2月,他又作为NNDAA的领袖在新一轮冲突中重新出现。另一个坚持抵抗的是克钦独立军(KIA)。2013年,缅甸军队和KIA作战期间,同样有炮弹落入中国境内,所幸没有造成伤亡。

应该说,无论是NNDAA还是KIA和缅甸军方的冲突,都是缅甸的内政。尽管NNDAA有汉族背景,但它追求是自身的利益,和中国没有多大关系。双方的冲突因为靠近中国边境,不仅造成了中国边民的伤亡,中方还需要对逃入国境的缅甸人进行安置。此外,地方武装为了筹集军饷在边境地区组织的贩毒和赌博活动,对中国也只有坏影响。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缅甸投资的两大工程——密松水电站和中缅油气管线,都与缅北和平息息相关。密松水电站项目靠近KIA控制区,在KIA和多方力量的反对下,目前已经停工。中缅油气管线对中国的能源供应和“一带一路”战略至关重要,需要力保。显然,中国为了自身的利益,应该支持缅甸的统一与和平。

作者

赵灵敏

赵灵敏

专栏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谁会记住提问总理的记者

从传播学规律来看,公众记住一家媒体或者一位记者,是因为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场合,提问了一个合适的问题,受众因问题的难忘而连带的记忆。